翻译:黄艳琼编辑:李硕美编:刘丽娜

读者求助:我已经开始学习BTEC的课程来提高我的摄影,我想尝试一个全新的拍摄领域。我最擅长拍摄微距和创意照片,不过很想尝试一些新的主题,比如建筑、黑白照片,我想这有助于在我需要掌握的课程领域中树立自信。

透过现象看本质

我们大多数人所居住的城市、小镇和周边地区,都隐藏着了大量的可拍摄主题。只需要学习如何去发现他们,然后充分利用每一个拍摄机会。要挖掘这些事物来获取创意照片的关键就是,要经常让视线超越眼前所见的宽泛的景物,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或一些建筑物的形状、线条、色调和细节上。要通过自己的镜头“重组”这些元素,使之更加吸引人,当然也可以考虑利用黑白处理使拍摄结果更具张力或更加抽象。

这些正是Jackie所需要的,可以帮助她在大部分BTEC摄影课程中有所提升的技能。为此,我们的编辑Chris将和Jackie一起探索南安普顿她的住所附近的街道和建筑,看看能从中获得怎样别致的画面。

分析问题 不能只拍大场景

Jackie已经掌握了许多相机所具备的功能和不同的模式设置,但对于自己的拍摄技术还缺乏一点信心。另外她还买了一些常用的滤镜,比如偏振镜和ND滤镜,但却懊恼没有真正的机会去尝试它们的效果。

Jackie所拍摄的照片证明了她在构图上有好的眼力,能够在她所处的大环境中找到好的视角。但是这些照片缺乏一点表现力,所以我们决定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南安普敦周围建筑物和地标的形状与细节上。

在见面之前,我们都对适合拍摄的建筑和地点做了研究。城市的面貌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而新老建筑的交相辉映为拍摄主体的选择提供了广泛的摄取范围。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出将要探访的拍摄地的光线条件和周围的环境,所以在和Jackie碰面之后,我们便开始行动……

Chris提出了一些建议,让Jackie可以利用现有的相机来实现拍摄出简洁而壮观的建筑影像。

Jackie拍摄了一些不错的建筑照片,但大部分的视觉注意力放在了更广的场景上,而没有去寻找更简洁,表现力更强的形状和主体。

拍摄建议 更具表现力的黑白照片

1.使用单色照片风格

无论是已习惯于黑白摄影还是第一次尝试,你都可能很难预测出一个没有色彩的场景效果。但将相机从彩色模式切换至单色画面风格可以帮助你查看成像结果——现在,你可以利用实时取景模式来预览单色图像的拍摄效果。

2.利用相机内置滤镜效果

在单色照片风格中,大部分相机还会提供一些彩色滤镜效果。这些都可以让你通过变亮或变暗不同的颜色来提高拍摄结果的对比度。对于建筑和风景,使用红色滤镜效果能够暗化蓝天,让照片更具视觉冲击力。

3.使用偏振镜

尽管传统的彩色滤光片对数码单色起不了什么作用,但使用偏光镜为你的照片增添冲击力是一个绝妙方法。它可以帮助你暗化蓝色的天空,还能去除来自水面或非金属物带来的反光。你可以借助例如中灰渐变或单色滤镜来获得更好的黑白照片。

诊治方法1 探索不同的角度

经过一段短暂的步行后,我们驻足在城市中心北面的一个纪念碑前,并开始以传统的视角——正对纪念碑来拍摄它。Jackie使用其标准变焦镜头最广角的18mm焦距端拍摄,这使她不得不向上略倾斜相机来收全纪念碑上方的一部分天空以获得最佳的构图。这也意味着照片中的垂直线将会是向上延伸倾斜的。

这种效果被称之为梯形失真,使纪念碑看上去有种向后倒的视觉错觉。我向Jackie解释,她可以通过从更远的角度拍摄来纠正这种情况,这样她就能保持相机水平拍摄的状态。

不过这种“正确”的拍摄技巧会产生过于静态照片,因此我还是鼓励Jackie更接近主体去拍摄,并将相机的指向调整到几乎垂直的机位,并伴随轻微的旋转,这样便创造出一个更具动感的画面效果。

Chris向Jackie展示如何利用不同的距离来改变拍摄的结果
错误示例
通过移动到靠近主体并旋转相机的拍摄方法,Jackie创作出这张富有表现力的纪念碑照片。

诊治方法2 画面简洁而富有对比

我不断鼓励Jackie把目光放在显而易见的物体上。我们避开大街,沿着一条普通的小路步行,发现了一个很棒拍摄地点。忽略杂乱前景中的围栏、扶手,甚至将视线跳过地面,将注意力放在上方。然后用一座以简洁与生动形状完美结合的大楼创作了一张令人惊叹的照片。

为了成功的完成拍摄,这个镜头需要大楼被提亮,而天空需要干净,这样才能提高主体的简洁性。随着天气条件的不断变化,Jackie必须迅速完成拍摄来捕捉这个画面,因为云层聚集在视野范围内。我们开始从一些不同的构图来进行研究。Jackie很喜欢这个拍摄主题,我建议她在镜头前装上偏振镜。通过旋转滤镜,并仔细观察取景器中的效果,Jackie减弱了建筑窗户上的反射,同时也暗化了蓝天,创造出了更加生动形象的照片效果。

错误示例
利用偏光镜,Jackie去除了窗户上的反射,并暗化了天空,创造出了惊人的简约效果。

诊治方法3 注意发掘建筑细节

我和Jackie一致认为城市博物馆是一种现代化的延伸,而其具有足够的潜力来创造出视觉感强烈的照片。当我们到过那里时,有一些在拍摄中需要去克服的问题。

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建筑物覆盖着难看的脚手架,使我们无法从它的一侧拍摄,而只能从在背景中停放着车辆的另一侧取景。Jackie坚持不断地取景来想办法排除这些无关的元素,然后成功的完成了拍摄。

我们转移到了靠近码头的老城墙,获取更高的视觉点。在这里我们发现了正对面一家酒店的引人注意的三角形外墙。周围环境太过凌乱,包括道路标志和灯柱,而这些元素在晚上是不错的选择,但在黄昏的拍摄中就显得太繁乱。

我建议Jackie使用50mm左右的焦距来隔离建筑,并从场景中移除所有的干扰元素。在尝试了几个不同的构图组合后,Jackie获得了一张令人惊叹的简洁的黑白色调照片,因为太阳刚好消失在一大片云层之后。

通过不同构图的实践拍摄,Jackie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创作出令人眼前一亮的照片。用建筑物来填充画面意味着要将干扰的车辆和树木排除在外。

错误示例

拍摄总结 重新找回自信

进阶教练 ChrisRutter

Jackie高涨的拍摄热情加上已掌握的技巧,使她很快就发现了我们所选的各种拍摄地点中潜在的拍摄可能。经过了一天的拍摄,她在选择主体上变得更有信心,并且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一些可以创作出好照片的细节上。她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练习这些技巧,她告诉我自己平时很难从繁忙的日常工作安排中抽时间放在摄影上。其实,并不是总有机会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一些激动人心的拍摄场景上。作一个简单的计划,从住所附近的建筑入手,寻找适合拍摄的建筑,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Jackie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因为她的拍摄成果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天赋。利用她手中尼康D5200相机的单色照片风格可以帮助她“看见”黑白照片的效果。此外,用相机的RAW文件格式拍摄,能够同时保留照片的色彩信息,让她完全控制照片色调的转换,所以如果她需要,可以选择保持照片的色彩。

学员 JackieRidout

我是想要拍摄一些城市的黑白照片,以此主题来作为学校期末考试组图的展示内容。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因为我平时更擅长于创意和微距照片的拍摄。

拍摄时的天气从阳光明媚转变成乌云密布,因此我们不得不对多变的光线条件迅速作出反应。城市里许多建筑物看上去棱角分明,左右对称,这使我们可以成功地捕捉到建筑的一些好的角度。

这两张照片展示了Jackie是如何充分利用建筑主体来完成拍摄。等待一个行人进入画面来增加一个焦点,使构图更具张力,而行人作为参照物也为场景建立了规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