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穆艾琳 美编:周蕾

很多时候想把一张照片同时拍出亮部和暗部的细节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光线对比度很强的情况下。这就是HDR大显神通的时候了。HDR的全称是高动态范围(HighDynamicRange),它是以在同一场景中设定不同曝光值拍摄,然后再以后期合成多张照片的方式,来平衡场景中的高反差,这样就可以同时保留照片中亮部和暗部的全部细节。

为什么使用HDR?

HDR技术之所以令人兴奋,是因为它使得在极端光线条件下进行拍摄成为可能,而以前在这种情况下,拍摄出值得保留的照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照片的某处不是过曝就是欠曝。但是通过对同一场景的连续拍摄,针对暗部、中间调和亮部进行分别曝光,然后再使用软件把每张中对应的正确曝光区域合成在一起,就能得到一张完美曝光的照片。合成HDR照片一不小心就会做过,形成不真实的效果,所以后期要小心调整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会按照最基本的步骤,教你如何使用HDR技术在高反差的条件下,制作出一张光线平衡自然的照片。

如何制作一张HDR照片

成功的关键在于相机的稳定以及多次曝光

1.固定相机

制作这样的照片最基本一点就是拍摄的时候要使用三脚架,这样拍出的一系列照片才能是丝毫不差的。把三脚架支在坚实的地面上,用遥控快门或者2秒定时拍摄功能拍摄,确保在每张照片拍摄的间隙相机不会晃动。

2.设置曝光

先设定好拍摄照片中间调的正确曝光值。在手动模式或者光圈优先模式下测光都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在这样的拍摄中,点测光会对测出中间调的读数很有帮助。

3.设置曝光包围

想要记录下画面中最亮和最暗部分的细节,通常需要包围曝光3-7张照片,中间调的两侧都要拍到。用相机的自动包围曝光(AEB)功能使拍摄更加简单。

4.评测你的照片

通过在LCD屏上查看照片的直方图来确保你对亮部和暗部的曝光没有溢出,并记录下了照片所有需要的细节。如果效果不尽人意,那么就调整包围曝光的数值或者拍摄照片的张数,然后重新拍摄。

3步制作一张HDR照片

1.拍下照片

使用你相机上的AEB模式在相同光圈下拍摄3-7张包围曝光的照片,曝光分别针对暗部、中间调和亮部。使用AEB模式拍摄的好处是它可以快速并连续拍下包围曝光的照片,避免了出现几张照片中云彩飘动在不同位置的状况。

2.处理照片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处理原始照片。大多数图像处理软件都可以同步处理照片,所以你可以只处理其中的一张,然后把设置直接应用在其余照片上。把处理好的照片以高分辨率导出,可以选择TIFF格式或JPEG格式。

3.制作HDR照片

把处理好的照片导入HDR软件,比如Photomatix Pro,然后进行合成。有的软件会有一些HDR效果的选项。选择一种你觉得最自然的效果。你使用的软件可能还允许你在导出前把影调、颜色以及对比度等等参数做更进一步的细微调整。

照片问道 为什么这张照片好看?

1.这张照片是由5张照片合成的,每张照片的曝光值不同,因此能够将全部影调都收入到一张照片当中。

2.这些通过不同曝光后期合成得到的照片,阴影处以及中间调的所有细节和色彩都被记录下来了,除了最亮处的高光。

3.最终合成出来的照片看起来很自然,一点也没有“过度HDR”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