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的调整照片模块带我们回到过去,把一张寻常照片制作成老照片的效果。

调整前

1.降低反差

导入一张街景的RAW格式照片,然后在调整照片模块中打开它。为了减轻作品的数码感,首先在基本面板中将阴影滑块设置为+29,对比度设置为-52,降低画面的整体反差,使其更贴近胶片作品的柔和质感。

2.色彩调整

在偏好设置部分,先将鲜艳度设置为-53,使照片呈现出经过岁月洗礼的褪色效果。然后打开分离色调面板,将高光设置为温暖的棕黄色增强作品的怀旧气息。这样一来,我们就轻松完成了作品的影调与颜色调整。

3.边缘过曝

曝光不均匀是老镜头经常会出现的问题。为了模拟这个效果,我们在效果面板中的裁切后暗角部分将数量设置为+45,样式设置为颜色优先,这样做能保留暗角部分的发黄效果。将中点设置为66,外扩过曝边缘。

4.改善构图

选择裁剪叠加工具,确保已选择右边的锁定按钮,或在长宽比菜单中选择了合适的裁切比例。从左上角向右下创建裁剪框并点击应用。由于我们设置了裁切后暗角,所以裁切后边缘的过曝区域将作出相应的更改。

“当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创造出一种复古效果之后,最好将其保存为预设,以便将同样的效果应用于更多类似的作品。单击预设面板右上方‘+’形状的新建预设按钮,将设置命名为‘复古效果’。因为我们只调整了基础、分离色调、效果3个面板中的内容,所以只勾选这几个选项即可,最后单击创建新建效果。”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