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穆艾琳 美编:周蕾

包围曝光并没有什么神秘的。这只是一种对同一场景进行不同程度曝光的简单技术,它可以确保你能够得到曝光最完美的照片。这种技术在对一些很难进行测光的场景以及对画面中存在大范围过亮或过暗的场景拍摄时非常实用。

包围曝光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原始曝光的基础上,多拍摄曝光更亮以及更暗的照片,这些曝光数值都是由相机计算得出的。你可以在光圈优先模式(相机上的A或者Av挡)或者手动模式(M挡)下进行这样的拍摄;也可以使用自动包围曝光(AEB)功能拍摄。一般包围曝光拍摄3到7张照片,每张照片间的曝光相差0.5或1挡。

包围曝光还可以帮助我们捕捉到场景中更大范围的影调,通过对阴影、中间调以及高光部分分别进行曝光拍摄,再在后期使用HDR软件进行合成。这样可以把画面中暗部和亮部的细节都记录下来,只拍摄一张照片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当为了合成HDR照片进行包围曝光模式拍摄的时候,你需要把每张照片之间的曝光差调大,以确保阴影和高光的细节都能保留下来。

欠曝2挡
默认曝光
过曝2挡

如何拍摄一系列包围曝光照片

3种方式教你通过包围曝光迅速得到完美曝光

1.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包围曝光

使用曝光补偿(第一张设置为0),将接下来连续的几张分别设置为+1、+2、-1和-2挡曝光。这样拍摄时光圈不会改变,而是通过改变快门速度调整曝光,在之后的几张照片中拍出比原始照片更亮和更暗的照片。

2.使用手动模式包围曝光

用相机的测光表测出相对“正确”的曝光值——比如拍摄一张照片时的快门速度是1/60秒,光圈值为f/16。手动将快门值调慢拍摄下一张照片;然后再把快门在原基础上调快拍摄一张。你可以进行快门值递增拍摄。

3.使用自动包围曝光功能

使用自动包围曝光功能拍摄照片能够让你在原有测光的基础上,自动连续拍摄出更亮和更暗的一系列照片。通过调节自动包围曝光功能的刻度指标来确定每张照片的加减亮暗程度。选择最适合你自己操作习惯的一种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