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穆艾琳 美编:周蕾

微距摄影能够为你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即使是自然界中最平常的事物,在微距镜头之下,也有着极大的发挥空间,让你拍出令人惊叹的照片。如果你能够停下脚步用你的微距镜头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微观的世界实在是太吸引人了。在拍摄大场景照片时无法察觉的细节此时都显现出来,它们的形状、样式和颜色都充满了神秘感。

微距摄影带来的那种探索未知与充满灵感的创作方式,是其他形式的摄影所无法比拟的。通过仔细地观察自然世界的细节,能让你更加注意到微距摄影所需要的重要元素。想要学会发现潜在的拍摄机会需要一定时间的练习,不过不用很久你就能在任何一个地方迅速发现值得拍摄的事物。

还有一点需要说的是,微距摄影并不必拘泥于一种特定的模式。这里的这张照片教给你的是如何拍摄枯萎的蕨类植物,不过除此以外还有各种不同的有创意的拍摄方式,这取决于你对拍摄时所有因素的多重选择。比如照片的光线环境、构图的不同方式以及你可以决定你的照片有多大范围的物体在焦点之内。不同因素的改变会为你的照片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何着手拍摄一张微距照片

控制好景深以保证关键部分是锐利的

1.摆放相机

为了更好地控制构图和曝光,你需要一个稳定的三脚架——最好是没有中轴的三脚架,这样你可以把它架得很低。将相机的位置调整到和拍摄对象高度水平方位垂直的位置,并且确保背景中没有干扰的杂物。

2.开始构图

在取景框中观察拍摄对象,同时调整相机位置,这样你看到的拍摄对象和最终拍摄到的大小是相同的。然后开始微调构图直到你满意,最后检查照片边缘有没有干扰物。

3.精确对焦

拍摄微距照片时的景深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如果想让你想要的部分保持锐利的话就需要非常精确的对焦。在这种情况下手动对焦比自动对焦要好得多。有必要的话可以尝试实时取景屏的放大功能辅助对焦。

4.调整曝光参数

将ISO调低以保证照片成像质量。设置一个合适的光圈值(见专家建议部分)。因为相机是架在三脚架上拍摄的,所以快门速度基本不用考虑,不过为了避免慢速快门导致画面模糊,要确保拍摄对象是完全静止的。

专家建议 3步拍出漂亮的微距照片

选择一支微距镜头

最理想的情况是你的镜头的放大率是1:1。这代表着物体实际的尺寸和它在感光元件上呈现的尺寸是一样的。微距镜头的焦距从50mm-500mm的都有。用焦距较短的镜头时,便需要你十分靠近拍摄的对象,用长焦镜头时便允许你在距拍摄对象一定距离之外的地方拍摄。

设置合适的光圈

光圈决定了你所拍摄的照片的景深大小。因为在拍摄微距照片的时候你距离拍摄对象非常近,即使你在拍摄时使用非常小的光圈,比如f/22,照片的景深也非常小,所以如果你想让拍摄主体保持锐利的话,试试f/11吧。

选择主要对焦点

如果你为了将照片的主体突出,那么在拍摄时将光圈开到最大,并且调整你的相机位置,不要和你所拍摄的对象呈垂直状态。这样就会只有对焦点上的部分是锐利的,剩下的部分全部都虚化掉了。

佳片解析 这张照片好在哪里?

1清晨的光线使得照片显得生机勃勃,并且为整个照片添加了一层温暖的色调。

2照片紧凑的构图将必要的组成元素都囊括在内的同时,排除了背景的干扰因素。

3小光圈和拍摄位置的选择保证了整张照片的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