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穆艾琳 美编:周蕾

确切地说光圈到底是什么?

光圈是指镜头上面的那个孔。这个孔是由一系列的5到9个光圈刀片组成的,通过它们可以控制孔的开合,从而达到增加或者减少镜头进光量的目的。

我是必须在相机里调节光圈吗?

有些镜头可以直接在上面调节光圈。实际上,直到不久之前调节光圈的方式都是转动镜头上的一个扭环。举例来说,尼康在14年前首次发布AF-G系列的镜头时,这只镜头还是世界上第一支没有光圈环的自动对焦镜头。现在有些机械镜头还是依赖于镜头上的光圈环来调节光圈,不过绝大多数的自动对焦镜头都需要在相机机身上以电子的方式进行调节。这样的调节方式有很多优点,比如这样允许你以更小的变幅调节光圈从而能够更精确地控制曝光,甚至在携带Wi-Fi的相机上可以遥控调节光圈。

为什么会需要调节光圈呢?

光圈是曝光指数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决定了相机感光元件上接收的进光量。用大光圈拍照意味着感光元件可以接收到更多的光,相反,小光圈则会减少进光量。从原理上说,它和人的瞳孔的功能是一样的。在黑暗的环境中,你的瞳孔会扩张,这样能够让更多的光进入眼睛中,而在明亮的环境中瞳孔则会缩小。对于摄影来说,如果进入的光越多,则曝光所需的时间越短,这样你就能够进行瞬间的抓拍,提高你拍出锐利的照片的几率。

如果大光圈能让我拍出更锐利的照片,我是不是应该一直都用大光圈拍摄照片呢?

大光圈能缩短曝光时间从而让你能够在拍摄移动物体时也得到锐利的照片,不过同时它也会使得照片中的景深——即画面从前到后在焦点之中的范围——变小。平常拍照片的时候这个问题可能并不明显,事实上大光圈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很好地帮助你将拍摄主题从前景和背景的干扰当中突出出来。人像摄影师通常都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来拍摄,比如f/1.2,这样拍出的照片中的景深会非常小,并且大部分的背景都是模糊的,从而让观看者的注意力很好地集中在拍摄的主体——人物上。

那么什么时候我应该用小光圈拍摄呢?

当你想让景深范围更大,让更多的景物和事物都处在焦点之内的时候。通常来说,你在拍摄风光照片或者特写照片的时候需要用到小光圈。小光圈意味着曝光时间变长,如果拍摄主体在移动的话,那么照片很有可能拍虚。事实上,如果曝光时间过长,那么整张照片看起来都有可能是虚的,因为你不可能在那么长的时间内保证手持相机拍摄的稳定。不过也有些摄影师在长曝光时故意晃动相机从而制造出印象派绘画般的照片效果。在使用小光圈拍摄的时候,你还需要考虑镜头产生的衍射效果。

我要不要用光圈优先模式来调节光圈呢?

使用光圈优先模式时,你只需要调整光圈,相机会自动设置快门速度和ISO。你也可以在手动模式里调节光圈,不过这样你就得同时自己调节其他设置。程序模式允许你在不同的光圈和快门组合之间进行选择,不过在某些情况下你的选择范围是有限的。

在调节光圈的时候取景器里那些奇怪的数字是什么?

这些数值看起来确实有点奇怪,比如f/5.6、f/8、f/11等等,这些f值代表的是不同的光圈尺寸。具体来说,数值表示光圈的直径大小和镜头焦距的比值。这个数值可能会让人有点迷惑,数字最大值代表的是最小光圈,数字最小值代表的是最大光圈。不过,如果你把这些f值当做分数来看的话就比较好理解了。

f/2.8浅景深
f/16大景深

分析详解镜头与光圈

在实际拍摄前预览不同曝光设置的拍摄效果镜头都会以它的最大光圈来标注,比如50mm f/1.4镜头或者70-200mm f/2.8镜头。那些在同样焦距下有很大光圈的镜头被称为“快速”镜头。这是因为它们的最大光圈允许很大的进光量,这样就能使用很高的快门速度,也对应着很短的曝光时间。一支50mm f/1.4镜头要比50mm f/1.8镜头更快。有些变焦镜头标注的光圈数值是变化的,比如f/4-5.6,这被称为“浮动”光圈。这意味着焦距变长的同时最大光圈会变小。一支100-400mm f/4.5-5.6镜头在100mm端的最大光圈是f/4,在400mm端的最大光圈是f/5.6。

f/2.8
f/4

分析详解光圈可调节范围的主要功能

光圈可调节的范围是什么,以及调节光圈引起的变化。

大多数镜头都使用一个通用标准来指示光圈的尺寸,不过光圈的可变化范围则依镜头而定。比如说,100mm微距镜头通常的光圈范围是f/2.8到f/32,而28mmf/1.8镜头通常的光圈范围是f1.8到f/22。光圈每增大1挡(比如从f/11到f/8),进光量则增加1倍。反之亦然,减小1挡光圈则使得感光元件接收的光量少一倍。

调节光圈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首先,这样做是确保感光元件接收到正确的进光量。举例来说,如果你在黑暗中的环境拍摄,或者你想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捕捉运动中的物体,那么你就需要开大光圈增大进光量。如果你是在白天拍摄,或者你想用慢速快门拍出模糊效果,那你就需要使用小光圈拍摄了。

另外一个调节光圈的原因是在某些时候你想要改变你照片的景深大小。大光圈会形成浅景深,而小光圈则会形成大景深。

相机设置详解如何控制光圈

选择正确的模式

如果你想完全控制照片中的景深,那就选择光圈优先模式——也就是转盘上的A或者Av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你可以通过滚轮来随意调节光圈,而相机则会自动帮助你调节其他参数来达到一致的曝光效果。

开大与关小光圈

当摄影师说开大光圈的时候,就意味着他们要用大光圈来拍摄照片了。反之亦然,当他们说关小光圈的时候则是意味着使用小光圈拍摄。

调节亮度

当你的相机在光圈优先的模式下调节光的大小,不会影响所拍摄照片的亮度。如果你想让你的照片更亮一些或更暗一些的话,那么就要调节拍摄时曝光补偿的数值。

分析详解景深

不同的光圈如何对照片的效果产生巨大影响

当你拍摄照片的时候,景深是你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是用以衡量画面中有多大范围在焦点之内的,即在你的焦点向背景和前景延伸的锐利范围。有几个因素会影响到景深,比如焦点的距离,还有镜头焦距和感光元件尺寸的组合。不过,光圈在这里的影响效果是最明显的。

在我们这里所举的例子中,焦点距离都是一致的——在中间距离的某点——光圈的改变决定了画面中有多大范围是锐利的。不过,你的焦点越近,景深也就会越小。在微距摄影中,即使用很小的光圈拍摄景深范围可能也只有几毫米。

与之相反,对焦点越远,景深也就越大。拍摄风光时如果对焦点足够远,那么使用中等光圈就可以保证画面中的物体都是锐利的了。

一般在取景框中看到的都是镜头最大光圈的效果。这会让你无法判断景深。不过,多数相机都有景深预览按钮;按下这个按钮就会把光圈减小到你设置的数值(拍摄光圈),然后你就能看到画面中有哪些部分会是锐利的了。

分析详解衍射原理 为什么小光圈会拍出模糊的照片

当光波通过光圈的时候,它们会被光圈刀片锐利的边缘弯曲而扩散。这种现象就称为衍射,它在所有的光圈设置中都会发生。但是,在小光圈的情况下这种现象会更明显,即使镜头的焦点对得很准也会让画面显得焦点不实。这时本来想通过小光圈来得到大景深的效果,却因为整体锐度下降而被抵消了。对于不同的镜头,从多小的光圈开始衍射会影响成像的锐度是不同的,不过如果你想得到很锐利的照片,那么一般情况下要避免使用比f/16更小的光圈。通常镜头成像最锐利的都是中等光圈,介于f/8到f/11之间。

选择性锐利

大光圈会形成浅景深,这意味着画面中有的部分会是模糊的。

f/4
全部锐利

中等光圈拍摄出的照片能够在锐度和景深之间达到最好的平衡。

f/11
全部模糊

很小的光圈能得到很大的景深,但是衍射会导致所有细节变得模糊。

f/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