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安静 美编:周蕾

什么是视场角?

视场角是衡量一支相机镜头能够“看到”的最大视野范围的标度,通常以角度作为单位。很明显,决定视场角的关键在于镜头焦距,焦距越长的镜头视场角越小。举例来说,一支200mm的镜头的视场角大约为12度,而一支20mm的镜头的视场角则要宽广的多,在全画幅相机上大约为94度。如果是变焦镜头的话,视场角则是随着焦距变化而变化的。另外,相机的感光元件尺寸也会对视场角有影响。

为什么感光元件对视场角有影响?

多数镜头都是为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设计的。全画幅相机的感光元件尺寸约等于一张标准35mm底片的大小。所以,如果使用全画幅相机拍摄的话,那么所见即所得(用实时取景的时候才是——我们稍后会谈到)。不过多数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比全画幅的要小,它们的感光元件大小和老派的APS-C胶片相机相仿。用这样的相机通过相同的镜头看到的场景要更小一些,也就是说事物在画面中的尺寸相对会更大一些。

所以说小的感光元件增加镜头焦距?

不是的,镜头焦距并没有增加——不管接在什么相机上面,一支50mm的镜头都还是一支50mm的镜头。只是视场角变窄了,所以看起来像是用焦距更长的镜头拍出的效果。如果想知道镜头的“等效焦距”——在全画幅相机上产生相同视场角的焦距——你需要在实际的焦距上再乘上一个感光元件对应的“焦距转换系数”。不同相机厂商的产品的焦距转换率略有不同:佳能的APS-C相机的转换系数是×1.6,尼康的DX相机的转换系数是×1.5,索尼的NEX相机转换系数是1.5,松下和奥林巴斯的4/3系统转换系数是2。举例来说,一支35mm镜头接在佳能的70D上的等效焦距是56mm(35×1.6)。

为什么我需要计算出等效焦距?

等效焦距可以提供一个让你在不同种类的相机之间比较镜头焦距的标准。实际上,你唯一需要考虑等效焦距的问题是在你选择镜头的时候。对于野生动物摄影或者体育摄影来说,很多时候是不可能接近拍摄对象的,这时候感光元件尺寸小的相机就会有很大的优势。在尼康D7100上使用一支400mm镜头的视场角相当于全画幅单反相机上使用600mm镜头的视场角。如果再在镜头上加装一个1.4倍增距镜,那么有效焦距就能达到惊人的46mm((400×1.4)×1.5)!而对于经常使用广角镜头拍摄风光的摄影师来说小的感光元件就没有优势了。在APS-C相机上使用16-35mm镜头仅相当于全画幅相机上的24-53mm的视场角。而这时如果你想将尽可能多的元素收进画面之内的话就只能往后退了,但有些时候这无法实现。

所以如果我想拍出很广的效果就需要一支焦距非常短的镜头?

如果你的相机感光元件是APS-C尺寸的,那么回答是肯定的。不过不必担心,相机和镜头制造商有专门提供给小尺寸感光元件的“数码镜头”产品线,比如佳能的EF-S系列、尼康的DX系列和适马的DC系列。一支10-20mm数码镜头在APS-C画幅的单反上的等效焦距相当于全画幅相机上16-35mm。

那么我应该买全画幅镜头还是APS-C画幅的镜头呢?

如果你计划在未来升级全画幅相机替代现在的APS-C相机的话,那么还是买全画幅镜头更值得,因为即使换了相机你也可以继续使用这些镜头。如果你想把一支佳能的EF-S镜头接到一台佳能的全画幅相机上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它会遭到损坏。不过,尼康的DX系列镜头也可以在尼康的FX(全画幅)相机上使用,只不过相机会自动转化为“DX裁切模式”。启动这个模式意味着在拍摄的时候感光元件只有中心部分是在接收信号的,相应的分辨率也会明显下降。裁切出的区域也会同步在取景框中显示,这样你就能准确地构图了。

之前你提到了实时取景屏——为什么用它会更好?

当你用相机的实时取景模式时,背屏上显示的相机感光元件记录的整个画面。有些相机的取景框里显示的也是整个画面,不过大多数不是。因为在拍摄的时候你看不到整个画面,所以后期需要进行裁剪。

为什么不能只用一支镜头拍摄然后每次裁到我想要的大小?

你当然可以这样做,但是在拍摄完后裁剪照片意味着你没有充分利用感光元件记录的全部信息,因为裁剪会导致有效像素变少。

宽阔的视场角
狭窄的视场角

分析详解视场角

如何选择一支最适合拍摄全景或者最适合压缩景深拍摄特写的镜头?

视场角可以通过水平、垂直或者对角方向进行衡量,不过一般相机厂商只会列出对角线的视场角。镜头焦距和感光元件尺寸会影响最大视场角,我们在这里为视场角制作的配图都是在全画幅相机上拍摄的。对于感光元件小于全画幅的相机来说,比如你的相机感光元件是APS-C尺寸的,你需要考虑到焦距转换系数的影响(详见后页的“视场角与感光元件尺寸”部分)。

长焦

长焦镜头的视场角较小,它让你能够拍到无法以广角镜头拍到的远处物体的细节。虽然长焦镜头看起来能够拍到很多精彩的特色,但是长焦的狭窄视场角带来的劣势则是相机的震动会更为明显地影响画面,也就意味着想要拍出锐利的照片的难度更大。

20mm

下面的两幅图是分别是用一支20mm镜头和一支70-200mm镜头的200mm端在同一地点拍摄的效果。理论上我们可以通过裁剪在20mm镜头拍摄的照片中截取出树木的特写,但是这样做会严重影响照片的画质,这就远不如直接使用200mm拍摄的照片了。

200mm
20mm
鱼眼

鱼眼镜头的视场角之广让你足以在照片中囊括下从你的脚下直到地平线的所有场景。用它拍摄时你需要非常靠近拍摄对象才能让它在画面中占的比例显得比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一不小心你就会把三脚架腿或者你自己的影子拍进照片当中。

技术解析视场角与视场

视场角和视场这两个术语在摄影领件尺寸和镜头焦距的组合下所能看域里面谈论的时候是可以互换使用到画面的最大角度,视场指的则是在的,不过从严格定义的角度上来说,特定组合下能够拍摄下来的画面的视场角指的是在特定的相机感光元范围,这点不同需要区分开来。

在拍摄这里的两张照片时,视场角并没有改变——使用的是相同的相机和相同的镜头(140mm)——但是视场改变了。只需要往前移动一些,再让镜头靠近一些花朵就能拍出更紧凑的构图效果。

狭窄的视场角
宽阔的视场角

相机设置详解选择合适的焦距

广角视场角

180°-57°广角镜头带来的宽广视角让你能够把更多的元素囊括到画面中来。不过,一支全画幅相机上的广角镜头在APS-C相机上使用相当于一支标准镜头的焦距。如果使用超广角镜头的话,要注意画面中的所有事物都会显得很小,边缘还会产生畸变。

标头视场角

47°对于全画幅单反来说50mm是标准镜头,对于APS-C来说30-35mm的镜头约等于一支标准镜头。一般认为标头的视野最接近于人类眼睛的视野。比标头更短的就是广角镜头,比标头更长的则是长焦镜头。

长焦视场角

大于34°长焦镜头——或者更准确地应该称为“窄角镜头”——常见的焦距范围从70mm到600mm,并且相机感光元件越小则长焦镜头拍摄的距离越远。比600mm更长的长焦镜头也有,不过它们的价格都非常昂贵。

视场角与感光元件尺寸

在背屏上预览模拟拍摄效果,这样能够帮助你在实际拍摄前进行有效的微调。

较小的感光元件记录的图像范围相对也较小,它会裁切掉在相同条件下拍摄的全画幅感光元件的图像的一部分。感光元件的尺寸种类很多。为了提供一个标准来比较不同尺寸的感光元件和镜头组合的焦距(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视场角),通常都以35mm胶片/全画幅尺寸作为基准。用镜头焦距乘以相应的焦距转换系数就可以得到等效焦距。

镜头校正 完美控制镜头畸变的后期技术

所有镜头的成像都有一定程度的畸变,它会使得拍出的照片看起来向外凸出就像是绕着一个桶(桶形畸变)或者向内凹陷像被压的枕头(枕形畸变)。不过,在Photoshop和Lightroom里,或者其他的图像处理软件里有一个叫做“镜头校正”的功能可以自动修正这些类型的光学缺陷,让原本的直线在照片里也是直线。不过有一个问题是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画面的边缘会被裁切掉一些,裁切的尺度决定于修正畸变的大小。为了避免丢掉画面中重要的细节,在拍摄的时候可以稍微把焦距调小或者退后一点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