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安静 美编:周蕾

我们带给你的是一张充满黑暗与恐怖气息的森林照片。这是因为我们希望照片不仅仅是拍摄场景的简单记录,而要传达出拍摄时的氛围。为了达到这一效果,我们将几个简单的小技巧合在一起使用,就创作出了这样一个情绪弥漫的场景。首先,我们要放弃单反给出的曝光参数,因为正常的参数值会让照片更亮,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为了平衡这一点,我们把曝光补偿调为-1挡。或者换为手动模式自己设置曝光参数也是可以的。然后我们把照片转换为黑白模式。在拍摄这样的照片时,转换成黑白模式有助于你预览最终的拍摄效果,所以把相机调为单色模式先看看效果怎样吧。

在后期处理方面,我们用电脑软件把几张照片合成到一起形成一种多重曝光的效果。虽然这完全脱离了现实的场景,但它却突显出盘根错节的树木从黑暗中升起的感觉。有些相机自带多重曝光功能,如果有的话你就可以省去在Photoshop里用图层叠加,直接在拍摄时进行实验了。下面我们看看具体怎么做……

如何做出一张幽影重重的森林场景

在相机上预览效果,然后在处理软件中实现。

1.放弃自动曝光

在拍摄这样的森林场景时,你的单反的测光系统会尽可能地让它变亮,所以如果想拍出那种阴郁的效果你就得自己进行曝光参数设置。用曝光补偿将曝光降低1挡或者2挡。

2.预览照片效果

在拍摄的时候用相机的单色模式来预览照片的最终效果。选择这个模式之后,在拍摄时你的LCD屏幕上就会呈现黑白效果,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最终的RAW文件。

3.合并多张图片

将RAW文件转为黑白的,然后在Photoshop中同时载入2或3张照片叠加在一起。尝试不同的图层叠加模式来创造出多重曝光的效果——我们使用的是正片叠底(Multi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