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安静 美编:周蕾

无论你是一个野生动物爱好者,亦或是在家养了可爱的宠物,还是喜欢偶尔去动物园逛逛,你都不得不承认,动物们是很好的拍摄对象,而拍摄它们的最好方式应该就是漂亮的特写了。

一方面肖像照可以很好地展现动物面部的细节特征,另一方面它也能呈现出远距离拍摄所无法呈现的动物性格。如果拍得好,你能让观者感觉到动物灵魂的存在;通过眼神能和观者建立起感情上的联系;它们会直接吸引你的注意力。

为了拍出这样的照片,首先你需要找到合适的拍摄对象——我们身边有许多形形色色的动物,所以你应该不难找到你所需要的拍摄对象。选择拍摄对象的最关键的原则就是它不会拒绝你的拍摄。想拍出一张好的肖像你需要离它很近,所以你要寻找不怕人的动物——因为你得在它旁边拍上一阵才能找到感觉。

总的来说,那些习惯人类在旁的动物会是最好的拍摄对象——比如说宠物、农场的动物、公园、动物园或者你家后院里的动物。当然,你也能在野生动物保护区或者猎苑里拍出好的动物肖像,尤其是当你在车里或者在有遮蔽的情况下。

如果想拍一张充满画面的动物特写照片的话,那么长焦镜头是最好的选择。200mm或者以上是比较理想的,这样你可以从比较远的地方拍摄。如果你的拍摄对象是自己养的宠物可以离得很近的话,那就可以用焦距比较短的甚至鱼眼镜头来拍出一些特殊的效果。有机会靠近拍动物就尝试些不同的方法吧。

不同焦距镜头拍出的背景效果会不一样,这也是你在选择什么镜头拍摄时候需要考虑的。长焦镜头有很明显的背景虚化,让拍摄主体很突出。广角镜头则相反,背景看起来会更加清晰。这样能够为肖像增加更多的环境信息,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背景太杂乱反而会让画面失去重点。

动物的天性

想要拍出一张引人关注的动物肖像照,动物的头和脸要成为主要关注点,尤其是它们的眼睛。如果没有很好的眼神交流肖像照就不会显得那么有力度。构图时将动物的眼睛放在画面中从上往下三分之一的位置。脸型棱角分明的动物适合拍摄侧面的肖像,这样能够突出它们的面部特征。

柔和的光线对肖像很重要:它能避免动物的脸部器官在直射的阳光下产生强烈的阴影。稍微有点云的天气带来的漫射光很适合拍摄这种肖像,拍出的照片有较低的对比度以及很丰富的细节。低角度的太阳光会形成迷人的暖光,但要记得让光线从你的背后照射过来,这样才能在动物的脸上形成均匀明亮的影调。

你也可以尝试背光拍摄,那样会形成漂亮的轮廓光。用机带闪光灯进行补光能打亮脸部展现出更多的细节。

如果你能在不让动物感到紧张的情况下靠近动物的话,你就能拍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专家建议 拍摄动物肖像三步曲

长焦VS广角

首先选择你能很容易接近的动物,比如宠物或者性情温顺的动物。用长焦镜头框取出动物的头部能够很好地让它在背景前突显出来;用广角镜头则要更靠近动物拍摄,这样能表现更多的环境信息。

漫射光VS逆光

阴天时,柔和的漫射光是拍摄动物肖像的理想光线条件,这样拍出的照片对比度低,阴影很弱。低角度的阳光也能拍出非常漂亮的动物肖像,让它们面对阳光从而光线能够均匀地照在它们的身上。逆光的轮廓光效果非常适合突出它们的毛发和胡须。

全身VS局部

尝试让脸充满画面或者截取头和肩膀的构图方式。如果拍摄对象是比较小的动物,那么也可以将全身都拍下来,把拍摄重点放在动物的眼睛上。对称构图的肖像很保险,不过也不要害怕,我们可以尝试不同寻常的拍摄方式,比如只拍动物脸的一侧。

实战技巧 如何让你的动物肖像一鸣惊人

注意背景

当你准备好要拍摄之前,一定要注意画面中的背景,让背景衬托出主体的同时不要有任何干扰的元素。

正面拍摄

构图的时候避免拍摄对象身体的一部分被画面裁掉,这样看起来会显得奇怪。你应该从正面拍下动物的身体,让它看起来非常有型。

保持拍摄

高度只要有可能的话就尽量选择在动物的视平线高度进行拍摄。这样会营造出一种亲密的氛围,同时也能让你和动物有更好的眼神交流。有必要的话可以跪着或者趴下拍摄,让你的相机和拍摄对象的眼睛处于相同的高度。

保持冷静

如果你站在动物旁边的时候它们能保持放松的状态,那么你拍出来的照片也就更能表现出来动物的特点。慢慢地靠近动物,不要让动物受到惊吓。

佳片解析

1紧凑的构图得益于摄影师使用了300mm的长焦镜头。

2f/5.6的大光圈帮助主体从背景中突出——在主体和背景的颜色相近时这种方法尤其有效。

3主体稍微偏离画面的中心,另一侧的树平衡了画面。

4野猫径直看向镜头提供了很好的眼神交流,它的眼睛也正是焦点所在。

如果你想让你拍的动物显得有个性,那就利用你的设备拉近画面。

掌控光圈设置 让画面的关键部分保持锐利

当你用长焦拍摄动物肖像的时候,最重要的设置就是光圈,它决定了主体和背景有多少是在景深范围内的。f/4或者f/5.6这样的大光圈能产生最小的景深,这样拍出来只有动物的脸是锐利的,背景都会虚化掉。要记得把焦点对在动物的眼睛上。

当你要拍特别局部特写的照片时,大光圈有可能无法让动物所有的面部器官都在景深之内。所以为了增大景深,把光圈调到f/8或者f/11。当然你还是要把焦点对在动物的眼睛上,在较小的光圈下别的面部器官就也能在景深之内保持锐利了。

如果你在拍摄动物的特写时构图很紧凑,那么自然而然地就会让多数的背景在画面之外,这样用小光圈带来的景深增大也不太会被注意到。

本来这张照片中可能会有很多杂乱的细节分散画面的注意力,不过长焦镜头很好地将背景虚化避免了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