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Photoshop的移轴模糊功能,让真实的场景变得好像玩具一样。

使用微距镜头拍摄微小景物,景深会变得格外的浅。所以当我们看到类似的照片,就会觉得画面中的景物并不大。理论上来说,如果我们将相同的效果应用到一幅“正常的”照片上,那么同样也会觉得画面中的景物很小。

对于距离相隔较远的景物,除非使用专业的移轴镜头扭曲焦平面,否则很难模拟出使用微距镜头拍摄时才可能得到的浅景深效果。遗憾的是移轴镜头一来很贵,二来使用多有不便。所以今天,我们将向大家介绍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

调整前

1.选择文件

为了让处理之后的画面显得真实可信,原片最好从较高的角度,而且包含完整的景物。这种做法更符合我们在正常情况下拍摄玩具的方式。你可以在风光、人文类题材中寻找比较大场景的照片进行尝试。

2.添加模糊

打开文件后,执行“滤镜>模糊>移轴模糊”命令,我们可以简单地使用鼠标拖动在画面中选择希望保持清晰的部分,另外还可以根据画面构图的需要调整焦点范围的宽窄。其中实线为模糊起点,虚线后模糊效果达到最大。

3.细节调整

右侧模糊工具面板提供了额外的选项供我们对模糊效果进行更加细致的调整。模糊滑块的作用是控制模糊程度的强弱,扭曲度则用来控制焦外的畸变。本例中我们将模糊设置为13,扭曲度设置为120%。

4.高光色彩

真实的模糊效果并非完全均匀的,在高光区域会出现大片的色彩融合。因此在模糊工具下方的模糊效果面板中,我们勾选了散景选项,然后将光源散景设置为45%,散景颜色设置为15%,得到更为真实的焦外颜色。

“专业的移轴镜头可以通过扭曲焦平面创造出极浅景深的效果,使有一定距离的景物看上去就好像真的缩微景观一样。这类镜头价格昂贵,所以我们可以利用类似视角拍摄,然后利用后期来模拟这种效果。”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