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安静 美编:周蕾

什么是实时取景?我怎样开启相机上的实时取景?

当相机上的实时取景模式开启的时候,在感光元件上记录的图像会以连续的影像呈现在背屏上。多数CSC相机(无反系统相机)和卡片机都默认使用实时取景模式,不过单反需要进行切换才可以从取景屏转为实时取景拍摄。

不同的相机的操作方式都不太一样:有的单反需要你打开一个小操纵杆,还有的是按下相机后背上的一个按钮。

为什么在实时取景模式下,我从取景器里看不到东西了?

一般状态下反光板和快门帘会将感光元件挡住,反光镜反射图像,从而你可以在取景器中看到。然后,当你按下快门的时候反光板抬起同时快门帘打开,感光元件接收光线进行曝光。因为实时取景需要感光元件连续的接收光线,所以反光板一直处于抬起的状态,这时取景器中也就看不到东西了。

所以本质上说,实时取景就是将单反变成了卡片机?

开启之后,你可以从背屏上而不是取景器中看到你的拍摄事物,从这一点来说——是的。但这并不表明操作相机变低级了。在实时取景模式下和用取景器取景一样能够调整各种设置,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将所有设置都变为
手动模式。

尝试打开相机的实时取景屏进行拍摄而不是下意识地去用取景器拍摄。这样你能体会到实时取景的各种优势。

什么时候我应该使用实时取景模式呢?为什么?

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实时取景,不过这个模式在暗光条件下拍摄时会尤其有用,因为通常在暗光下用取景器取景会很困难。另外在需要手动对焦时实时取景也很有帮助,比如拍摄微距或者风光照片。在比较明亮的环境下用实时取景能让精确对焦变得轻而易举。

拍摄短片时,你只能使用实时取景模式,但是多数相机在这种条件下不能进行自动对焦。

用实时取景的时候自动对焦好像变慢了,为什么?

当你用取景器拍照的时候你可以使用相机的快速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系统。但是,当打开实时取景模式反光板抬起的时候,光线就无法到达这个相位检测系统了。因此,相机就必须根据感光元件上的图像来进行测距对焦。

这种叫做对比检测自动对焦:相机根据测量图像上的对比程度来决定焦点应该对在哪里,基本原理就是对比度越高的地方细节越锐利。这种对焦系统比相位检测要慢,因为它需要让镜头焦点在整个画面内移动,然后才能检测出哪里的对比度最高。

或者,你也可以在实时取景下用通常的取景器自动对焦系统拍摄照片,但这样其实更费劲,因为需要相机先把反光镜先放下进行对焦,这时实时取景会暂时没有图像。如今,相机厂商也开始在单反的感光元件上加装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功能。

为什么实时取景有时候看起来噪点比较大?

通过加强画面中微弱光线的亮度,实时取景屏可以帮助你在取景器很难看清的夜间或者装有中灰镜的情况下有效地构图以及对焦。这也是为什么图像看起来会噪点很大——实时取景通过加强接收到的微弱光线来让你看到可以辨别的图像。不要担心,实际拍出的照片不会是这样的。

如果实时取景的图像看起来很暗,这可能是因为你是在曝光模拟下进行预览的。这时候你可以推算应该添加曝光还是减弱曝光。

为什么实时取景显示屏总是会自己自动关掉?

使用实时取景的一个问题是感光元件会变得很热。这会使得照片中的噪点增加。为了防止这种过热情况出现,相机会自动关掉实时取景。

实时取景也非常耗电,一块电池能够支撑使用实时取景拍摄的照片数量比使用取景器拍摄照片的数量要少得多。

实时取景还有别的缺点吗?

实时取景的时候,相机的震动可能会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当你用取景器拍照的时候,可以让相机轻微靠着脸部保持稳定,但当用相机背屏看实时取景的时候你要举开一定距离,这也就会降低拍摄时的稳定性。

再加上实时取景下对焦速度较慢,拍出的照片很有可能没有平常拍的锐利。这也是为什么最好在三脚架上使用实时取景的原因。

分析详解 更好的曝光

在实际拍摄前预览不同曝光设置的拍摄效果

许多相机的实时取景屏都可以设置曝光模拟。这样你可以在拍摄照片前看到接近拍摄成片的预览效果,调节相机的曝光补偿,背屏中的图像会相应地变亮或变暗。不过这样做的时候会比较难对焦,所以或者不要用这个功能,或者在调整曝光前对好焦。

无曝光补偿
+2.0曝光补偿
-2.0曝光补偿

实时取景的主要功能

1.切换实时取景

你的相机的默认模式是使用取景器拍摄。你可以在转盘旋钮上(在静态照片和视频中选择)选择实时取景功能专用按键,或者操控杆上选择实时取景模式,也可以在主菜单栏目下的分栏目里找到切换选项。

2.取景器

因为使用实时取景时反光板抬起,所以取景器中是看不到图像的。在实时取景模式下感光元件需要接受连续的光线从而在背屏上显示实时取景的图像,所以这是必不可少的。

3.放大按钮

用放大镜图标的按钮来进行放大查看细节是否锐利。重复按放大按钮可以在不同放大倍数之间切换。最大的放大条件下的画面看起来可能有些模糊,用低一挡的放大可能会更方便对焦。

4.信息显示

在实时取景模式下你可以切换各种不同的信息显示方式,从仅仅是光圈,快门和ISO读数到多种信息叠加。比如有拍摄信息、直方图、或者电量剩余等等。你还可以在实时取景时显示各种划分线帮助构图,或者使用其他长宽比例进行拍摄,背屏显示中会按照设置的比例进行裁切。

5.自动对焦

你可以在实时取景的时候使用自动对焦,不过一般来说都会比较慢。单反一般有一个“实时”模式,这种是在实时图像上进行对焦,还有一个“快速”模式,这种就是使用相机的快速自动对焦系统对焦。如果用后面这种模式的话,那么在拍摄时反光板需要先降下进行对焦,会让实时取景模式暂时没有图像。

相机设置详解

选择分辨率

首先要决定你要拍摄什么分辨率的影片。分辨率越高当然画质越好,当然低分辨率的影片更适合网络流传。帧率的话,25帧/秒是最常用的设置。高帧率视频可以在后期时制作慢动作效果。

充分利用相机设置

把视频想象成连续的JPEG照片:对于白平衡这种设置来说你很难在后期时进行调整,所以在一开始就将它们设置正确是很重要的。一个比较中性,对比度不高的画面效果是最好的。

控制曝光

在你录制的过程中,相机的自动曝光功能会一直进行调节,如果你的画面变化较多的话,画面中的亮度是会随之自动改变的。通常情况下用手动模式先将曝光设置好比较好,但是如果快门速度较高的话可能会导致画面突然跳动。

技术解析 利用实时取景预览拍摄效果

调节设置

就和预览曝光效果还有景深效果一样,你也能够预览其他相机设置的效果,比如白平衡、锐度、饱和度、对比度等等,这些都能在拍摄前看到效果。你可以直接在实时取景模式下调节各种参数,这样就能直接在屏幕上看到变化。

查看照片

如果你做不到“以黑白的眼光看照片”,那么相机的黑白模式绝对是你的福音,因为这样你在拍摄前就能预览黑白效果。提高锐度能让手动对焦变得更轻松,但是切记在实际拍摄前把锐度恢复,否则你的照片看起来会过于锐利。

选择RAW格式

我们总是在不停地说使用RAW格式拍摄的好处,在这里要再加上一点:使用RAW格式拍摄的话,各种设置都可以后期调节。这意味着即使你选择单色模式拍摄你也能够存储一张彩色原片。这样一箭双雕:既能用彩色照片后期转黑白,又可以在拍摄时预览黑白效果。

如何更精确地对焦

因为实时取景显示的是感光元件上的图像,它能让你进行更精确的自动对焦。如果用取景器的自动对焦,一个独立的自动对焦模块负责对焦,一点点的偏差就会使得焦点不准。因此,许多拍摄条件都会让你倾向于使用实时取景对焦,比如拍摄风光或者微距照片的时候,或者拍摄视频的时候,因为手动对焦会更精确。好消息是实时取景模式下手动对焦非常容易。按放大按钮让你能够放大细节。

如果你觉得手动对焦不太容易对准,那就用实时取景模式。比如说你想把焦点对在拍摄对象的眼睛上,那就在实时取景中放大这个区域,然后再手动对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