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刘张铂泷 编辑 :安静 美编 :周蕾

想在一张照片中同时表现出高光和阴影中的细节是许多摄影师梦寐以求的。虽然在很多情况下对这种细节的追求都会带来很好的表现力,但有些时候你应该忘掉这点,让画面充满丰富饱满的黑色阴影或者明亮美丽的白色。当你在相机的监视屏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会有一大片闪着红色的高光溢出区域。先不管RAW文件对高光的处理如何,单看照片中这种轻灵的色调和大面积的白色就已经非常漂亮了。再加上一点点的景深效果,让照片充满明快优雅的氛围,也让飞燕草看起来就像是在光中起舞,带来一张不同寻常的花卉摄影作品。

想要拍出这样的效果并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技巧——就像这张照片,稍微过曝一点点就可以完成具有透明质感的花卉画面了。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具体怎么做吧。

如何实现漂亮的高光溢出效果

降低快门速度让进光量增大

1.摆放位置

在窗前摆好一个装有花束的小花瓶(比如飞燕草)。其他的花卉种类或者植物也可以,不过花瓣在这样的曝光条件下会有一种非常漂亮的透明质感,这能让照片显出明快的感觉。

2.曝光模式

把你的单反设置为手动模式,光圈调大,比如f/2.8,这样能突出景深的效果。你需要让高光过曝,所以要把快门速度调慢 ;在这张照片中我们的设置是1/20秒。在预览时看到你的高光溢出在警示时不要紧张,这是正常的。

3.后期调整

把照片导入Lightroom,我们在曝光上进行了一点基本的调整,包括调高对比度让花的雄蕊变暗一些从而更加突出。我们将高光中稍微加入了一点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