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安静 美编:周蕾

中灰滤镜也叫ND滤镜,这是一种通过减光中灰滤镜也叫ND滤镜,这是一种通过减光来延长曝光时间的滤镜,可以让画面中运动的事物出现有趣的模糊效果。用ND滤镜拍摄运动的水面是最常见的技巧,这种方法也很适合拍摄随风飘过的云朵。相对于传统的拍摄方式来说,动态云朵的模糊效果为你提供了一种不一样的选择。

问题在于,云朵的运动速度比水流的运动速度要慢得多。对于拍摄水流来说,1到2秒的曝光时间是很理想的,但拍摄云朵就不行,这么短的时间云朵基本还没移动多少。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正午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得到很长的曝光时间。

使用减光系数很高的ND滤镜有可能让曝光时间延长到30秒以上,这个长度就足以拍出云朵的模糊效果了。

选择拍摄对象

对于这种拍摄来说的第一步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选择一个好的拍摄对象。云朵有各种各样的,你需要选择最适合这种拍摄方式的一种。显然,统一色调的云朵不会有好的拍摄效果,因为长时间曝光之后所有的云朵会融合在一起,变成毫无纹路和色调的一团模糊。

你需要寻找对比强烈的云朵——白中有黑或者黑中有白,或者深浅颜色混合的。当然,蓝天白云也能拍出很好的效果,在晴天下的云朵形状能拍出最好的动态模糊照片。

暴风雨来临前夕是拍摄模糊云朵风光照片的绝佳时机。时刻注意观察在远处地平线附近徘徊的黑压压的云层,然后尽快选好一个合适的位置在云层靠近之前架好你的设备。黎明和黄昏的光线会制造出一天中最富有戏剧性的画面效果。

当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下时,低矮而稀薄的云朵会呈现最漂亮的颜色,粉色、浅紫色、橙黄色交替出现。如果在这些暖色系的云朵后面有深色的云朵的话,会让颜色显得更加突出。

哪个方向?

拍摄云朵的照片时,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云朵运动的方向和速度。云朵运动的速度越快,它们在曝光期间留下的轨迹就会越长,也就意味着模糊的效果更明显。然而,如果云朵是平行从相机前飘过或者向着相机的方向飘来,所形成的效果也是不同的。这两种运动方向拍出来的效果都很好,或者拍摄云朵背离相机的方向也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当你准备开始拍摄的时候,最好大概估计出云朵在画面中运动的起点和终点,这样你就能够提前进行构图,让运动的云朵能够指引观者的注意。

把这种拍摄当做一个趣味实验来做,试试不同的曝光时间,也多寻找不同形状的云朵进行拍摄。当你遇到涌动速度很快的云朵时,就找出你的高密度ND镜来拍摄一种不同的风光照片吧。

如果你要拍摄快速移动的云朵,它们会在曝光时间内移动很长的距离,而你将得到奇妙的模糊效果。

3招助你搞定模糊云朵拍摄

提前构图

装上10挡减光滤镜后你很难从取景屏里看到画面的样子,所以在装滤镜之前就要构图。然后你也可以再加装别的滤镜,比如ND渐变滤镜可以平衡画面的曝光,偏光镜可以增加云朵的对比度。

计算曝光

多数滤镜都会附带一张曝光换算表,你也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个换算表,这可以帮助你计算没有安装滤镜时曝光值所对应的安装后的数值。举例来说,在没有安装滤镜时测出的曝光时间是1/30秒,安装一个10挡ND镜之后则是30秒。

使用B门

为了最大程度地表现模糊的云朵,通过小光圈,低ISO和使用高密度ND镜来尽量把曝光时间延长到30秒以上。把相机设置为B门挡,然后用可以锁定的快门线使快门保持打开。解开锁定结束曝光。借助直方图来查看曝光程度。

实战技巧 让照片中的云随风飘动

保护好你的滤镜

高密度滤镜通常非常昂贵而且很容易碎(一般由玻璃制成),所以不用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就把它放在一个硬质的盒子里面保存。

避免漏光

在强光下拍摄长曝光照片时,有时会有杂散光源进入感光元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要确保高密度滤镜在镜头上拧紧,另一方面可以使用眼睑式快门避免从取景框处漏光。

寻找运动的云朵

不要被那些仅仅是漂亮但不会运动的云朵骗了。如果只是拍摄正常的短曝光照片的话这是很好的拍摄条件。但是,如果云朵不运动的话就无法拍出模糊的效果了。

保持稳定

拍摄长时间曝光的照片时,相机的震动是一个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所以要确保三脚架的稳定,不会轻易晃动。在有风的天气,这一点尤其需要注意。把三脚架的支脚缩短也有助于保持稳定。

佳片解析

这张照片好在哪里?

1 白云和蓝天的强烈对比形成了一个具有张力的色彩搭配。

2 3分钟的长时间曝光让云朵的运动轨迹充分体现。

3 向着相机方向运动的云朵模糊后有着非常引人注目的效果。

4 使用广角镜头让画面的上半部分能够容纳更多的天空。

选择哪种滤镜?

中灰镜由不同的密度来区分,一般有0.3ND、0.6ND、0.9ND、1.2ND等。不过即使是密度最高的1.2ND滤镜也只能降低4挡曝光——这对于拍摄云朵运动来说还是不够。

你可以再加上一个偏光镜,这样还可以再降低两挡曝光,但这样依然不够。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另一个1.2ND滤镜可以把曝光时间延长到15秒,这样的效果会更好,不过这时你的镜头前就已经加了3个滤镜了。

一个更好的选择是使用高密度滤镜,比如Lee的Big Stopper,这种滤镜可以降低10挡曝光。这样你可以得到30秒的曝光时间,如果想要更长的话,可以再添加ND镜或者偏光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