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孙蕾 编辑:刘秀阳 美编:周蕾

Lisa Alderley,2007年起成为一名职业婚礼摄影师,其工作范围主要集中在英国的Cheshire。她的摄影作品曾被刊登在Condé Nast Bride,Pure Weddings以及《英国摄影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等知名出版物上。她为250对新人拍摄过婚礼,同时她也在Aspire摄影培训中讲授婚礼摄影。

虽然曾有许多人预测智能手机将敲响婚礼摄影的丧钟,但是专业的婚礼摄影依然有稳定的市场需求。这一点其实并不难理解:虽然婚礼现场的多数宾客都带着具备拍照功能的手机,但是婚礼摄影实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幸福的新人想要的是能够珍藏一生的精心制作的照片,而不是用手机拍摄的画面颤抖、像素很低的照片。那就像是开瓶后外溢的香槟,高涨的情绪也由此泄了劲。

现在正是婚礼摄影的旺季,我们采访了Lisa Aldersley。Lisa是一位富有创造力的成功摄影师,她以其从容自在而又技艺高超的摄影手法赢得了许多新老客户。Lisa的摄影兴趣源自影片《廊桥遗梦》(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Clint Eastwood在片中追求Meryl Streep,而他扮演的恰恰是一位摄影师。

“我喜欢片中Clint问Meryl能否将胶片放进她冰箱的那个片段。”Lisa笑着说。“我曾经花费几年时间为我的创造力寻找出路。我当时纠缠在一个我并不喜欢但是待遇优厚的工作中——你的收入会决定你的生活方式,所以你很难舍弃那份工作。但是当我真的成为一名摄影师时,我知道这才是正确的选择,我知道我就是干这行的料。”

Laura与Sam   英国Cheshire,2010年

“5分钟的独处时间。这张照片很好地概括呈现了他们俩,尤其是Laura。”Lisa说。

Fernanda与父亲    英国Grasmere,2013年

“我喜欢她父亲把手放在她手上所表现出来的亲密,那感觉与他们脸上所表现的毫无二致。”

开个好头

婚礼摄影的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如何开始:婚礼预算再拮据的新人也不会放心地把自己的大日子交给新人去拍摄。Lisa开展业务的第一步告诉我们,还是有一些办法能解决这个难题的。“我让我母亲去问她的发型师最近有没有人要结婚,我能不能跟过去给他们拍些照片。免费拍摄,这不是浪费时间,这是一种投资,为自己创造实践机会,让自己拍得更好。”

“那位发型师为我找到两对即将举行婚礼的新人,我跟着他们,全天为他们拍摄。拍出来的照片有十分之一都非常漂亮,剩下的那些原本也应该是很漂亮的,只可惜他们没有对准镜头。我还为Aspire摄影培训讲授婚礼摄影,这也是收效很好的一项投资。”

第六感

这个话题要从2007年说起,Lisa说那时候婚礼摄影师不像现在这么多,女性婚礼摄影师尤其少,竞争也不像现在这么激烈。“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要克服我的不自信。”我把一对新人的照片寄给婚礼与人像摄影学会,他们给出的评价仅仅是“值得再斟酌”。这让我很受打击。

“但是,我很快就走出沮丧的情绪。我把一些照片寄给婚礼相关的杂志社,然后有些被他们买去作杂志封面。这消弭了我先前的挫败感。做婚礼摄影师的第一年,我接到了15对新人的订单。转年,我的生意变得更好了。”
“我很享受做婚礼摄影师的每分每秒。我确信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我不在乎其他摄影师怎么评价我的作品。只要我的客人是开心的,我就开心了。”

Lisa说她的事业起步得益于第六感,而非尝试发展独特的风格。“我知道我想为沐浴爱河的人们拍摄照片,我喜欢通过照片来讲述故事。当我这样做的时候,周围并没有太多善于表现故事的摄影师,这为我带来了良好的开端和不错的声誉。”

虽然Lisa这种出自直觉、不加雕饰的摄影风格给她带来了优势,但是婚礼摄影的技术问题依然极具挑战性。“摄影对我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摄影技术却没有那么容易理解,我在犯错误中不断得到学习和成长。”

“只要条件允许,我会尽可能使用自然光拍摄,我也不喜欢拖着一堆闪光灯到处走,这样很麻烦也很辛苦,不利于我的拍摄。我有两个闪光灯(其中一个是备用的),只有在必须使用它们的时候,我才会拿出它们——比如,拍摄舞蹈或演讲的时候。”

在众多照片类型中,后期制作对商业婚礼摄影尤为重要。Lisa说“:我用Lightroom进行基础调整,会对曝光、白平衡等方面进行处理。在我的调整中,我仍然大量使用Photoshop,虽然这样加工会比较慢,但是出片的效果会更好。”

Chloe与Kyle  英国Cheshire,2012年

“我喜欢不落俗套的构图。不要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这样的构图同样令Chole的裙子看起来很美。”

Paula与Pete  英国Lancashire,2010年

“这张照片也是为一对夫妻拍摄的。他们俩都是兽医,所以他们希望能在Paula父亲的农场拍摄婚礼照片。农场的牛对他们很熟悉,这头牛尤其喜欢Paula的SuzanneNeville婚纱。”

Jodie与Alex   英国Cheshire,2011年

“我喜欢这束芍药的简约之美,没有多余的修饰,简单而美丽。我更喜欢的是这束花与新娘的红色指甲油形成的对比,能够突出细节,又不会显得矫揉造作。”

性别问题

那么,作为女性摄影师,Lisa有什么特质令自己的作品不同于Brett Harkness这样的男性摄影大师呢?Lisa耸耸肩说道:“没什么。我的作品不同于Brett以及其他摄影师的作品,是因为我们有着不同的摄影风格,我们看事物的角度也不同。我觉得这 和是不是女性没有关系。”

“也许在新娘为婚礼做准备的早上,作为一名女性摄影师是优势的,因为有些新娘 觉得有一名女性在身边会更踏实一些。有人说相较于男性,女性摄影师更善于捕捉细节,对于这一观点,我并不同意。我自己的婚礼就是请了一位男性摄影师来拍的。照片的效果完全是取决于个人及其风格。”

婚礼摄影已然成为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Lisa也给出了一些有关市场营销方面的建议。“通过婚礼杂志做广告对我来说是很有效的。我的很多作品被作为封面刊登或者被当成杂志的重点推介对象,这令我和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保持着联系。有时候,我也通过别人的推荐接到生意。我会为客户提供漂亮的Queensberry影集, 每对新人都可以拥有一个设有密码的私人相片库。我还提供装裱服务。”

Lisa认为社会化媒体是一个非常有用 的交流工具。“我喜欢和这些夫妻保持联系,如果婚礼结束后就不再联络,反而显得怪怪的。我还为他们的宝宝拍过照呢!”我和我的很多客户都成为了好朋友。

在这个唯名人是从的时代,许多人都渴望拥有盛大豪华的婚礼,Lisa的客户因此变得苛刻了吗?“并没有……我认为这主要与摄影师增多、市场竞争加大有关。客户期待物超所值,他们要求得到全天的服务、一本影集,还有全部数码照片。客户只是要的越来越多,但是在质量上没有比以前更加苛刻。”

“其实他们在摄影方面没有变得更加苛求。他们看过我制作的影集,然后放心地把他们的婚礼摄影交给我这样做。我从容自在的摄影风格吸引到的也是同样从容自在而又信任我的夫妻。我会按照我的风格去做,我不太关心下一个潮流是什么。我所关心的是美丽真诚的婚礼摄影作品,为新人留下永恒并能唤起回忆。”

Becky和Paul  英国Yorkshire,2013年

傍晚降临前的片刻时光

Anna抵达教堂  英国Lancashire,2010年

“我喜欢她的蓝鞋子。她是一位时尚女性,略带着一点小疯狂。”

Sarah与TerryStratford,2011年

“Sarah特别希望自己的婚礼有白雪的衬托。她的父亲订了一台制雪机,打算送她一个惊喜。”

Anna与Gavin  英国Lancashire,2010年

Anna和母亲在慈善商店买来这些可爱的小东西,然后用它们来装饰礼堂。

被弃之一旁的旧鞋子 英国Yorkshire,2013年

“你一直寻找的是细节而不是摆好姿势的照片。”

影像背后

“Catherine正在为婚礼做准备,2012年摄于英国Cheshire。”

构图

“照片中的新娘正在为婚礼做准备。我喜欢发型师胳膊上那个女性图案的纹身,她就像是新娘的写照。发型师是个高大壮硕的男人。他的胳膊和新娘的头形成了奇妙的反差,而且两者本身的轮廓已经很好看了。”

灯光

“准备室的灯光通常都不太理想,所以我决定采用黑白照。这赋予照片优雅的光泽,并且很好地突出了Catherine头部和肩膀的美妙轮廓。我并不介意照片背景的杂乱,因为这种准备室通常都十分凌乱。”

曝光

“拍摄这张照片,我用了佳能5D Mark III搭配50mmf/2.8镜头,快门速度为1/125秒。我不喜欢低于这个速度。ISO一直保持很低的设置,但是在教堂拍摄时我很乐意把ISO调到6400,因为那里不能使用闪光灯。”

Lisa的摄影小贴士

1.参与婚礼拍摄

跟随成名的摄影师参与拍摄,做他的拍摄副手。

2.提高拍摄技能

参加一些优秀的培训课程。我推荐Aspire摄影培训。我以前在那里学习,现在是那儿的一名讲师。

3.激发创作灵感

观看一些摄影技术上乘的影片,欣赏一些优美的照片,不要仅仅局限于婚礼摄影照片。

4.遵从个人风格

给自身风格以发展空间,并且忠实于个人风格。

5.培养生意头脑

提高自己摄影水平的同时也要培养自己的生意头脑。要学会推销自己。

了解更多关于Lisa的作品,请访问 www.la-photography.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