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美编:周蕾

Lightroom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简单的方法,帮助我们在导入照片的同时快速添加关键字等必要信息,让冗长的照片整理过程变得轻松。从照片内容到拍摄感光度设置,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用作参考,将照片整理得井井有条。一些摄影师在拍摄一个项目之后,都会留下几千张照片,需要在几天之内整理出大概的分类,如果没有优秀的软件,使用纷繁的文件夹实在是太麻烦。

每个摄影爱好者手上都可能积累了数以万计的照片,它们散布在电脑的不同文件夹以及移动硬盘和存储卡当中。Lightroom可以将来自不同文件夹和外部存储设备的这些照片汇集在一起,以数据库的形式保存它们的路径和链接,摆脱了文件实际存储位置的限制。而且,Lightroom软件还能以不同的方式组织这些照片,除了以收藏夹的形式手动整理之外,还可以创建智能收藏夹,自动收集符合特征的照片等等。

整理文件

在这篇教程里,我们将告诉大家怎么样一气呵成地在将照片导入Lightroom的同时完成元数据的录入整理,并将它们一一添加到正确的收藏夹当中。一则方便未来的查找,二则可以按照收藏夹浏览照片,免去了在数以千计的图海之中浏览照片的麻烦。

每次旅程归来,最麻烦的就是整理照片,而Lightroom的整合能力恰恰让整理照片成为了一项简单的事情,同时还有很多方法便于检索照片。下面就让我们从细节开始学习吧!

1.选择来源

Lightroom可以搜集来自不同位置的照片,并将它们整理在一个统一的图库当中。在启动Lightroom之后,单击左下角的导入按钮打开导入菜单,从左侧的源面板当中选择硬盘上的文件夹或连接在电脑上的相机、读卡器作为导入源。

2.选不选?

选定来源当中的照片将会以缩略图形式显示在导入菜单当中,使用下方的滑块可以调整缩略图的尺寸。默认状态下所有文件将会被自动选中,我们可以单击下方的取消全选按钮撤销选择,然后手动勾选希望导入的照片。按住Alt键的话,可以单独选中或反选视频文件。

3.复制或添加

当我们从存储卡中导入文件的时候,程序会自动切换为复制模式,在将照片导入图库的同时复制到硬盘上的选定位置。如果我们导入的文件来自硬盘或外部存储设备,程序会自动切换为添加模式,将文件添加至图库的同时并不会移动或复制文件。

4.导入处理

我们可以在导入文件的同时对其进行批量的后期处理。勾选文件处理面板中的构建智能预览选项后,即使是来自外置存储设备的照片我们也可以在拔掉硬盘后继续对照片进行编辑处理。另外,我们还可以在下方使用预设对照片进行批量化调整处理。

5.导入文件

当我们选择好需要导入的文件并完成文件处理、调整预设等设置之后,就可以单击导入按钮导入文件了。屏幕上将出现一个进度条,显示当前文件的导入进度。Lightroom在此过程中将会为每个文件生成预览画面。

6.使用元数据

我们可以使用元数据面板为照片添加版权等细节信息。在图库模块中,单击任意照片的缩略图将其选中,然后在右侧面板栏中打开元数据面板,照片的拍摄日期等信息便出现在右侧。单击感光度等信息右侧的箭头,就能显示图库中所有拥有相同参数的照片。

7.添加版权

虽然类似于ISO感光度、镜头参数等基础信息无法进行编辑,但是在元数据面板中也有很多是我们可以进行补充的部分。首先就是在版权信息一栏,输入我们自己的名字。然后将版权信息下拉菜单设置为有版权,或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为公共域。

8.元数据预设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打开元数据面板最上方元数据预设的下拉菜单,选择编辑预设命令。在弹出窗口中填写相应的信息,然后打开最上方预设下拉菜单选择将当前预设存储为新预设,为预设命名后创建预设,单击完成按钮回到主界面。

9.应用预设

在Lightroom的网格视图中,按住Shift键单击选择多张照片。打开元数据面板上方的预设下拉菜单,选择上一步中创建的预设。我们之前输入的所有元数据将会添加到当前所选择照片的对应字段当中。这是一个节约时间的好办法。

10.导入与预设

我们也可以在导入时直接为文件添加预设的元数据信息。单击导入按钮,从源面板中选择希望的文件夹或存储卡。选择文件,打开右侧的导入时应用面板,将元数据下拉菜单设置为我们刚才保存的预设,那么所有文件在导入的同时就会自动添加对应的信息。

11.快捷收藏夹

在图库面板左侧的目录面板中包含一个叫做快捷收藏夹的目录,我们可以用它来对照片进行简单的分类整理。选择任意照片,敲击键盘快捷键B,就能将它们直接添加到快捷收藏夹。这儿,我们选择了6幅照片将它们放在里面。

12.保存收藏夹

打开快捷收藏夹,现在网格视图中显示的照片只剩下我们刚才添加的6张照片。在快速收藏夹的名称上单击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存储快捷收藏夹命令,命名并存储。我们创建的收藏夹将出现在下方的收藏夹面板当中。

13.选择收藏夹

当我们创建收藏夹之后,原有快捷收藏夹中的照片将会被清空。在下方收藏夹面板中选择我们新建的收藏夹,单击右键,从弹出菜单中将其设置为目标收藏夹。选择目录面板中的所有照片重新返回图库浏览。

14.喷涂工具

现在,我们选择任意照片再次使用键盘快捷键B就能直接将照片添加到刚才设置的目标收藏夹内。另外,我们也可以打开下方喷涂工具右侧的下拉菜单,选择目标收藏夹,这样一来使用工具点击任意照片就能将其添加至目标收藏夹中。

15.新建收藏夹

单击收藏夹面板左上角的加号按钮可以创建新的收藏夹,收藏夹面板可以包含任意数量的收藏夹,但只可以将其中一个设置为目标收藏夹。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创建能根据感光度等类似参数信息自动添加符合条件的照片的智能收藏夹。

16.智能收藏夹

单击加号按钮,选择创建智能收藏夹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智能收藏夹命名为“高感光度”并勾选在收藏夹集内部命令。将匹配下拉菜单设置为任一,星级下拉菜单更改为相机信息菜单中的ISO感光度,后续参数设置为大于等于3200。

17.查看收藏夹

高感光度智能收藏夹将自动收集所有符合条件的照片。选择该收藏夹,照片将以网格视图模式显示在图库面板当中。单击任意照片,可以从右侧元数据面板中看到其拍摄感光度均不低于3200,证明我们的设置确实生效。

18.按形状整理

智能收藏夹也可以按照照片形状对其进行整理。如果只希望查看图库中的竖幅照片,可以创建一个新的智能收藏夹,将条件设置为大小菜单中的长宽比,然后将后续选项设置为“是纵向”,这样一来我们就得到了一个只收集竖幅照片的智能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