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美编:周蕾

我的镜头上有AF/MF的切换键,在相机机身的前面板上也有一个按钮可以切换AF/MF,它们的功能是相同的吗?

是的。两个都可以让你在自动对焦(AF)和手动对焦(MF)之间切换。简单易行的方法是把相机上的一直设置为AF,然后用镜头上的切换键来进行手动对焦和自动对焦的转换。有些相机即使镜头上处于AF模式你依然可以使用手动对焦,不过多数相机还是需要先将镜头设置为MF来停止对焦马达工作——要不然有损坏镜头的危险。

为什么要使用手动对焦?

在有些特定的情况下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会很难将焦点锁定在被摄物体上,这时候你就需要自己进行手动对焦了。对于某些类型的摄影来说手动对焦的精确程度更高,比如你要拍摄非常大的特写,或者需要提前将焦点设置在某个距离上——有些镜头上有镜头标尺,这会让对焦更容易些。这样的镜头能够确保一旦你对好焦,相机不会调整焦点位置,这对于没有内部对焦的镜头来说很有帮助。

什么是内部对焦?

有内部对焦的镜头的前端在镜头对焦时不会伸缩或是旋转。这就意味着装载在镜头上的滤镜不会随着对焦而转动——这样偏振镜或者渐变灰滤镜的效果不会因为对焦而改变。对于没有内部对焦的镜头来说,先对好焦。然后确保镜头处于MF的情况下再调整滤镜。

为什么变焦的时候照片看起来不够锐利?

多数带有自动对焦的变焦镜头都是“变焦距的”,意思是在改变焦距长短的时候焦点会改变。在这种时候,如果你已经变好焦距了,那么最好就用自动对焦。或者,将你的相机设置为连续对焦模式,这样就能在变焦的时候让物体也保持锐利了。

我如何才能拍出成像更加清晰锐利的照片呢?

专业级别的镜头通常都有更大的光圈来增加进光量,同时镜头中的镜片质量也更高,可以更好地减少镜头造成的光学缺陷。这些因素会使得它们比一般的套机镜头或者便宜的变焦镜头有更好的成像效果。不过,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一支很贵的专业镜头也可能拍出“软塌塌”的照片。

决定照片锐利的关键是在拍摄的时候让相机保持稳定,如果拍摄时没有使用三脚架的话,要让快门速度快于等效焦距数值的倒数。举个例子,如果你在全画幅相机上使用一支50mm的镜头,那么快门速度就不能低于1/50秒——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快门够快,你可能需要调大光圈或者调高ISO。

事实上,相机制造商们对高ISO的成像质量和防抖技术的提升已经使手持拍摄有了质的提升。

什么是图像防抖?

实际上有两种不同的防抖。佳能、尼康、适马和腾龙使用的都是镜头防抖,而松下、索尼、奥林巴斯和宾得使用的则是感光器防抖。不过它们的效果是相同的:检测相机的抖动然后通过光学元件(在镜头中)或者感光元件在机身中)的移动来消除拍摄时的抖动。

感光元件防抖的优势在于,不管相机使用的什么镜头都可以产生防抖效果,即使是老的手动对焦镜头也一样。像佳能的IS(图像稳定)或者尼康的VR(震动减弱)这种内置在镜头中的防抖成本更高,不过每支镜头的防抖都会针对那支镜头本身的素质设计,以此达到最好的防抖效果。

我怎样才能知道防抖功能启用了呢?

多数镜头防抖在镜头上都会有一个on/off的开关。当你打开IS的时候,只要半按快门对焦就能听到防抖系统嗡嗡的声音。光学防抖在启动的时候都会带有一定噪音,这种噪音在你用相机录制视频的时候也会被收入到音频中。你也能在取景框或者实时取景屏中看到画面的抖动趋于稳定。

如果这样的话我为什么还要选择关掉防抖呢?

启动图像防抖的电力来自相机的电池,所以如果你的电量太低的话就必须关掉防抖了。如果你是使用三脚架拍摄的话,那么最好也关掉防抖,这样避免它检测到不存在的抖动,要不可能反而会让照片变虚。

如果你是通过移动相机来拍摄运动中的物体的话,也需要把IS系统关掉,不然会和你拍摄的初衷背道而驰,它会修正你本来有意制造的移动模糊效果。

有一些有防抖功能的长焦镜头会有两种不同的防抖模式,第一种就是普通的防抖,第二种防抖镜头只会修正某一个方向的晃动——水平或者垂直。有些防抖系统甚至能够检测到你是否是在有意晃动镜头拍摄或者架在三脚架上拍摄,这样能避免不必要的修正。

IS的工作方式因镜头而异,所以这里也不可能全都讲完:你必须针对每支不同的镜头进行试验才能知道它在不同情况下的防抖效果。

分析详解 镜头功能

发现你的镜头的不同功能,学习如何利用它们提高你的照片质量。

相机设置详解

在相机中解决问题

一般镜头会出现的光学缺陷有暗角或者色差,就是在物体周围会出现有颜色的光晕。如果你的相机和镜头是匹配的,那么通常在拍摄菜单里会有相应的选项解决这些问题。

校正自动对焦

有些镜头在拍摄时会有所谓的前焦点或者后焦点的现象出现,就是照片中最锐利的部分出现在自动对焦焦点的前面一点或者后面一点。高级的单反相机允许你修正每支镜头的自动对焦。

在RAW文件中调整

Lightroom、Adobe Camera Raw或者相机厂商自带的RAW格式转化软件都让你能够自动修正光学问题,或者手动进行微调。有些单反相机可以在相机中进行RAW格式照片处理,也能够自动修正光学缺陷。

技巧解析 爱惜你的镜头

从气吹开始

清洁镜头的第一步,在用擦镜布擦拭镜头前用气吹吹掉灰尘。如果你是用压缩空气除尘的话,要仔细按照生产商的说明来进行操作。这里我们推荐使用手动的气吹,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清理相机中一些更精密的部分。

先刷后擦

用镜头刷把镜头上气吹没有除掉的颗粒刷掉,然后再用超细纤维的擦镜布擦掉油渍。对于那些难清理的痕迹,使用专用的光学清理液和一次性不脱毛非腐蚀性的镜头纸清理。最后,装上UV镜或者其他有保护作用的滤镜在镜头前面。

清理接口

千万不要触摸镜头后端的部位——只需用气吹轻轻地吹就足以清除镜头上面的灰尘了(清理时要注意让镜头后端面向地面)。最后,不要忘记清理镜头和机身相接的电子连接部分,同样用不脱毛的非腐蚀性镜头纸清理就可以了。

如何拍出锐利的照片

图像防抖能帮助你在手持拍摄时得到更锐利的照片,不过这不是个一劳永逸的方法……

镜头成像最好的范围通常都在光圈范围的中间档,比如f/8到f/11。随着光圈的变小,曝光时间变长,这时你就需要靠提高ISO以确保快门速度足够快,避免不受晃动的影响。通常安全快门的速度是镜头焦距的倒数,比如全画幅相机上50mm镜头的安全快门速度就是1/50秒。图像防抖能让你在不提升ISO或者开大光圈的条件下保持手持拍摄照片的锐利度。有些防抖镜头甚至能让你在低于通常快门速度数倍的情况下依然拍出锐利的照片。不过,如果你不好好利用各种镜头的使用技巧,结果依然有可能是一张边缘模糊没有细节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