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石雪俊 编辑:乔枫伟 美编:刘丽娜

好照片与普通照片的差别也许就只是一个小细节,好比你在做一道美味可口的大餐的全过程中,少放了一种调味料,或者有一点小的失误,都可能会让你的这道大餐失去该有的味道,照片如果缺少细节的把控也是同样道理。

这篇文章会分享平时在使用单反相机中经常使用到的一些拍摄技巧,使用这些技巧可以让你的作品锦上添花。

我们所分享的12个小技巧,适用于使用任何数码单反相机进行拍摄。而且对于刚入门的初级爱好者来讲,能够迅速提升拍摄水平。例如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如何设置快门速度以及光圈值等相当实用的小窍门。当然,对于一些摄影知识丰富的高级发烧友来讲,将几种方法结合起来进行拍摄,也能够帮助你大大改善画面质量及拍摄效果。

为了推荐这些非常实用的技巧,我们精心挑选了12个非常具有可行性的拍摄建议。这里,我们并不想展示之前积累了好久的摄影作品,而是专门找了一个地方,就用一天的时间,使用这12个摄影技巧来进行拍摄。我们想通过这种方法来告诉你,即使在一个潮湿且天气阴暗的环境下,通过这12种拍摄方法,也能够拍到令人满意的好照片。

1.掌握快门速度

自如地设置相机,选择正确的快门速度,记录下清晰或者稍微有些模糊、富有动感的画面。

设置曝光

一道菜中,盐放的多少至关重要,想要“烹”出一张好照片,曝光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要掌握最基本的曝光知识,才能够平衡快门速度、光圈以及感光度的设置,只有这3个数据平衡,才能拍出一张曝光正常的照片来。

设置准确的拍摄速度

这3个参数里,最先要确定的就是快门速度。如果快门速度过慢,被摄物体很有可能就会模糊掉,因为在较长时间的曝光中,你无法保证被摄主体是完全不动。

凝固画面

你无法依靠双手让相机保持绝对稳定,手持相机拍摄一张清晰的照片,需要足够的快门速度。当你手持相机、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快门速度一般不能低于1/30秒,这样才能够保证画面清晰,不过镜头焦距不同,在使用中焦镜头时尽量把快门速度增快至1/125秒,拍摄清晰的几率也会增加很多。同样的,使用长焦镜头,1/250秒甚至是1/1000秒才是保险的数值。

保持稳定

你可以通过使用三脚架的方式来保证相机的稳定,同时也能够相对的减小相机抖动带来的模糊。在拍摄风光照的时候,三脚架能够派上很大的用场。但若快门速度过慢的话,有时使用三脚架也无法完全解决不稳定的问题。

拍摄移动物体

当拍摄移动物体的时候,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这样才能够保证抓拍到清晰的移动物体。你不但要计算好移动的速度,同时也要注意被摄物体的运动方向。为了让拍摄的成功率提高,建议可以适当增加感光度ISO值,以提高快门速度,这样一来就更容易抓拍到清晰的移动物体了。

我们使用快门速度为1/2500秒,就清晰地抓拍到了马越过障碍物的画面。

适当的模糊

当然了,有时候一些照片也需要一些模糊的感觉才会更好看。所以,象征性地把快门速度减慢一点点,这样就无疑能够拍出带有很强运动感的照片了。

这张照片,是使用了1/8秒的速度,拍出了旋转木马在运转时的运动感。

2.控制景深范围

利用景深控制照片中的清楚与模糊的区域范围,可以让你的照片更加专业。

虚化效果

最有效的让照片虚化的办法就是减小景深,然后背景就会明显变模糊,被摄主体就自然而然地被突出出来。有许多的微单相机、手机,或者传感器很小的相机,这些产品并没有强大的虚化功能,你需要通过下面的技巧来减小景深。

控制景深三因素

使用同一款相机拍摄,景深受焦距、拍摄距离和光圈的影响最大,若想要拍摄浅景深的照片,有3种办法,第一是使用一支长焦镜头;第二是把光圈开大;第三是贴近距离拍摄,或者把这3种方法结合在一起使用。

长焦拍摄

有些定焦镜头的光圈要比一些普通镜头的光圈更大一些。如果你没有定焦镜头,你还可以离远一点,使用长焦镜头能获得浅景深效果。

对准目标

景深越浅,对被摄物体的对焦要求也要越高。对焦时要仔细选择好对焦点,在按下快门之前,通过取景器好好斟酌一下对焦位置。

3.收小光圈 海阔天空

并不是拍摄每张照片的时候都需要背景虚化,有时候你也需要一张完全清晰的图片。

关注被摄物体

并不是所有的照片都适合使用大光圈进行拍摄。如果你的被摄物体们距离相机的距离不同,就需要增大景深,让所有主体都清晰。虽然有时候,你即使使用了f/22的光圈,也无法保证你能够把画面里出现的所有物体都拍得清晰。要得到最大景深,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超焦距。在取景器里观察你想要保持清晰的范围,然后调整对焦点,将其设置在前景、中景之间,之后使用较小的光圈进行拍摄。拍摄完成之后,要记得放大照片仔细查看一下拍摄结果是否理想。

控制拍摄质量

过小的光圈会影响照片的质量以及对比度。使用大光圈和小光圈拍摄,就能够得到效果截然不同的两种画面。如果没有特殊要求的话,选择适中的光圈(f/8-11),这是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普遍的光圈设置值,可以得到更好的画质。

4.让照片曝光准上加准

学习怎样捕捉拍摄明暗变化,使用曝光补偿进行拍摄。

熟悉明暗度

你的相机越高级,说明你能操控的部分就越多。在相信相机测光系统的同时,也要对它进行修正,所以学习了解曝光的基础知识很有必要。如果在拍摄同一场景的时候,需要照片统一偏亮或者黑暗的效果,此时就需要考虑使用曝光补偿功能。因为所有的测光系统都是以灰色调为基准,所以在拍摄一些极端场景的时候,会出现错误。

增加曝光补偿

照片看起来就是灰灰的感觉时,如果想要照片变亮,那么就把曝光补偿值调为正值。大部分都会设置为+1或者+0.7。反之亦然,若想要拍出较暗的效果,就要把曝光补偿值调节为负数。

学看直方图

想要知道曝光值正确与否,最快的方法就是查看相片的直方图,基本上所有的相机都能够查看一张图片的曝光值的图表。忽略掉图表的形状,图表的最左端与最右边表示暗与明,只要数据没有溢出的现象,说明没有过曝和欠爆。

调整和修正

如果你看到直方图的左侧有溢出,说明画面中有些区域曝光不足,此时你就要增加曝光量,把曝光补偿调整为正值,之后再来检查直方图,确保画面没有一片死黑的区域。

正确起步

使用相机查看直方图时,要习惯在回放时查看直方图。这对于记录图像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更多的图片信息被记录下来,在后期处理中也方便许多。

5.守株待兔等时机

有时在拍摄时你并不需要到处跑,只需要呆在原地不动,等待合适的时机按下快门即可。

等待的快乐

你能为同一个物体拍很多张不一样的照片吗?如果谁拿着“长枪炮筒”一直对着一个物体拍摄,很多人会觉得他有毛病。不过事实证明,呆在一个地方拍摄一个物体,就能拍摄到许多个非常不一样的瞬间。

贵在坚持

要拍摄一个精彩瞬间,你需要一些时间,然后需要给存储卡多腾一些地方。不过只要你觉得这个画面值得花力气去精心拍摄。那就细心观察、找到感觉,花更长的时间去等待拍摄。

拍摄人物

人物的表情转瞬即逝,所以可以先拿拍摄人物来练手。你要大胆尝试,并且相信下一张照片永远比上一张拍得好。不过根据被摄者的动作和环境,去揣摩他的下一个表情。然后和环境结合起来,表现人物的某种特征。

等待那束光

在拍摄风光以及建筑物的时候,场景基本上是保持不变的。你只能等待光线以及云的位置,等待天空变化最戏剧性的时候,所以你需要一直坚持拍摄,但光线和其他的改变都是有风险的,也许光线会越变越糟,所以看到场景不错,就多多拍摄吧!

删照片?

数码相机的优势在于,你可以拍摄很多瞬间,而你所拍摄的每一张照片并不是都需要保存下来的。不过,最好在删除照片之前,要仔细小心地检查细节,尽量把照片放大来看,观察好细节之后再决定删除哪一张照片。

海量存储卡

现在存储卡都有很大的容量,你可以保存很多的照片。在众多照片中,也许只有一张照片的一个瞬间是你所想记录的,不过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

我们拍摄这个场景,花了大约15分钟的时间去等待和观察。

6.留意画面的背景

相机的角度有很小的改变,整体画面及其背景都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

显而易见

在拍摄时,应该把你想拍摄的主体独立出来,让被摄主体变得显而易见。这个时候,在被摄主体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背景是否足够简洁,则成为了画面的关键之所在。

看看后面

一般在拍摄的时候,我们更容易注重前景而忽略了背景。一个杂乱的背景是极有可能分散人们对被摄主体的关注度,所以你需要对背景多加考虑,特殊的形状、颜色都会影响主体在画面中的主要地位。

分离主体

有一个干净朴素的背景是最好不过的了。或者说,背景中应该没有鲜艳的色彩或是独特的造型与被摄主体“争宠”。使用越长的焦距,制造越强烈的虚化,就越能突出被摄主体。

控制背景

通过控制景深的拍摄办法,可以非常容易地虚化背景。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忽略焦外的东西,只需要认真面对焦距范围内清晰可见的物体即可。不过,即使你使用的光圈为f/1.8,你也需要注意背景中的颜色和明暗,尽量选择干净简洁的物体作为背景。

调整前
调整后

7.玩转透视效果

利用拉近距离,来学习如何控制照片的透视,选择最合适的背景。

转换视角

不要觉得拍摄中的“拉近”只是一个裁剪工具,它还可以有效地控制拍摄背景和透视效果。尤其通过近摄镜头或者是望远镜头,拍摄半身人像时,效果尤为明显。广角和长焦拍摄同一主体,照片的背景有很大的差异。

获得干净背景

改变视角意味着你使用广角镜头或者长焦镜头拍摄同一个物体,如果物体在画面中的大小相等,长焦镜头可以带给你更加干净的背景。不过,两种镜头的拍摄效果都可加以尝试,挑出你最喜欢的效果。因为视角不同,所以透视也会发生变化,此时你需要耐心拧动镜头,寻找最适合的焦距。

产生畸变

畸变是通过移动而不是通过放大图像而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改变了拍摄的视角。此时的拍摄可以利用创造力,使用广角镜头拍摄有夸张畸变的照片。

广角镜头
长焦镜头

8.选取低角度拍摄

不要害怕蹲在地上被人取笑,低角度拍摄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穿着也是拍摄制胜的关键

这里,我们并没有开玩笑,如果你想要拍出好的照片,那么千万不要盛装打扮,穿一身在地上摸爬滚打都不怕的衣服是最好的。

改变视角

最让人悲伤的一个事实就是,现在大部分人拍摄的视角都是与人身高基本等高的水平视角,因为只要拿起相机拍照,基本大家都是举在胸前或者举在眼前进行拍摄。不要害怕卧倒在地上,换一个角度拍摄是非常值得鼓励的,这样可以拍摄出平常人看不到的视角。

蹲下来进行拍摄

为了拍摄出更有新意及创意的照片,你需要寻找更高或更低的视角来进行拍摄。寻找高的视角,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并不简单,除非能在附近找到一些比较高的稳定物体攀登上去,否则拍摄并不容易实现。但你却可以随时把相机放在一个低于身高的位置进行拍摄,比如你可以蹲下、跪下,甚至躺下,都可以让相机的机位变低。

出奇制胜

这种视角与普通的视角比较起来,有两种优势。第一,较低的高度,可以以天空为背景,可以解决背景杂乱的问题。在户外,更低的视角让你有机会把天空作为背景,而不是一些无聊的建筑物。

第二个优势,就是拍摄的时候拥有更低的视角,为画面营造出一种宏伟的效果,让建筑物、人物更高大,尤其是使用广角镜头拍摄,这种效果更为明显。

更低的位置

低角度取景同时也可以帮助拍摄较远的一些物体。拍摄竞技体育,例如足球的时候,如果降低相机的机位,你就可以拍摄到更多草地,而不是有一大部分的背景。拍摄水面上的天鹅和鸭子时,放低机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9.掌控每一寸画面

不要将就画面的构图,要像绘画一样,尽量去“安排”你的画面。

别再害羞了!

如果你想拍摄更好的照片,就不能以“那个东西本来就在那里,没法办”为理由,要掌控你的画面,勇敢地提出要求,甚至亲自动手,来安排画面的布局,这是爱好者和摄影师的一个很大区别,那就是绝不妥协!

从小做起

这听起来好像挺难以达到的,你可以从小做起,比如在拍摄风光的时候,你需要把镜头里出现的垃圾拿走,或者是请一些游人离开画面。

得寸进尺

只要不违反规定,一切要为画面着想。比如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简单地压缩构图,把牌子截掉,但是我们认为摩托车的整体更值得表现,所以对原来的景物“做了些手脚”。如果你选择了偷懒的方法,那就只能拍摄一些奇怪的车灯,但是无法表现当时的环境了。这是我们不能忍受的。

与人为善

在拍摄婚礼或者肖像的时候,对画面的掌控就变成了人与人的沟通。你需要向被摄者表达自己的想法,说服他们摆出你需要的姿势,做出你希望的表情,在拍摄之后,一定要感谢他们,并与其分享你的作品,这样才能受到尊重,同时他们也会更加配合你。

不要害羞

如果你的性格就是不善言谈的类型,那要做到主动出击可能会有些难。这里我们要提醒你,如果你能克服一点点害羞,就能让作品提升一个档次,甚至是拍出一张以前不可能得到的照片,那你想不想试一试呢?

调整前
调整后

10.和被摄者混熟

从拍摄陌生人开始,练习交流的技巧。

好看的人

如果觉得第9条建议对你没有挑战,那么可以试试这条建议。尝试拍摄我们自己并不认识的陌生人,如果你大胆地询问他们并拍摄,也许会碰到许多好玩的事情。

准备一段自白!

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对陌生人说第一句话,可以从介绍自己开始,乐于分享才能得到别人的配合。“准备”并不是编造,而是把语言调理好,此时最好的办法便是诚实相待。你告诉他们你在寻找合适的模特来作为自己的拍摄对象,或者是正在进行一个拍摄计划。当然,在你询问的人们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被拍摄,不过,你成功地拍摄和说服了一个人,你的技术就又进步了一个档次。

相机设置

你在询问并拍摄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准备就绪了的状态——准备好的相机、正确焦段的镜头、设置好光圈、快门和感光度。

自信是制胜的关键

跟拍摄对象保持交流,告诉他们你所做的每一个动作以及你打算如何拍摄照片,并且会拍出相当好看的照片。这样一来,他们会更加放松,从而变得更加自信,这比有脚本假装要容易且真实的多。

迈出更大的一步!

不喜欢拍人像怎么办?你还有其他类型的照片可以选择。喜欢拍花儿吗?跟花园主商量一下,请他允许你在黎明的时候进入花园拍摄,此时的光线是最棒的。喜欢拍车吗?可以联系老爷车的收藏爱好者或者是经销商,让他们借你一辆汽车供你拍摄,让我们看看你是如何安排!这些要比简单拍摄人像更难,所以在和人打交道的路上,且谈且珍惜!

11.让闪光为我所用

让你的闪光灯在白天也发挥威力

进入射程

闪光灯不只是在天黑后使用。事实上,它可以说是更多的在白天使用,人工和环境光的混合创造更多的艺术效果。填充式闪光——我们常说的“补光”——实际上是一个使用相机的最基础简单的技巧。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在白天打开闪光灯。唯一的限制是范围:你需要在把主体放在闪光灯的有效工作范围内。

室外补光

填充式闪光在户外逆光的时候最常使用,通常你可以让主体曝光更正确,此时内置闪光灯就可以胜任大部分拍摄。在灰暗的环境中,闪光灯可以让闪光范围内的物体颜色更出众,并帮助它从单调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在明亮、阳光明媚的日子,闪光可以让前景更亮,从而压暗背景,分离主体和环境。

闪光灯是瞬时点亮的,一开始你可能无法预测拍摄结果。所以拍摄时,尝试使用,或者不使用闪光灯,看看拍摄效果有何区别,积累经验。

参数控制

使用闪灯的时候,曝光是个棘手的问题。你不仅需要考虑快门速度、光圈和ISO的组合,而且还需要控制闪光灯的输出量。要记住重要的一点是:改变光圈和ISO会影响前景和背景的亮度。改变快门速度仅影响的背景的亮度,而改变闪光量会影响前景的亮度。

习惯的问题

你会如何使用闪灯,这个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习惯问题,一开始你可以先使用自动测光来拍摄,思考如何改进拍摄的结果。为了更好的控制,就要将曝光和闪光量交给手动。慢慢尝试,直到你得到完美的效果。

无闪光灯
有闪光灯

12 以小见大拍细节

当你为大场景的取景而纠结时,我们却在关注细节。

局部细节

无论你掌控了多少环境(tip9),无论你有多大的光圈(tip2),无论你找一个简单的背景有多难(tip6),总会有一些场景,让你觉得毫无亮点。如何表现这些场景?答案就是:放弃把整个物体放进画面,而只是关注它的局部细节。

局部选择

逐步接近物体,细心去观察微小的纹理,会让你提取出一些有趣的局部、结构或是有意思的特征,这些东西所告诉你的关于物体的信息能像一个包含了整个物体的照片一样多,或者是它给了你一个不同的方式来描绘一个众所周知的物体。

不用买微距镜头

你不是总是需要一支微距镜头。通常长焦将更好地挑选出场景中的部分——允许你找出大教堂高地前的一个雕塑,或是从一个高处有利的视角上挑选出一片杂乱的种植田的局部。你的变焦范围越大,越有创意范围。

马赛克效果

通过小的变化,你时常可以找到各种不同的拍摄模式。也许一些图片可以显示在一起,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马赛克拼贴。

显现本质

当看着同一主体的这样狭窄的视角相同的主题,你不仅要找出有趣的局部和明亮的颜色组合,同时也需要找到其本质结构。通常情况下,最好是太阳的斜光照射在物体起伏的表面时进行拍摄。

仔细观察

你越接近被摄体,越难使得整个框架焦点清楚。通过选择你的对焦点来引导眼睛关注到合适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