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沈思琪 编辑:刘秀阳美编:刘丽娜

Colin Prior

一位钟情于群山的摄影师,Colin曾去过40多个国家,为了更好地理解拍摄对象,他曾独居野外。目前,Colin居住于Glasgow,并在那里经营着自己的出版业务,靠佣金维持生计。Colin是英国皇家摄影协会成员,亦是国际保护主义摄影师联盟(ILCP)的创始人之一。

在巴基斯坦北部艰苦的拍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在Rab、乐摄宝和其他赞助商的帮助下,我毕生的梦想即将实现——重回Karakoram山脉进行拍摄。Karakoram山脉地处巴基斯坦北部,喜马拉雅山脉的西面,在这个历时4年的项目里,我将试着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拍摄方式来记录这些山峰。

你曾拍摄过许多座山,为什么Karakoram山脉如此打动你?

1996年,我第一次去那里时便被深深吸引,对于一个风光摄影师来说它简直不可思议!奇异壮美的山峰,坚硬的花岗岩饱经洗礼,呈现出造物的鬼斧神工。尼泊尔境内的山峰笨重浑厚,而Karakoram山脉的山峰则像塔楼和教堂一般精致。这里的地貌丝毫不显笨重,非常立体,与我擅长的那种广阔连绵地形的拍摄方式截然不同。群峰形状各异,视角和块面的组合无穷。

好吧,看来Karakoram山脉的确很吸引人。但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一个西方人带着大量昂贵的设备不会有危险吗?

完全不会。我基本沿用了上一次的向导和厨师,他们来自附近的一个小村子,我把他们当做朋友,这种熟悉的感觉很好。我将会在巴基斯坦境内的Baltistan进行拍摄,那里的人们痛恨塔利班。

去年在巴基斯坦北部,不是有西方登山者和向导被塔利班枪杀的先例吗?

那样的事情不大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的工作地点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区域,当地居民对西方人没有任何敌视情绪,反而希望我们多去那里登山、徒步,因为有利于经济发展,英国外交部发布的减少至巴基斯坦北部非必要出行的建议对当地产生了负面影响。

这个项目的拍摄手法和你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像我之前说的,这次的目的是展现美丽的立体地貌,而非全景,尽管还是会拍少量全景照片。我看过许多以山峰为主题的作品集,其中的一些比较老套——雄伟的山峰覆盖着冰雪,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而我希望这次拍摄能够有所创新。

我想多拍一些黑白照片,可能占到总量的60%至70%,剩下的是彩色照片。中间会穿插一些山丘的照片,比如5月被野花覆盖的土地,来形成节奏。我还打算去中国一边,从另一个角度进行拍摄。

冰川漂砾

图为Karakoram山脉的Baltoro冰川。Colin尤其着迷于这片立体的地貌中犹如教堂般的山峰。

大川口塔峰,2013年

Karakoram山脉的Baltoro冰川。Colin将着重运用纵向构图,而不是他一贯擅长的广角拍摄。

K2山峰,BroadBeak山峰以及GasherbrumIV峰 2007年

图为一张Karakoram山脉Vigne冰川的全景照片。Colin将分别尝试纵向构图和全景拍摄。

此次拍摄中,你是否会使用不同类型的镜头?

除了常用的器材,这次的拍摄中会用到移轴镜头,来避免普通镜头可能造成的山顶过度收缩。我还会大量使用长焦镜头,远望Karakoram的群峰,美丽异常,所以不想采用从山脚下仰望的视角。

至于滤镜,我会带偏振镜和中灰镜,我不喜欢那些会把画面变得不自然的滤镜,比如Lee的BigStopper。我希望照片能尽量反映真实景色,因此不喜欢效果夸张的滤镜。

拍摄的过程中,需要经常攀爬吗?

不一定,要看不同的情况。我将主要在山脚下或周边进行拍摄。但是为了找到最佳视角,可能不得不爬到冰川之上300米。尽管行进路线相当简单,还是需要差不多3个小时,也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电视节目录制则更为复杂,由于摄制组的存在,还需要花费3至4天搭建绳索会增加不少的时间。

在Karakoram山脉,主要的危险是什么?

实话说,我最担心的是雪崩或者掉进裂隙,因为这些状况很容易发生,所以不敢大意。在Karakoram山脉频繁见到的雪崩令我担忧,日常行进的小心仔细至关重要,这可是关乎到生命安全的大事。

高空病是另一种切实存在的危险,但这次拍摄中不需要过分担心,因为我们很少会到达海拔5500米以上。岩崩也是隐患之一,所以必须时刻小心。在Karakoram山脉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所以之前的准备工作,还有在路上的小心程度就十分重要了。

获取此次拍摄所需资金的过程困难吗?

近些年来,商业赞助已经成为类似项目唯一的资金来源。只有极少数的组织和出版物会批准此类项目,预算不断缩水,整个摄影行业的趋势也是如此。经济也许正在回暖,但类似项目仍旧举步维艰。乐摄宝、Rab和其他赞助商愿意对这个历时4年的项目进行投资,是一种象征,而我也为这种信任深感荣幸。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拍摄类似的项目。

这一项目既验证了赞助商对我摄影事业的信心,也验证了他们对类似项目的信心,我感到梦想已经变为现实。

Gasherbrum峰,2013年

摄于巴尔托洛冰川,展现了喀喇昆仑山脉壮丽别致的立体地貌。

乔戈里峰,2014年

图为Vigne冰川视角拍摄K2峰峰顶。K2峰是世界第二高峰,位于巴尔蒂斯坦(巴)和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间的边境线上。

地衣和野花在

Colin不仅拍摄教堂般的雄伟山峰,还打算记录当地独特的植被。

欣赏Colin作品请访问:www.colinprior.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