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周蕾

画面中的运动模糊线条会让景物看上去处于高速运动的状态当中,虽然在现实生活当中并不会出现这样的视觉效果,但它却成为电影和摄影都经常采用的一种表现手法。当相机或摄像机的曝光时间长到某一个程度,物体的运动轨迹就会在画面中被记录下来,出现动感模糊效果。换句话说,物体在每个位置的光线均进入镜头当中,因此在画面中留下了长长的拖尾。

动感模糊并不是一种可能出现在真实生活中的现象,但却能极大程度增强画面的动感或力量表现。我们可以在照片拍摄时通过适当地降低快门速度创造出动感模糊效果,让一切运动对象在画面中留下不同颜色、不同影调的线条。但是,想把握住模糊效果与细节清晰度之间的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反复的失败与尝试。但有些时候,我们所选择的拍摄对象并不可能一直在那儿等待着我们拍摄出心满意足的效果。

添加模糊效果

使用拍摄的手段创造动感模糊效果固然最为真实,但如果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也可以尝试着用Photoshop为画面添加动感模糊效果,让一切在高速快门下看上去静止的景物都动起来。

在这篇Photoshop大讲堂中,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Photoshop提供的动感模糊滤镜根据范例文件中的火车透视添加真实的模糊效果,让模糊线条与火车的运动轨迹看上去完全相符合。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学习到如何使用画笔调整模糊图层的蒙版,通过选择性控制还原司机、引擎编号等局部细节。

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使用图层蒙版抠除背景,向画面中添加额外的构图元素,丰富前景兴趣中心与总体色彩。最后,我们还会向画面中添加一些蒸汽,让分散的元素在画面中显得更加统一。这样你所制作的合成影像将更加逼真。

调整前

1.打开文件

我们打开火车照片,在图层面板中双击背景图层缩略图将其转换为活动图层。从工具栏中选择魔棒工具,在上方选项栏中将容差设置为20,勾选连续选项,按住Shift键在毫无细节可言的天空上单击将其全部选中。

2.模糊边缘

魔棒工具自动创建的选区有明显的锯齿,我们需要让它们变得平滑。执行”选择>反向”命令,点击上方选项栏中的调整边缘按钮。将视图设置为黑底,勾选智能半径选项。将半径设置为2.9,羽化设置为1.7,输出到设置为“带图层蒙版的新图层”,单击确定。

3.调整蒙版

选择画笔工具,打开上方选项栏中的画笔预设选择器,选择任意一款圆头画笔,然后将硬度设置为100,大小设置为35。在图层面板中的图层蒙版缩略图上单击鼠标将其作为调整对象,使用快捷键D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涂抹还原被误删的车身边缘细节;使用黑色可以隐藏背景。

4.添加天空

打开天空的照片,执行“图层>复制图层”命令,在弹出对话框中将目标文档设置为blur_before01.jpg。回到主文件,天空已经作为“图层 1”出现在火车图层的上方。在图层面板中将天空移动到火车下方,然后使用移动工具调整天空位置,将最壮观的云彩放在车头位置。

5.添加滤镜

选择火车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J为其创建副本,然后将副本图层更名为“模糊图层”。执行“滤镜>模糊>径向模糊”命令,将模糊方式设置为缩放,质量设置为最佳,然后在右侧将模糊中心设置在车头对应的位置上,使得模糊方向与火车的前进方向吻合。

6.增强速度感

将数量设置为10,单击确定应用径向模糊效果。如果觉得动感还不够强烈,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F再次执行刚才的滤镜,更进一步增强车身的模糊效果。这时,我们很难再分辨出车身上的细节,同时前景也受到了影响,我们可以使用图层蒙版将它们还原。

7.减轻模糊

将模糊图层的不透明度降低至94%,适当还原下方图层中的画面细节。再次选择画笔工具,打开画笔预设选择器挑选一款柔边画笔,将大小设置为600,不透明度25%。单击模糊图层的蒙版缩略图,然后在驾驶室窗口和引擎盖部分涂抹,降低对应区域的模糊程度。

8.整理蒙版

将画笔不透明度还原到100%,尺寸减小到300像素。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然后在月台、背后的栏杆等画面中所有非模糊区域上涂抹完全遮盖模糊效果。使用图层蒙版控制模糊区域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控制模糊或非模糊区域的位置与大小。

9.选择蒸汽

打开烟云的照片,从工具栏中选择套索工具,将羽化设置为45像素,勾勒一个大致的选区选择从烟囱中冒出来的浓烟。执行“图像>自动对比度”命令,然后执行“图层>复制图层”命令,将目标文档设置为新建,单击确定按钮。

10.反向蒸汽

执行“图层>拼合图像”命令,然后使用快捷键Ctrl+I反向文件,使得原本白色的背景变成黑色,深棕色的浓烟变成淡蓝色,更加符合我们期望的蒸汽效果。接下来使用黑色画笔清除画面中少量不干净的部分,尤其注意彻底遮盖下方的烟囱顶部。

11.添加蒸汽

执行“图像>调整>色相/饱和度”命令,将饱和度设置为-100。执行“图层>复制图层”命令,将目标文档设置为blur_before01.jpg,单击确定按钮。回到主文件,将新添加的蒸汽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滤色”移除黑色背景,然后将其置于火车图层下方,使用移动工具将其移动到车头。

12.调整蒸汽

使用快捷键Ctrl + J复制蒸汽图层,将其置于图层面板最上方。使用快捷键Ctrl+T进入自由面换模式。在选项栏中将角度设置为-180,取消限制比例选项,然后将W设置为200%,H设置为150%。如上图所示将蒸汽移动至画面左下方,单击回车应用,然后将图层不透明度降低至85%。

13.匹配光源

打开旅行箱的照片,使用矩形选框工具围绕行李创建一个大略的选区。执行“编辑>拷贝”命令,然后返回主文件中执行“编辑>粘贴”命令。执行“编辑>变换>水平翻转”命令,使得行李上的光线方向与主文件的光照方向保持一致。

14.粗建选区

从工具栏中选择快速选择工具,我们将用它来移除行李的背景。在上方选项栏中将画笔大小设置为50,模式设置为新建选区。在行李上涂抹,创建大致的选区,然后将工具模式更换为从选区中减去,移除少数拐角处被误选的背景部分。

15.整理边缘

执行“图层>图层蒙版>显示选区”命令,为行李图层添加蒙版。虽然背景被蒙版遮盖,但留下的行李边缘非常杂乱。选择画笔工具,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遮盖漏掉的背景,然后再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补回行李的缺失部分。交替两个操作,直到边缘变得整齐。

16.调整影调

和整体场景相比,行李略显得有些曝光过度。单击行李缩略图将其选中——注意不是选择该图层的蒙版,执行“图像>调整>色阶”命令。在弹出对话框中,将输入部分左侧黑色三角滑块向右移动至27,加深行李阴影部分,单击确定。

17.添加阴影

使用移动工具微调行李的位置。执行“图层>新建>图层”命令,将新图层移动至行李图层下方,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我们将使用这个空白图层为行李添加阴影。选择画笔工具,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使用柔边画笔在月台上根据行李的轮廓手绘阴影。

18.最终润色

打开花朵的照片,参考选择行李的操作,使用快速选择工具和图层蒙版移除花朵的背景,然后将文件置入主文件中。翻转花朵图层,将其缩小至40%,在画面右下方任意放置几朵花作为点缀。为了让画面更加自然,可以使用自由变换命令调整它们的角度。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