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周蕾

很少有摄影技巧能像HDR这样招致摄影圈截然不同的两类态度。这么说或许有些夸张,但事实上即便是HDR的反对者,他们所反对的也并不是这个词汇本身。HDR单纯只表示一种在高反差场景下扩大画面可见影调范围的手段,使用一系列不同曝光值的照片还原一次曝光不可能达到的细节水平。

真正引起人们反感的,是HDR处理过程中的影调映射处理所造成的负面效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将原本影调平实、细节丰富的32位影像压缩至16位或者8位,以便在显示器上能够正常的显示。但结果往往伴随着发亮的边缘以及被夸张的细节。

过分的影调映射处理会让一幅原本可圈可点的HDR作品迅速变得面目狰狞。成败与否的关键在于对程度的把握。虽然市面上那么几个功能强大的独立HDR软件可供选购,但本文我们只讨论Photoshop中内置的合并到HDR Pro命令。

操作方式

使用该命令,我们可以将多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合成在一起,调整高光与阴影细节,得到一幅精彩的大小细节鲜明的HDR作品。文中,我们将谈到在合成曝光时可能出现的常见问题,包括由于云朵等景物运动导致的鬼影和在高反差边缘出现的色差等等。

当我们完成合并到HDR Pro命令的调整之后,我们将进入Photoshop中,使用新加入的Adobe Camera Raw滤镜,将正常的图像图层像RAW文件一样进行调整。无论是控制局部影调、增强画面细节等等,都很难找到比这更加简单的做法。

调整前

1.在Camera Raw中打开

将你拍摄的曝光梯度的RAW照片放在一个文件夹中,启动Bridge,选择文件夹,将文件全部选中。单击右键,选择在Camera Raw中打开命令。打开文件后,单击左上角的选择全部按钮,将接下来的调整设置应用到所有照片。

2.调整白平衡

在右侧的基本面板中,将色温设置为6500,色调设置为+35,暖化画面、矫正色偏。不要对影调滑块进行任何的调整。接下来单击下方蓝色的工作流程选项链接,在弹出窗口中将色彩空间设置为Adobe RGB,位深设置为16位/通道。

3.移除锐化

打开镜头矫正面板,进入其中的颜色值面板。勾选删除色差命令,移除画面中可能出现在高反差边缘的色散问题。就下来,打开细节面板,将锐化数量设置为0。对于HDR影像而言,最好将锐化操作放在一切调整完成之后进行。

4.合并到HDR

单击确定应用所有调整,退出Camera Raw。启动Photoshop,执行“文件>自动>合并到HDR Pro”命令。单击浏览打开文件管理器,选择我们刚才处理的5个图像文件并打开。勾选下方的尝试自动对齐源文件选项后,单击确定按钮执行合并操作。

5.移除鬼影

文件的预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随后合并到HDR的设置对话框将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勾选位于右侧设置选项上方的移除鬼影选项,注意勾选该选项对于云彩和水面等在拍摄过程中出现位置变化的元素的影响。

6.增强细节

保持模式为16位局部适应,使用下方的半径、强度与细节滑块的设置控制HDR的效果,然后使用曝光度对整体亮度加以控制。我们选择的设置为半径230像素、强度0.70、细节222%、曝光度0.50。另外勾选了边缘平滑度选项。

7.亮度微调

接下来进入下方的高级子面板,这儿提供的滑块能帮助我们对画面细节和影调进行更进一步的优化。将高光设置为-67%还原天空细节,阴影设置为+40%提亮暗部区域。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50%增强原本较弱的色彩,保持饱和度为20%默认值不变。

8.调整曲线

打开曲线子面板,曲线是改变画面影调分布的最有力的工具。在左下方单击创建第一个调整点,向下拖动加深阴影;在中间位置创造第二个调整点,向上拖动提亮中间调;最后在右上方创建第三个调整点,向下移动保护高光。完成调整后,将上方灰度系数设置为0.88。

9.打开Camera Raw滤镜

单击确定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执行“滤镜>转换为智能滤镜”命令将文件转换为智能对象,然后执行“滤镜>Camera Raw滤镜”。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色温设置为-8,饱和度+18。从上方选项栏中选择调整画笔工具,在右侧勾选自动蒙版和显示蒙版两个选项。

10.绘制蒙版

使用调整画笔为天空创建蒙版,在自动蒙版功能的帮助下,我们应该能很轻松地避开山峰。蒙版绘制完成后,使用快捷键Y关闭显示蒙版功能,然后将清晰度设置为-40、饱和度设置为-60、锐化程度设置为-50、减少杂色设置为+58。

11.调整水面

将画笔模式更换为新建,在水面单击创建第二个调整笔尖。使用快捷键M关闭自动蒙版功能,然后使用Y重新打开蒙版显示。使用蒙版遮盖水面,绘制时可以使用快捷键]、[控制画笔大小。完成蒙版后,将清晰度设置为+45,饱和度设置为+35。

12.添加暗角

使用快捷键N再次将画笔模式设置为新建,使用遮盖远山,将曝光值设置为-0.30、对比度+20。接下来,从上方工具栏中选择径向滤镜工具,按住Ctrl在画面中双击鼠标创建覆盖整个画面的椭圆蒙版。将效果设置为外部,曝光度设置为-0.5为画面添加暗角。

13.锐化细节

双击工具栏中的缩放工具将画面切换至等比例显示状态,然后打开细节面板。将杂色部分的明亮度设置为34降低画面颗粒感,然后将锐化设置为74、半径设置为0.8、细节设置为71,增强画面细节表现。最后将蒙版设置为47限制锐化区域,单击确定完成调整。

14.粘贴原片

在左侧的山峰位置存在少许亮边,这也许是因为拍摄时的相机抖动所造成。打开范例文件hdr_before01.dng,执行“图层>复制图层”命令,将目标文档设置为主文件,单击确定。返回主文件,新图层已经出现在图层面板最上方,将其更名为“山峰”。

15.对齐图层

打开图层面板左上方混合模式下拉菜单,将新图层模式设置为变暗。从工具栏中选择移动工具,然后使用键盘上的方向键微调山峰图层在画面中的位置,使其能完全覆盖主文件中的亮边。接下来,按住Alt键单击添加图层蒙版按钮,为图层添加隐藏全部的黑色蒙版。

16.遮盖亮边

从工具栏中选择画笔工具,打开画笔预设选择器挑选一款圆形柔边画笔,然后使用快捷键D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在左侧山顶的亮边上涂抹还原上方图层内容,覆盖下方的亮边。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天空上中较亮的位置适当涂抹,压低它们的亮度。

17.调整颜色

新加入的山顶局部与画面其余部分的颜色不完全吻合。单击下方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添加色彩平衡调整图层,在弹出的属性面板中,单击下方最左侧的剪切到图层按钮,使其只影响关联的山峰图层,然后将青/红色滑块设置为-10,品红/绿色滑块设置为-5。

18.增强前景

添加一个曲线调整图层,使用S形曲线增强画面的整体饱和度。选择渐变工具,在渐变预设选择器中选择前景色到背景色渐变,渐变样式设置为线性。然后按住Shift键从水面向上拉一条垂直的渐变线,将曲线的调整效果限制在画面前景当中。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