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石雪俊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环顾一下你的家,也许你会觉得家里的大部分物体都是陈旧的东西,并不会有什么拍摄的冲动和灵感。但再仔细观察一下,这次把主要关注的点放在这些物体的细节上,然后你就会发现,这些家居或者物件儿其实也能够在镜头下大展风采。这就是微距摄影的魅力之所在。

但是,你也不能极端地指望用微距镜头拍出的每张照片都毫无瑕疵、让人惊艳。首先,你需要腾出一小块儿区域,作为拍摄场所,然后再准备一些拍摄微距必须的物体,几张白纸或是卡纸,再或者一些木板之类的,带有一些细小的纹路,能够适合作为背景的素材。找一个台灯,或是把拍摄的地点选在窗户附近,确保光源的充足。最后,你需要三脚架、快门线等附件,在拍摄的时侯,尽量不用手去接触相机,这样能够保证图片的清晰程度。

接下来,准备好微距镜头,仔细寻找身边一切可拍的细节,你会发现你的家中,或者是小花园中有很多值得拍摄的小细节。例如一小颗坚果、一个小螺丝钉,就能够拍出极好的微距照片。在拍摄的时侯,加上一点角度和光影的变化,就能够拍出平常你无法看到的细节之美。

家中寻觅小景 微距呈现“宏伟”的螺丝钉

使用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物体作为微距拍摄的对象,再利用一些简单的布光尝试,让你的微距作品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微距摄影最有趣的一个点就是:即使是平时生活中最无聊、最没用的东西,都可能拍出非常有趣、让人意想不到的画面。最简单的就是,近距离拍摄,使用大光圈浅景深拍摄一个极其细小的细节。如此一来,就能够把一个最普通的最常见的物体拍得“不认识”了。而且,你还可以用一些小的手段,改变光影效果,这样就能够让你的近摄作品更有“味道”。

最简单的改变光影效果的办法,就是使用两盏灯光颜色不一样的台灯为被摄物体打光,这样就直接影响了画面的光影效果。或者改变相机的白平衡设置,调整色温,让色彩和光线变得不一样起来。

设置白平衡的时侯,最好把白平衡与灯光的色温相匹配,再或者还可以使用机内闪光灯进行拍摄。正确的白平衡,就是为了让你的照片的背景色彩看起来正常。但是你也可以很容易地改变白平衡来进行拍摄,制造不同“意境”的效果。

选择不同的表面,所拍出来的表面细节会是完全不同的效果。你可以利用塑料或者是金属拍摄出反光的效果,再或者可以拍摄出物体表面的纹理和质感效果。

带有纹理的表面可以突出景深的深浅,反光可以帮助你增加景物的立体感,或者突出被摄物体的形状。你还可以用透明的杯子和不透明的物体放在一个平面上或是桌上,然后摆放在灯光下,拍摄所投射出的光影效果。

即使是最普通的物体,也能够在微距镜头下拍摄拍摄出效果不同的照片。
用带有纹理的金属碟作为背景,可以烘托螺丝钉的质感,并且让画面的光影更有戏剧性。

光线和白平衡设置

选择光源和设置白平衡,是拍摄好微距摄影的关键因素之一。你需要两种不同的光线作为光源,例如台灯和闪光灯。或者选择是阴天,使用闪光灯进行拍摄。再简单地设置一下白平衡,使得白平衡与拍摄环境的光线相映衬。

使用一盏台灯和相机自带的闪光灯进行拍摄,把白平衡调节为“钨丝灯”,就能够拍摄出背景光线正常,而被摄主体带有一些蓝色调的光影。

使用相同的光源,但把白平衡设置为“闪光灯”后,就能够拍摄出背景颜色偏蓝的效果,此时主体的光影效果更加突出。

打造微距摄影棚

1.设置背景光

一旦把被摄主体放置好了之后,你可以把灯光放在主体背面,以逆光方式打光。还可以那一盏台灯从物体上方打光。你还可以把相机放在窗户边,或者是使用相机内的闪光灯和窗光进行拍摄。

2.相机设置

把你的相机设置为手动模式,并设置好你想要的白平衡。此时我们建议把相机放在三脚架上,以便更加稳定地进行手动对焦,让被摄主体更加清晰。把光圈设置为f/5.6,再相应调节快门速度,来达到正确的曝光,如果你把握不准,可以稍微欠曝,切勿让高光处过曝。

3.闪光灯设置

使用相机的自带闪光灯进行拍摄。此时你需要把相机的曝光补偿调整到-1或是-2,来降低曝光量。你可以使用白纸或是纸巾放置在被摄物体的周围,从而使闪光灯内发出的光线变得柔和一些。

离开家门去拍摄 在花园中捕捉初夏的细微景像

不是只在田野中才有好题材,花园里也能拍到精彩的画面。这里我们会教你,在花园中如何以小见大,为刚来的夏天留影。

一般都说春天和夏天是在户外拍摄微距的大好时光,但是其实一年四季任何时侯,都可以在户外进行微距的拍摄。在严寒的冬天里,你很容易就可以发现已经被冻得硬梆梆的石头,秋天你有大把的机会去拍摄植物的种子、落叶等等。在初春的时侯,便有机会拍摄刚冒出花骨朵的。

大部分的花园现在都没有到最鼎盛的时期,我们可以放弃花园全景,改拍细小的事物。寻找在初夏已经有了花骨朵的植物,然后使用大光圈浅景深对它们进行拍摄。此时拍出来的照片光线柔和、背景模糊且主体突出。

记得要把一些落叶清理掉,灰尘和腐烂的树叶会影响整个画面的效果。你还可以使用画水彩画时使用的笔刷,来为被摄主体的周围清清灰尘,再或者你可以之后在软件photoshop中,把一些烦扰因素“处理”掉。

柔和的散射光线是最适合拍摄的光线,所以尽量选择在一个明亮且多云的天气进行拍摄,好的天气会让你的拍摄顺利很多。当然了,最好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进行拍摄,太大的风会一直让被摄主体处于摇摆中,这对于微距拍摄来讲非常的不利,这样很容易让照片变得模糊。

尽可能地让照片背景保持清爽,然后使用大光圈把想要拍摄的主体“孤立”起来。

器材建议

别让你的标准镜头在户外“缩水”虽说一般拍摄微距时最好使用微距镜头,但其实很多小的物体使用标准镜头,靠近被摄物体也能够拍出很不错的照片。把镜头的焦距拉伸至最长,然后调至手动模式,站在最近的位置进行对焦,为被摄物体构图,然后向后退直到画面清晰为止。这样也能用标准镜头拍出微距图片。

拍出更专业的花卉微距照

1.相机设置

和刚才的室内拍摄不同,户外拍摄首先要确保设置了正确的白平衡,让花朵色彩还原准确,例如在没太阳时选择“阴天”模式,正确的白平衡可以确保拍出来的照片的色调正常。然后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尽量选择大光圈,f/2.8至f/4之间皆可,浅景深可以保证被摄主体这一小范围的清晰度。

2.保持清晰

你很快就会发现,相比缓慢的自动对焦,使用手动对焦是在微距拍摄时最有效率的对焦方法。建议使用三脚架并降低高度,如果高度接近于地面,建议使用上图中的沙袋、豆袋之类的附件,保持相机的稳定,避免机震,保持照片的清晰度。现在有很多脚架都有低角度拍摄功能,是拍摄微距的好帮手。

3.修剪枝叶

即使背景已经是模糊的,但你还是可以发现背景中有一些小的枝叶会夺走人的注意力,所以,清除掉它们,确保被摄主体的突出。可以先拍摄一张照片检查一下周边的环境,如果周围有什么比较分散注意力的物体,记住要移走它们。还有,别忘了注意灰尘泥垢,这些都可能会影响画面的效果。

选择最佳光圈值

主体清晰、其他景物虚化的照片是微距摄影中最常见的例子,看似简单,其实在选择光圈上有很大的讲究,你必须决定使用什么光圈值,才能让景深恰好包含主体,又不能“拖泥带水”,带入背景中的事物。使用f/2.8这样的大光圈,加上微距镜头很近的对焦距离,可以拍摄出景深极欠的照片,大多数情况下不足以让主体全部清晰,而是用f/16这样的小光圈,可以很好地体现主体细节,不过背景中的景物会干扰主体。这里我们认为f/5.6的光圈最合适,该设置可以让花朵、花柄完全清晰锐利,同时获得不错的背景虚化效果。如果你故意表现虚化效果,就大胆使用f/2.8吧!

f/2.8
f/5.6
f/16

让照片变得精彩 让微距照片“点燃”创意

不要以为微距摄影仅限于静物,在捕捉微小动态的时候,微距照片能赋予作品更多创意和冲击力,我们将教你拍摄微距火焰!

追焦拍摄一个小物体的运动,可以拍摄出带有运动感的照片。这种照片,最著名的就是大家经常见到的拍摄水滴下落到水里时,荡漾起的涟漪。那么,为什么只能联想到拍摄水滴而不是想拍摄小火苗呢?这个闪烁跳跃的小“东西”并不是一个很完美的拍摄对象,选择火柴或打火机的火焰作为主体,然后用黑色的背景让火苗显得更加突出,这下就可以拍出视觉效果震撼的图片了。

起初,你可以先练习拍摄容易拍摄的火焰,例如点燃一根蜡烛,然后拍摄蜡烛的火焰,在熟悉了拍摄之后,再更换其他一些比较有难度的物体进行拍摄。拍摄火柴燃起的那一刻,其实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情,所以你需要准备很多的火柴进行尝试,这样才可能拍出比较满意的照片。而且,火柴很小,相对于蜡烛来讲,也比较的安全,所以,如果不敢拍摄太大的火焰,练习拍摄火柴的小火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住在拍摄之前,先简单地练习一下该怎么样快速、安全地点燃火柴,而且不妨碍拍摄,这样才能确保能够拍出一张好的照片。

即使你使用同样的点燃方式和拍摄技巧,拍出来的每张照片中的火焰势必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记得拍摄一系列的照片,然后选择一张最有冲击力的照片作为代表作。可以把相机设置成为连续对焦模式,然后在火柴开始燃烧到熄灭的时侯,一直连续拍摄,这样也能抓拍到很多不错的照片,而且还可以同时拍摄好几根火柴同时燃起的照片,这样更加的有创意和有趣。

想要拍出有震撼力的照片,记得把物体的细节暴露在灯光之下,最好再增加一个参考物,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了进一步增加照片的冲击力,使用大光圈浅景深突出被摄物体。

器材建议

近摄镜头

使用专业的微距镜头拍摄近摄照片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了,但是大部分人一定不会花重金去购买昂贵的专业微距镜头。所以,如果真的很想尝试拍摄微距图片的话,我们给你两种镜头作为参考,也许可以让你用它们过把“微距瘾”。当然,如果你考虑购置微距镜头,可以选择105mm左右的长焦微距,也可以选择60mm、85mm的中焦镜头,平时也可以用它拍摄人像等题材。

使用近摄镜

近摄镜就像是普通的滤镜一样,安装在镜头的前端,你需要根据镜头口径购买不同规格的产品,这样相机就能够拍摄微距图片了。使用近摄镜拍摄微距是比较常见的方法,倍数越大的近摄镜,能拍得更微小更清晰。一般2倍或3倍的近摄镜所拍得的效果最佳,不过这类镜片也会降低画面的锐度、减弱照片细节,但是它的性价比极高!

近摄接圈

这个近摄接圈,是连接在相机和镜头之间的器材,一般是3个近摄接圈一起使用。近摄接圈,也称为“近摄管”,管子的长度越长,越能拍出更微小的细节。在拍摄的时侯,可以使用两个或3个接圈一起使用。在购买的时侯,要确保近摄接圈有电子接点连接机身,这样一来,在拍摄的时侯就可以使用测光系统了。

为火焰拍“肖像”

1.寻找最佳位置

首先要选一个足够黑暗的地方,方便拍火焰,但也要有能够让对焦系统对火焰进行对焦的亮度。可以用钳子把火柴固定住,这样就可以保证安全,防止火灾的发生。可以放一张黑色的卡纸在火柴的后面,作为背景,这样就可以让火焰更加突出。

2.设置相机

把相机放在三脚架上进行拍摄,把相机的模式转换为手动模式,并把焦点对在火柴头上面。把感光度设置为ISO100。在手动模式下,把光圈设置为f/11,快门速度设置为1/250秒。这样的参数,可以帮助你拍出相当理想的火苗,之后你可以根据环境光线微调参数。

3.点燃火柴

在火柴不移动的情况下点燃火柴。点燃火柴时,要慢慢靠近火柴,这样才能尽可能保证火柴的稳定性。最好是在火柴燃起的那一刻同时按下快门,这样能够拍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