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如何平衡天空与地面之间的曝光,是风光摄影创作的永恒难题。天空的亮度往往远高于地面,如果单纯照顾天空的曝光值,地面将变得漆黑一片;但反过来,如果只针对地面曝光,天空又会变得惨白。摄影师们常使用渐变中性灰滤镜来限制天空的亮度。但问题在于渐变灰滤镜只能提供线性的渐变过渡,因此在地平线上出现树木或山势起伏的时候就爱莫能助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平衡天空与地面之间的曝光值呢?

使用三脚架支撑相机,在相同位置拍摄两张或多张不同曝光值的照片,然后使用后期手段将它们合成为一张亮度一致的照片是一种可取的做法。以本文使用的两幅照片为例,一张照片使用1/2秒快门使地面正常曝光,另外一张照片则使用1/30秒快门保证天空。在拍摄两张照片的时候,光圈均设置为f/22以维持景深的一致。

合成影像

将两张照片上下叠放在一起,使用图层蒙版控制对应区域的隐显,就能平衡地面与天空之间的曝光值。本文将向大家详述整个操作流程,在此过程当中我们将会接触到一系列Photoshop中的关键技巧,包括在CameraRaw中编辑照片并将其作为智能对象打开,为图层添加蒙版进行选择性影调调整与锐化等操作。接下来,就让我们学习平衡曝光的艺术。

1/2S
1/30S

1.CameraRaw编辑

为了方便记忆,我们将两张照片命名为blend_before01和02,启动AdobeBridge,按住Ctrl键将两个文件一并选中,单击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Camera Raw中打开命令。启动程序后,首先单击左上方的全选按钮。

2.校正颜色

选择上方工具栏中的白平衡吸管工具,我们可以使用该工具在画面中的灰点上单击,以此为基准自动校正画面颜色。选择下方的深色颜色作为基准单击鼠标确认灰点,或者也可以直接在右侧将色温设置为7000,色调设置为+12。

3.调整地面

在左侧缩略图中选择针对地面曝光的blend_before01对其进行针对调整,将曝光度设置为-0.25,高光设置为-40,清晰度设置为+40。然后,从工具栏中选择目标调整工具,单击右键选择饱和度,然后在草地上单击并向上拖动,提高黄、绿两色饱和。

4.调整天空

选择blend_before02,在基本面板中将对比度设置为-27,阴影+63,清晰度+15。再次选择目标调整工具,在蓝天上单击并向上拖动,提高蓝色的饱和度。对调整结果感到满意之后,再次单击全选按钮选择两个文件。

5.打开对象

按住Shift键,面板左下角的打开图像按钮将变成打开对象按钮。单击该按钮,将两文件作为智能对象在Photoshop主界面中打开。这样一来,我们就能随时在图层面板中单击图层缩略图返回CameraRaw界面对其设置进行重新调整。

6.复制图层

当文件在Photoshop中打开后,首先进入blend_before01。在图层面板中的blend_before01图层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复制图层按钮,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目标指定为blend_before02,并单击确定按钮,应用操作。

7.添加图层蒙版

关闭blend_before01,进入blend_before02。在图层面板中选择blend_before01图层,单击下方的添加图层蒙版按钮。选择画笔工具,在上方选项栏中挑选一款大尺寸圆形柔边画笔,然后使用快捷键5将画笔不透明度降至50%。

8.还原天空

使用快捷键D将前景色与背景色复位为白、黑两色,然后使用快捷键X将黑色交换为前景色。接下来放大观察画面,使用画笔工具在天空中涂抹,还原下方正常曝光的部分。涂抹过程中可以使用快捷键]、[根据需要调整画笔大小。

9.蒙版优化

大致绘制完天空蒙版后,使用快捷键2将画笔不透明度降低为20%,在山顶上涂抹使其影调朝着天空过渡。绘制蒙版时尽量保证影调自然,如果对调整结果不满意,可使用快捷键X将前景色切换回白色修复蒙版。

10.蒙版调整

放大观察天空,如果觉得影调渐变还有一些不理想的位置,没关系,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小技巧对蒙版进行快速地整体调整。使用快捷键Ctrl+L执行色阶命令,将中间调滑块向左拖动至1.41减淡蒙版。


11.调整水面

水面的高光区域过曝,双击blend_before01图层缩略图重新打开CameraRaw对话框。从工具栏中选择调整画笔工具在水面上涂抹,然后在右侧设置面板中将曝光设置为-1.15,高光-22,清晰度+37。

12.降低饱和

我们将使用若干调整图层对照片进行调整,使上下两幅照片结合得更加紧密。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选择自然饱和度调整图层。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29,饱和度设置为-25。

13.曲线与反差

单击新建调整图层图标,创建照片滤镜调整图层。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冷却滤镜(80),将浓度设置为13%。接下来,创建曲线调整图层,在左下与右上各创建一个调整点,使用S形曲线增强画面反差。

14.合并图层

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将所有当前图层合并为一个新的独立图层。在图层标签上双击,将其更名为“减淡加深”。打开图层面板左上的混合模式下拉菜单,将图层模式设置为明度。

15.提亮高光

选择减淡工具,将范围设置为高光,曝光度设置为8%。将画面放大到岩石与流水部分,在高光位置适当涂抹对其进行强调。然后,维持设置选项不变,对草地和云彩的高光部分进行类似的操作。

16.加深阴影

切换到加深工具,将范围设置为阴影,曝光度同样设置为8%。在云彩的背光面和岩石的纹理密集处涂抹,加深暗部影调表现。然后将范围切换为中间调,在画面四角涂抹,创建自然的暗角效果。

17.高反差锐化

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将所有图层合并为一个新的独立图层,将其更名为“高反差保留”,单击右键将其转换为智能对象。执行“滤镜>其它>高反差保留”,半径设置为2.3,然后将图层模式调整为叠加。

18.锐化调整

对比前后的结果,如果觉得局部锐化过高,可使用黑色画笔在局部涂抹降低锐化效果。如果觉得整体锐化过高,还可以双击智能滤镜打开高反差保留对话框降低半径的设置值。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