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美编:王晓勇

今天的相机所得到的作品就清晰度而言是过往无可比拟的,但是没有了过去的那些不完美和小瑕疵,也就少了一些韵味。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掀起了一股剧烈的复古风潮。随着Instagram等各类程序的兴起,为照片添加各式怀旧效果变得前所未有的流行。

如果你不满足于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提供的有限设置选项,我们也可以使用Lightroom实现更多更复杂的复古效果。Lightroom除了提供丰富的工具帮助我们为画面中添加各种创意颜色或色彩偏移之外,还能将其保存为预设,方便快速调用。当我们花费精力创建了某个养眼的特效之后,只需单击鼠标就能将其应用于其他作品。另外,Lightroom本身也为我们准备了几个不错的复古效果。

迷人的蓝色

虽然Lightroom的黑白色调预设中也包括氰版风格,但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少量的影调调整,配合影调曲线创造出更加浓郁、丰富的蓝色色调。除此之外,我们还将使用径向滤镜工具柔化图像边缘。早期Lightroom版本的用户也可以使用调整画笔工具得到类似的效果。

最后,我们将玩个小技巧——使用打印模块中的身份标识功能向画面上方添加一个优美的画笔特效边框。

调整前

1.氰版预设

在图库模块中导入一张.dng格式的文件。选择文件进入修改照片模块,打开左侧的预设面板,从Lightroom黑白色调预设文件夹中选择氰版风格选项。然后打开基本面板,将曝光度设置为+1.20,对比度设置为+45。

2.增强蓝色

打开色调曲线面板,选择点曲线模式。将通道下拉菜单设置为蓝色,在靠近左下角的位置创建一个调整点向上移动增强画面阴影蓝色,然后在中间位置上创建第二个调整点将其移动至原位,保持中间调与高光不受影响。

3.调整构图

选择工具栏中的裁剪工具,按住Shift键从右上角开始拖动创建裁切框,移除多余的画面边缘,提高面部在画面中的比重。再选择径向滤镜工具,在脸上创建调整圆,在右侧选项栏中将清晰度设置为-73,锐度设置为-100。

4.设置纸张

打开打印模块,单击左下角页面设置模块,将纸张大小设置为A4,方向设置为横向。然后,在右侧的图像设置面板中勾选缩放以填充选项。如果对调整结果不满意,也可以使用布局中的滑块对页面进行微调。

5.添加身份标识模板

找到页面面板,勾选身份标识选项,然后在下方的标识选框上单击鼠标,选择编辑命令打开身份标识编辑器。在编辑器中,选择使用图形身份标识模式,载入边框文件,你可以在网上下载带有透明区域的png文件,在提示窗口中选择仍然使用,单击确定按钮。

6.调整模板

拖动模板边缘的编辑框调整模板大小,使其完全覆盖整个输出面板。对调整结果满意之后,在右侧最下方的打印作业面板中将打印到下拉菜单设置为JPEG文件,单击打印按钮保存最终的调整结果,将文件保存到电脑中。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