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当我们谈到风光摄影的时候,安塞尔·亚当斯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他用完美无缺的技法呈现独具匠心的视野,向我们展现了美国的风光之美。他的大多数作品使用黑白胶片拍摄,通过安装在镜头前的光学滤镜——红、黄色居多——突出天空,最后使用高超的黑白暗房技巧增添反差、控制细节。

借助数字暗房的帮助,我们并不难模拟老先生的这些经典技巧。首先就是将照片处理为黑白,这步操作明显有些方法更胜一筹。最好的调整方式允许我们在转换过程中对画面不同颜色的明暗表现进行分别控制,Camera Raw中的HSL面板就是其中的一种。和亚当斯先生使用滤镜控制天空的色彩表现类似,我们可以使用HSL面板控制不同颜色的亮度得到壮丽的天空表现。本文将要介绍的技法略有别于通常的CameraRaw黑白转换方式,将通过HSL面板中饱和度滑块实现更加完善的控制调整。

区域曝光

亚当斯先生作品中完美至极的影调渐变来自于劳心费力的区域曝光技巧,我们可以参考类似的方法使用Photoshop提供的影调调整工具保证同样浓郁的暗部与细节精美的高光。尽管亚当斯强调“纯粹的”摄影,但是也并不反对适当的减淡加深操作,我们将遵循他的风格。

调整前

1.修正色差

启动AdobeBridge,找到一张类似的风光照片,点击右键选择“在CameraRaw中打开”。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移除天空与地面交界等高反差区域的色差边缘。打开右侧的镜头校正面板,在颜色子面板中勾选移除色差选项即可。

2.移除颜色

打开HSL/灰度面板,首先在饱和度子面板中将所有8个颜色滑块均设置为-100。之所以这么做而不是直接勾选转换为灰度选项,是为了稍后能通过色温、色相、饱和度、自然饱和度等滑块对黑白照片的效果进行更加细致的调整。

3.压暗蓝色

打开明度面板,使用滑块更改不同色彩的明暗表现。我们希望压暗天空和植被,所以将浅绿设置为-65、蓝色设置为-58、紫色设置为-58;然后将橙色设置为+84、黄色+65、绿色+54。

4.添加渐变

从上方工具栏中选择渐变滤镜工具,按住Shift键从上往下拉一道渐变线,终点大约设置在画面二分之一处。接下来,在右侧渐变滤镜的设置面板中将曝光设置为-2.30。在其他滑块上双击将其一一归零。

5.设置黑白点

选择缩放工具,打开基础面板。将对比度设置为+18、阴影+24、清晰度+18。按住Alt键向右拖动白色滑块,直至画面中出现白色区块位置,此时的设置值应为+17左右。使用类似方式调整黑色滑块,黑色区块出现时设置值应为+10左右。

6.调整色温

接下来,我们要使用色温和色调滑块对黑白转换的效果进行微调。移动色温或色调滑块,就能看到画面中的影调分布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我们以天空的影调深浅为判断依据,最终将色温的数值设置为5900,色调设置为+22。

7.提高饱和度

我们可以使用饱和度和自然饱和度滑块整体调整黑白转换结果的饱和度与密度,为我们控制黑白转换结果提供了更丰富的控制手段。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18,饱和度设置为+58,尽管改变非常细微,但明显提高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8.提高冲击

然后,打开色调曲线面板,选择点调整方式。在靠近曲线右上方的位置添加第一个调整点,向上移动提亮高光。在左下角添加第二个调整点,向下移动压暗阴影。在两个调整点的共同作用之下,画面的整体反差大幅改善。

9.蒙版与调整

从工具栏中选择调整画笔工具,在远山和前景地面上涂抹创建蒙版。绘制蒙版时可使用快捷键]、[调整画笔的大小,使用Y观察蒙版范围。绘制完成后,将对比度设置为+25,清晰度设置为+42,改善蒙版覆盖区域的影调表现。

10.提亮水面

在右侧面板上方将调整画笔模式设置为新建,然后在水面单击创建第二个笔尖,我们打算对水面的倒影进行强化。蒙版绘制完成后,在所有调整滑块上一一单击将其复位,然后将曝光度设置为+1.45、对比度+18、清晰度+33。

11.压暗礁石

水面附近的礁石看上去太亮,我们在上面创建一个新的笔尖,勾选自动蒙版功能。将曝光度设置为-1.25。然后在山的右侧创建第四个蒙版,将曝光度设置为+0.80、对比度+25,平衡两侧光影。

12.添加暗角

使用快捷键N切换到新建模式在左下角创建第五个笔尖,在左右两侧绘制蒙版,将曝光设置为-0.50将其压暗。轻微的暗角能够烘托位于画面中央的主体,保证观众的注意力。

13.消除杂色

打开细节面板,双击工具栏中的缩放工具图标将显示比例设置为100%。将明度滑块设置为45,减少画面噪点。接下来将锐化部分数量设置为48,半径设置为0.8提高画面清晰度。双击抓手工具还原缩放比例,按住Alt键拖动蒙版滑块将其设置为31。

14.进入Photoshop

单击界面下方的蓝色超链接文字打开工作流程选项对话框,将位深设置为16位/通道确保画质。单击右下角打开图像按钮,完成CameraRaw中的调整操作,将黑白转换后的结果导入Photoshop主界面进行更进一步的调整。

15.减淡加深

按住Alt键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图层图标,打开新建图层对话框。将图层命名为“减淡加深”,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勾选填充叠加中性色之后单击确认按钮创建图层。选择画笔工具,依次使用快捷键D、X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

16.创建副本

使用快捷键1将不透明度设置为10%,在白云上稍作涂抹将其提亮。使用X键将颜色切换为黑色,在画面中央的草地等位置涂抹压低亮度。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将所有图层合并为新的副本,在新图层上单击右键,选择转换为智能对象命令。

17.高反差锐化

执行“滤镜>其它>高反差保留”命令,将半径设置为2.3,单击确定按钮。打开图层面板左上方的混合模式下拉菜单,将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得到漂亮的锐化结果。

18.消除色调分离

明度调整导致天空出现了一些明显的色阶跳跃现象,出现了一道道过渡不匀的条带。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创建副本,执行“锐化>杂色>添加杂色”命令,添加数量2、高斯分布的单色杂色。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