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美编:王晓勇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照片中看上去漂亮一点,Photoshop能帮我们实现这个小愿望。软件所提供的各类润饰工具能把我们的照片处理得既自然又漂亮。

许多持反对意见的评论家认为,数字修片塑造的模特形象美好但不真实,那些宛如凝脂的皮肤和洁白如玉的牙齿对普通人来说遥不可及,造成了他们审美价值的扭曲。但是我们在这儿所做的只不过是让照片中的人摆脱丘疹、皮肤油光、头发散乱等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一些问题。这些小问题依靠化妆或者造型同样可以解决,因此没必要因为涉及到数字修片就显得大惊小怪。

范例文件是一位站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的肖像,并非在影棚里拍摄,可想而知她并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打扮上面。但是在特殊滤镜、快速选择等选项工具的帮助下,我们却能够通过后期手段将她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让照片具备专业人像图片的水准。

后期处理的效率

人像作品同样能因为构图的调整优化而变得大不一样。范例文件拍摄于胡志明市的中央邮政局,虽然照片总的来说不错,但地平线略有些倾斜。所以我们整个润饰操作的第一步就是改善画面构图:这样做能减少我们对于不必要区域的润饰操作,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最后,背景中的液晶显示器亮度过高,喧宾夺主。所以我们在主要处理工作结束之后,将使用一个调整图层压低这个部分的亮度。

调整前

1.打开文件

打开一张人像照片,这是一个RAW格式的文件,因此会自动在AdobeCameraRaw编辑器中打开。编辑器上方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工具,对于这幅照片来说首先可以使用拉直工具校正构图。

2.构图调整

使用拉直工具沿着后方背景墙壁上的绿色带拉一条平行线,校正画面水平。如果对于自动调整结果不满意,可以在裁剪框外拖动鼠标微调角度。然后缩小裁切框大小,增大主体人物在画面中的比例。

3.非破坏性裁剪

选择缩放或任意其他工具退出裁剪状态,观察执行裁剪和拉直操作之后的结果。由于我们编辑的是RAW文件,所以原始画面信息并不会因裁剪而删除,任何时候我们重新选择裁剪或拉直工具就能看到它们,或对裁剪进行调整。

4.自定义白平衡

我们发现,这张照片有些偏暖。为了让人物肤色看上去更加自然,我们需要调低画面色温。选择上方白平衡习惯工具,在人物上装等原本颜色为白色的景物上单击,工具将会以此为参照调整画面的色彩表现,降低画面整体色温。

5.调整影调

Photoshop主界面中完成其余美化。画面暗部略有些泛白,为了增强阴影区域的视觉冲击力,将黑色滑块向左设置为-51。这样做同时也能扩大画面的反差范围。

6.优化饱和度

自然饱和度滑块能够在不影响画面强饱和度色彩的情况下,增强饱和度较弱的色彩的表现。另外,由于该选项对于蓝、绿色彩的优化程度强于红、黄等肤色影调,因此尤其适用于人像。我们将其设置为+48。

7.前后对比

取消预览选项的选择可对比照片调整前后的效果,调整后的照片整体对比更加强烈,削弱了色温偏暖的倾向。同时画面构图得到改善,人物在画面中显得更加突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对于人物面部进行专门的优化。

8.放大观察

单击打开图像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退出CameraRaw编辑器之后,我们将失去RAW文件的CameraRaw编辑器之后,我们将失去RAW文件的择缩放工具,单击上方选项栏中的100%图标以原大尺寸显示图片,便于清楚地观察人物面部问题。

9.模糊皮肤

在图层面板中选择背景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J为图层创建副本,执行“滤镜>模糊>特殊模糊”命令。这款模糊滤镜可以在柔化皮肤等缺乏细节变化的大面积区域的同时,保护睫毛等细节不被破坏。将半径设置为1.5像素、阈值设置为15,单击确定按钮。

10.添加蒙版

尽管特殊模糊滤镜有一定保护细节的能力,但依旧造成了部分细节的丢失。执行“图层>图层蒙版>隐藏全部”命令,“背景副本”图层将出现关联的全黑蒙版,隐藏图层所有内容。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画笔工具在蒙版上涂抹还原被模糊的皮肤。

11.选择性模糊

选择画笔工具,打开画笔预设选择器,将画笔大小设置为100、硬度设置为0%。然后在选项栏中将画笔不透明度设置为50%。选择蒙版,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然后在皮肤有明显瑕疵的部分涂抹将其模糊。

12.美白牙齿

从工具栏中选择快速选择工具,在牙齿上拖动鼠标创建选区。单击选项栏上的调整边缘按钮,将羽化设置为15并确定。单击图层面板下的添加调整图层按钮创建曝光度调整图层,将曝光度设置为+0.75。

13.提亮双眼

再次选择快速选择工具,在双眼眼白部分涂抹创建选区。执行羽化值为10的选区调整,然后创建曝光度调整图层,将其设置为+0.3。由于眼睛部分细节较为复杂,所以在创建调整图层之后,可能还需要使用画笔工具对蒙版进行酌情修改。

14.过犹不及

对人物进行润饰调整的时候,很容易因为调整过头而导致画面的不自然,尤其是在调整眼睛的时候。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选择刚才创建的眼睛调整图层,将图层不透明度降低至58%,使调整结果显得更加自然。

15.污点修复

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图层图标创建新的空白图层,从工具栏中选择污点修复画笔工具,在选项栏中将工具类型设置为近似匹配,使工具自动根据周围画面内容校正需要修复的区域。将画笔大小设置为30,勾选对所有图层取样选项。

16.移除飞发

在痣、粉刺等皮肤瑕疵位置单击,污点修复画笔工具能直接使用周围皮肤填充单击位置上的小瑕疵。然后,我们还可以试着在面部的飞发上涂抹移除较大面积的瑕疵。如果首次移除的结果不甚理想,可以使用Ctrl+Z撤销调整然后再次进行修复。

17.移除油光

使用画笔工具可以解决油光造成的面部局部过曝问题。选择一款柔边画笔,将不透明度设置为50%。按住Alt键在正常的皮肤位置单击取样颜色和,然后在油光位置涂抹缓解皮肤的发亮问题。

18.降低亮度

选择背景图层,使用快速选择工具选择电脑屏幕。单击新建调整图层按钮创建色阶调整图层,向右拖动中间的灰色滑块,将其设置为0.41,压低显示器亮度。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