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钟茵妍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JonCornforth是一位来自美国的职业摄影师,从小热衷于各种户外运动,拍摄了大量野生动物和户外风光作品,作品曾被《影像视觉》用作封面,并赢得过多项大奖。

“”如果从未拿起过相机,我想我会一直在野外跟动物生活在一起。我只是喜欢待在自然的怀抱中,讨厌坐在电脑前。”Jon Cornforth用简单的逻辑向我们解释他喜欢野外摄影的原因。从小热爱自然的他,最初只是办公室中的一名普通职员。购入第一台单反相机——佳能EOS Rebel2000(即国内版的EOS300)后便立刻迷恋上野外摄影。带着相机经历数次旅行,回来后一边继续办公室的工作,一边修读摄影课程,不久后决定辞去本职,全身心投入到野生动物和户外风光的拍摄中。“当我启程时,我知道摄影会引领我摆脱电脑活在自然之中。我感激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不过我更喜欢在夜里把相机架在沙滩上进行拍摄,又或者在大海中与座头鲸一起游泳。”

白头海雕,阿拉斯加

这张照片拍摄于当地的白头海雕自然保护区,佳能EOS5DMarkIII捕捉了这一高速动感瞬间。

到人少的地方去

Jon Cornforth正式成为职业摄影师可以追溯到2000年,那时网络才刚刚起步,所以他早期的风光摄影灵感几乎都是来自ArtWolfe、Jack Dykinga、TomTill和GalenRowell等摄影师的画册。后来,当他开始拍摄野生动物和进行水下拍摄时,渐渐认识了BrandonColes、DougPerrine、PaulNicklen和TonyWu的作品。

在确立现在这种大众认识的摄影风格之前,JonCornforth做了很多尝试也犯过不少错误。“一开始,我总是从美国国家公园极具标志性的角度进行拍摄,但不久我便厌倦这种别人也曾拍过的不同光线下的相同景象。我决定要到人迹罕至的外景地拍摄更稀奇的对象,那时我才开始摸索出自己的摄影风格。我鼓励每一位摄影师去开辟冷门路径,为的是创造出独特的景象,而不是一味地复制别人有过的作品。”

善用你的器材

在早期,JonCornforth是因为佳能设备的优秀成像和镜头的多样性而选择了它们的产品。现在他拥有佳能5D系列的所有相机,包括最新的EOS5DMarkIII。“对比同类产品来说,5DMarkIII更低的噪点和更高的连拍速度对我的拍摄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在水底进行拍摄时佳能EOS5DMarkIII的自动对焦表现尤其出色。拍摄大型风光和水下照片的时候,我喜欢全画幅的成像质量。使用5DMarkIII拍摄,我可以冲洗出大画幅作品。我曾经把其中一幅1.5×2.2米的作品卖给本地牙齿矫正医师,这么巨型的画幅看起来棒级了!同时我也会使用佳能EOS7D,十分期待这一系列日后的升级。”

JonCornforth喜欢走近拍摄对象并把天空也纳入画面中,所以,大部分照片都是使用广角镜头进行拍摄。同时他对长焦镜头也有着特别的偏好。“我有好几支佳能EF17-40mmf4的镜头,同时也为风光摄影准备了蔡司28mmf2和35mmf2ZE镜头。在水面拍摄鲸鱼的时候,我使用佳能EF70-200mmf2.8ISII镜头以及第三代增倍镜。我喜欢带着佳能EF300mmf2.8ISII镜头去旅行,这是我所拥有的成像最锐的镜头,即使加上增倍镜锐度也丝毫不减。同时,我很喜欢它小巧的外形,旅行的时候十分便携,也有利于手持。”

西滨鹬,阿拉斯加

在年度大迁徙中这些鸟在HartneyBay歇息。

冰川羽扇豆,阿拉斯加

在GlacierBay国家公园,远处是Lamplugh冰川。

红狐,阿拉斯加

在Denali国家公园,一只被雨淋湿的红狐。

艰难的职业之路

JonCornforth有一个持续多年的定期穿越阿拉斯加的拍摄项目,近年开始在世界各国旅行,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和斐济群岛进行过水肺潜水,在Patagonia(巴塔哥尼亚)与座头鲸一起游泳。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旅行拍摄,在女儿们成长的过程中,有一半的时间都不在她们身边。谈到户外摄影最重要的是什么,他的回答是——耐心和时间缺一不可。“如果你不愿意或不能够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你的拍摄对象、等待最佳拍摄时机,你将难以创作出惊艳的影像。”

野外潜伏着不少危险。虽然Jon Cornforth 从未觉得自己处在危险之中,但危险的状况却屡屡发生。比如,在夏威夷拍摄的时候差点就被从地表喷出的熔岩打中;与阿拉斯加的棕熊、北极的北极熊、墨西哥的大白鲨、巴哈马群岛的虎头鲨、斐济的公牛鲨等大型肉食动物面对面;航海探险因晕船不适,去程5天返程6天没进食!

对于艺术致人贫穷的说法,Jon Cornforth表示赞同。最初,他把自己的作品作为艺术印刷品在地方艺术展上进行销售,并和一家位于西雅图市中心的商业画廊建立合作关系。但是,五年前,画廊因为经济低迷而倒闭,Jon Cornforth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我得到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开始寻找更多出版和授权的机会。一开始,我被很多现在跟我有定期合作的杂志社拒之门外,但我没有放弃!”

随着网络文化的兴起,JonCornforth目睹很多在1990年代摄影生意全盛期成名的摄影师,因网上廉价图片的大量传播而导致作品销量下降。他认为免费版权模式,是一个糟糕的主意,而微利图片社更是导致销量进一步下降的原因。他意识到,保证稳定收入的唯一办法就是亲自来做这些事,于是建立自己的网站,在网站上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图片授权、产品销售,并组织摄影师进行旅行摄影。

“我经常质问其他摄影师,尤其是由我带领着进行旅行摄影的富裕的客户,为什么他们愿意花费时间上传并廉价销售自己投入超过10,000美金所创作的作品?这说不过去。我努力成长并不断改变。我在自己的网页上为我几乎所有作品授权,仍然收到不少希望免费使用作品的请求,但我坚持我的原则,除非那是一个合理的买卖甚至不会浪费我给他们发邮件的时间。”

红脸鸬鹚,阿拉斯加

在StGeorge岛拍摄,佳能EOS 5D MarkIII可以提供如此丰富的影调细节。

清晨反光,阿拉斯加

Denali国家公园清晨,佳能EOS 5D MarkIII在弱光环境拍摄依旧能呈现丰富细腻的细节。

North Sawyer冰川,阿拉斯加

冰川衰退露出了岩石,佳能EOS 5DMarkIII还原了地面丰富的纹理细节。

天堂花园,华盛顿

MtRainier国家公园的清晨,佳能EOS 5D Mark III对艳丽色彩的还原十分准确。

以自然原则记录自然

使用HDR拍摄动态风光照片的方式越来越受欢迎,通过多次曝光合成高动态范围图像,能够有效解决因户外光比大而导致的暗部细节丢失问题。但JonCornforth在自己的创作中,却主张前期在一幅照片中实现准确构图和曝光。他表示自己所有的照片都是使用自然光一次曝光而成的,除了在水底使用了闪光灯。他喜欢使用渐变中灰密度镜来平衡天空和前景拍摄对象的曝光,而不是通过多次曝光解决光比大的问题。

“佳能EOS 5D Mark III的高画质为我的后期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调整”,他通常只对色阶和曲线进行简单调整,并对对比度和饱和度进行细微的修改。除此之外,Jon Cornforth尝试简化其他的步骤。“如果不能一次曝光就获得完美的影像,我绝对不会按动快门。我一直遵循着这个原则去记录自然,而不是在电脑上创作。”

抽象晨光,阿拉斯加

在Barter岛的沙滩边拍摄,晨光与海平面的抽象画。

冰川坍塌,阿拉斯加

冰块从Chenega冰川上坠入海中,佳能EOS5D Mark III的高速连拍能记录下许多精彩瞬间。

岩画,加利福尼亚

Owens山谷的岩画沐浴在晨光中,佳能EOS5DMarkIII在弱光下表现出色。

影像背后

“除了SouthGeorgia岛之外,地球上没有其他地方能让我如此紧密地把对户外风光和野生动物的热爱联系在一起。”

时间地点

“2012年秋天,我加入了一支小型帆船探险队前往令人难以置信的探险地。我第一次到达Prion岛时,受到了正忙于为短暂的夏季繁殖季节而筑巢的巴布亚企鹅的热烈欢迎。这些企鹅对于我的到来毫不畏惧,所以我决定用广角镜头去拍摄它们。”

实行计划

“我用渐变中灰滤镜来平衡近处和远处的曝光。为了加大景深范围保持画面清晰,我关闭了自动对焦,使用了小光圈进行超焦距对焦。另外,在确保低噪点的前提下,我选择了足够凝结企鹅运动瞬间的快门速度和感光度。”

拍摄装备

“我使用了佳能EOS 5D MarkIII机身搭配佳能EF17-40mmf4镜头进行拍摄。同时还使用了Singh-Ray4挡软边渐变中灰滤镜。EOS 5D MarkIII的快速对焦以及极富细节表现的高画质,让这张作品具有带你到现场的魔力。”

Jon Cornforth的小贴士

1.抛弃自动模式!学习使用手动挡,又或者是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模式。

2.不要使用自动ISO,尝试使用160, 320,640等倍数的档数。

3.阴天白平衡设置能够给你带来最接近太阳光的5500K色温。

4.以RAW格式拍摄,最大限度获得画面的细节信息。

观看更多Cornforth精彩的摄影照片请登录 www.cornforthimag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