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石雪俊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我们经常会拍一些家庭人像照片,但却不会把这种照片定义为“人像摄影”。因为“人像摄影”的照片要求很高,需要非常的好的光线、场景,拍出来的照片是非常精美的,跟平日拍出来的生活人物照是有很大区别的。

在接下来的几页里,我们将教你如何把普通的生活照片拍得看起来更精美,把普通的人物照变为人像摄影作品。我们会告诉你需要什么器材、怎么使用它们、如何设置正确的参数等,这样相信你就能为家人拍出更棒的照片啦!

在户外拍出精彩合影

带着家人去郊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摒弃死板的“到此一游”,不需要太多设计和器材就能够拍到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家庭合照。

有很多的摄影初学者都非常害怕拍人像照片,因为他们没有影棚或者是专业的灯具,但其实许多非常棒的人像摄影都是自然光拍摄的。使用自然光的最好办法就是到户外去。

你可以在任何允许拍照的地方进行拍摄。你不但可以在楼下的小花园拍拍照片,还可以去更大、环境更好的公园进行拍照,一个地标建筑或是场景会为你的照片留下更多回忆。游乐场或小森林是为小孩子拍摄的绝佳场景,因为这两种地方不会令他们厌烦,会让孩子保持欢快愉悦的心情。

无论拍摄什么类型的照片,选择拍摄地点都很重要,尤其是你带着小孩的时候。所以,选择一个能够让小孩保持兴奋的场所非常有必要。同时,为了避免过于强烈的阳光,必须选择一个有阴凉的拍摄地点。最好有休息的长椅,这样一家人还可以坐下来进行拍摄,如果有条件的话,你还可以在公园的小湖上租一条船,大家都坐在小船上拍张照片也是很不错的一个场景。

寻找合适的光线

人们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误认为要有灿烂的阳光照到人脸上才能拍出好的人像。其实,直射的阳光——尤其是在正午十分的阳光会让照片中的阴影非常生硬,对于人像来讲非常忌讳这一点。

如果是艳阳天的话,找一个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进行拍摄,可以是树底下、大遮阳伞的下面,或是在建筑物的阴影里。拍摄的时侯,可以从婚礼摄影中借鉴经验,让家人站在一个建筑物的门廊或是柱廊附近,这样就可以简单直接地避免了阳光直射,而且阳光也可以通过反射来补光。这样一来,画面中有多个方向的光线,既可以有比较柔和的高光,阴影处也不会显得非常暗淡,如此就能拍得一张光线恰到好处的人像。阴天的时候,有更多光线柔和的阴影处,尝试让家人多站在几个角度,指导你找到光线适合拍照的位置。

为大家选取一个非常棒的背景,是好照片的开端。
尝试使用多个角度尝试拍照,仰拍,俯拍或者是从侧面拍摄。

选择合适的姿势

成年人和年纪大的小孩可能很容易就能为拍照摆出多种姿势,你只需要告诉他们是坐着还是站着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让他们摆一个非常别扭的姿势,或者说的太详细,那样会让他们紧张,或者影响他们的发挥。只需让他们摆出自然和放松的姿势就可以了——当然你可以让大家站得紧凑一点,这样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才不会很松散。

如果你想让被拍摄的人们表现得自然,可以使用一点小计策,你可以告诉他们你正在为相机调节参数,他们可以先放松等着你,而此时你已经按下快门。要是有人实在不会摆姿势,可以让他们把手插进衣服兜里,这是一个会让人比较放松的动作,这个动作看起来也比较的自然。在你准备按下快门的时侯,千万别告诉他们“保持刚才的动作不要动”之类的话,抓紧机会赶紧拍摄。慢慢地,被拍摄地人们也会逐渐放松,并且有了拍照的感觉。

特别小的孩子比较难管。当婴儿学会了爬或走路之后,他们就可能会突然摔倒或是到处乱跑,无法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这对于拍摄师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此时可以用他们喜欢的玩具等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而且要时不时叫他们的名字引起他们的注意,才能为他们拍上一张表情、动作俱佳的照片。

放心大胆地去裁剪照片,有时可以更加突出人物亲密的感觉
让家人们在拍照的时侯动起来,不一定要定在那里不动。

设置曝光

我们推荐你在拍摄的时侯使用光圈优先模式或者是手动曝光模式,使用这两个模式,你就可以控制照片的景深。在为一个人拍摄的时侯,光圈收缩到f/5.6就可以了,更大的光圈还可以制造虚化效果。若拍得这个群体的人都在同一个水平面上也可以使用这个光圈值。此时的参数可以让你拍出被摄主体清晰背景模糊的照片。若你拍摄的是两个人,或是这一群人站的位置各异,那么建议你用光圈f/8或f/11,这样才可以确保照片中所有主体的清晰。

如何把自己也纳入画面

为家人拍照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你作为摄影师,基本就不会出现在照片里。但如果你能够把相机架在三脚架上,就能够确保自己在快门按下的同时出现在画面中,这样就可以拍到自己了。你可以购买一个无线的快门遥控器来控制相机释放快门,或者设置相机的定时自拍模式(一般可以设置10秒)。这下你就可以和大家一起拍一张合照。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调节气氛,拍一些有趣的照片,比如说,在你按下快门之前大喊一句“谁想吃冰激凌?”相必此时拍到的大家的反应一定很有趣。

选择哪些器材:外景拍摄必备品

有些器材在拍摄过程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下面我们推荐4种器材。

1.标准变焦镜头

大部分初学者都使用的都是焦段为18-55mm的标准镜头,此时把焦段拉至最长55mm能够拍出比较理想的照片。同时你可以考虑用一支焦段范围是24-70mm的镜头或者焦段更长的镜头。

2.无线遥控器

无线的快门遥控器就能够远程控制相机快门,让你把自己也能拍进照片中去。这也就意味着你不用为相机连一个长长的快门线,还担心快门线被拍进画面中去了。很多遥控器还可以用来引闪外置闪灯。

3.反光板

如果你找不到一个特别合适的拍摄地点,别担心,反光板在这个时侯能够派上大用场。反光板可以把光打到比较暗的地方去,同时还可以把高光变得柔和一些。反光板的价格并不贵,但在拍摄时确实能发挥上大用处。

4.三脚架

其实在拍摄人像的时侯,三脚架并不算常用,因为拍摄人像并不会使用非常慢的快门速度,所以手持相机一般可以保证画面的清晰度。但是,如果你想要成为自己作品中的一员的话,那三脚架就必不可少,你需要三脚架来代替你的双手,帮你举着相机。

善用室内条件进行布光

在室内,你可以继续借助自然光进行拍摄,一扇窗户就能提供充足的光线,而且你还可以使用反光板等道具,让光效更加专业。

在室内拍照意味着光线并没有室外的光线那么充足,但是从窗户或门口的位置依然会有自然光照射进来。光线不足这一点一定要记在心上,这牵扯到你要更改感光度或者是光圈等参数。光线的方向也很重要,当你在室外拍摄的时侯,是被光线包围起来的,光线并没有特定来源,但在室内就不一样,光线一定是来自某个方向的。你无法移动光源,但可以更改被摄者的位置,来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

通过窗户的光线

在阴天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任何一个窗户作为光源进行拍摄,但如果是晴天的话,要选择没有直射光线的窗户,这里的光线比较柔和。大致来讲,你选择的窗户应该能为你的提供既有亮光又有阴影的环境,能够把模特的脸勾出轮廓,这样的窗户最好。同时,可以使用反光板来为阴影处打光,这样拍摄效果最佳。

设置感光度

多亏现在的单反相机功能强大,在高感度拍摄的时侯不会有太多的噪点影响画质。若是提升了感光度,那么相应的快门速度就会变快,能够捕捉到被摄者的动态,也防止相机抖动造成的模糊。

室内拍摄人像小贴士

教你利用最少的器材,让你利用自然光线,拍出精美而且值得纪念的照片。

用反光板补光

反光板可以起到反射光线的作用。它不像是散射板,不会让光线穿过它,它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为阴暗的地方打光。反光板还有各种颜色可供选择,分别有白色银色和金色,你可以根据想要的色调进行选择。

利用窗光作为光源

很显然你无法移动窗户,但是你可以变被摄物者的位置和方向。不要选择阳光直射的窗户,这里照进来的光线也比较柔和。

拉上窗帘柔化光线

窗帘可以改变光线的硬度。经过悉心布置,你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光影效果。白纸或是黑卡也可以充当非常好的散射板,帮助光线变得柔和一些,有时候窗户的形状也能够产生出许多有趣的阴影。

台灯作为主光

台灯灯光作为主光源,然后利用自然光补光。你可以移动一个台灯为自己的被摄主体打光或“上色”。把自然光和灯光结合起来,白平衡会比较麻烦,此时你可以试试自定义白平衡,或者拍摄黑白照片。

水平视角亲近被摄者

时不时地跟你的模特聊天,让他们保持放松的状态,如果如果你拍摄的角度是水平视角,那么照片就会显得更加自然。比如拍小孩子的时侯,你也可以和他们一样趴在地上或坐在地上,这样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就更加的自然并且让人觉得更有互动性。

正确设置白平衡

有时候在室内拍照时,错误的色调会影响整张照片的效果。

你可以先把白平衡设置为自动模式,这样在室内拍摄时,相机就会自动校正白平衡,帮助你拍出让你满意的色调。但如果想要拍摄出肤色色彩、质感还原俱佳的作品,就要自己去设置白平衡进行拍照了。此时,大部分相机都有自定义白平衡功能,那就是校准白平衡(以尼康单反相机的手动模式为例),可以利用一张白色和灰色的卡纸来帮助你校准白平衡。佳能的单反相机,可以先拍摄一张白纸或白色墙壁作为校准用的照片,然后在菜单里面设置自定义白平衡,接下来再选择自己刚拍好的照片,指定刚才那张照片来校准白平衡。如果你是用RAW进行拍摄的话,那么你还可以在电脑上使用ACR等后期软件来调节白平衡,得到最精准的色调效果。

如何在窗户边拍人像

不使用反光板

让你的模特呆在窗户边,不用反光板可以拍出来人脸半明半暗的人物肖像。尤其是在拍黑白色调的照片时,这样有层次的光效非常好,对比明显。

使用反光板

把反光板的光线反射到人脸的阴影部分,这样可以提高暗部的亮度。记得把反光板摆在不同的角度进行多次拍摄,就能挑出光线最完美的一张照片了。

面对光源

此时你要背对着窗户,你的模特面朝窗户,让他们整个人都沐浴在从窗户投射进来的光线中。这种时候使用大光圈拍摄背景虚化的照片非常合适。

背对光源

让你的模特背对窗户,然后对他们的脸进行中央测光或者点测光。你也可以使用闪光灯补光,能够帮助你平衡一下整个画面中的光线,不至于照片光比过大。

家中搭建专属影棚

想要拍摄非常小的婴儿,可以尝试打造一个家庭工作室,这样你就能更好地掌控环境,拍出更专业的照片。

你可以购置2个简易的影棚灯,这两盏影棚灯能够迅速地提升你的人像摄影质量。第一次使用影棚灯,可能拍的效果比较让人泄气,但千万不要气馁,就把影棚灯当作是从窗户照射进来的自然光或是反光板。

主灯光作为主光源会给你的模特提供主要的照明工作。很多情况下,把灯光放置在被摄主体的斜前方的位置上,此时这个光源就是你的“窗户”。

影棚布光技巧

打开影棚灯,记录下来哪个地方有高光,哪个地方是阴影,到处摆一摆,直到光线的效果满意为止。接下来,把另一盏灯放在主灯源的对面,这盏灯可以填补阴影,可以代替反光板。如果两盏灯的位置距离模特的距离是一样的,你需要把补光灯的功率调低一些,这样才能突出主光源,拍出更好的效果。这时候相机的设置有几点要注意,应该保持低感光度来保证画质,并且最好把光圈设置到f/5.6至f/8之间。快门速度设置为1/60秒或1/125秒,使用这样的参数你不需要闪灯有太高的输出量,避免晃到孩子的眼睛。

在家也能拍出创意

家里到处处都有艺术——我们将给你推荐一些道具来帮助你拍出更理想的照片。

柔光箱

它可以带给你柔和、均匀的光线。它可以单独使用或者与反光板搭配着使用,效果都很好。

选择道具

我们用的石泡沫板作为背景,但你也可以用其他的道具例如窗帘、纸板或者是墙作为背景。

照亮背景

周围的一切物体都可以把光反射回到小宝宝的身上,所以使用第二光源打到背景上提升周围环境光的亮度。

相机引闪主光源

使用闪灯线或者是无线引闪器,而补光灯会跟随主光源被触发闪光。

相机/曝光

使用低感光度以及RAW格式进行拍摄,这样方便你使用软件后期对白平衡或对其他参数做出调整。

如何控制光线

一般的摄影工作室都有很多灯具,不过你可以从两盏影棚灯开始尝试。将两盏灯摆放在被摄对象两侧,一盏灯的输出量调高一些,作为主光源,而另一盏则输出量设置为主光源的一半左右。大部分闪光灯都可以被光触发,也就是在主灯闪亮的时候,辅助灯也会跟着闪亮。

除了闪灯的输出量,灯光的效果还取决于光源与被摄物体的距离,一般来说灯越远,光线越柔和。你必须要根据自己想要拍摄的结果对灯的位置摆放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