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Q&A解析EF广角镜头

图片:侯聪撰文:乔那斯 编辑:王小龙 美编:王晓勇

对于很多人来说,旅行、风光这两个词永远是摄影的主旋律。如果你钟爱风光摄影,那么一个全画幅的机身是必备的。毕竟APS-C画幅的实际视野是要乘以相应的系数的,视角不如全画幅。

在此基础上,你的创作更多的是要依赖广角镜头了。当然,你还需要掌握一些广角镜头的应用技巧与选购上的一些注意点。跟随我们的旅行摄影师海王猫欣赏美利坚的同时,了解学习一些广角镜头的知识吧。

Q:多少的焦段才算广角?

A:对于135单反来说,35mm以下都可称得上是广角。我们常用的EF24-105mmf/4LISUSM或EF24-70mmf/2.8 LIIUSM的24mm端已经算是广角端了。比24mm更广的焦距俗称超广角,佳能EF17-40mmf/4LUSM或EF16-35mmf/2.8LUSM都是常见的变焦超广角镜头,还有EF14mmf/2.8LIIUSM定焦镜头。比起24mm,它们可以营造更广阔的视觉效果。最上方的图片就是用EF17-40mmf/4LUSM拍的美国66号公路上废弃的汽车。选择17mm大广角低机位拍摄,很好地凸显了汽车和背景的气势。

Q:那我是该买一支兼顾广角与长焦的变焦,还是分别购置广角与长焦?

A:这个其实完全是要根据你的实际使用需求来看的,如果你钟爱旅游,喜欢一机一镜轻装上阵、轻松创造,那么我会推荐EF24-105mmf/4LISUSM给你,这是一支素质出色、价格低廉并且兼顾了广角与长焦的高性价比变焦头。跟很多人一样,我也拥有这支镜头作为我全画幅机身的挂机头。

但是当我想要正经地去拍一些壮美的风光时,我往往会选择佳能EF14mmf/2.8LIIUSM、EF17-40mmf/4LUSM或EF16-35mmf/2.8LUSM这样焦段更广的专业广角。专业广角镜头虽然在焦段上不及EF24-105mmf/4LISUSM方便,没有长焦端,但是它们在广角视野与广角端画质、畸变控制上要更好一些。

EF 17-40mm f/4L USM f/11,1/250秒,ISO 200
EF 17-40mm f/4L USM f/9,1/60秒,ISO 400
EF 17-40mm f/4L USM f/11,1/60秒,ISO 200

Q:逆光拍摄的时候画面会出现眩光、鬼影,你是如何解决的?

A:摄影是光影的艺术,尤其是当你使用广角拍摄旅行风光的时候,要想拍得出彩,就难免会把镜头对准光线,与各种光源打交道。而在逆光拍摄的时候,画面或多或少都会有眩光现象(画面中出现各种颜色的光斑)。可能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不一样,不少摄影师会刻意地追求这种逆光眩光的效果,因为他们会觉得眩光从视觉上来看还是很有艺术效果的。当然,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效果,我下面的建议可能是你所想了解的。

选择购买专业广角镜头:专业广角镜头在镀膜与结构上就会充分考虑逆光拍摄的需求,所以逆光的眩光控制要比一般的中长焦镜头出色,尤其是EF17-40mmf/4LUSM这支镜头,大家可以看看上面我用这支镜头在Yosemite国家公园拍摄的逆光作品,大逆光下的眩光现象都非常轻微。

除了选购更加优质的镜头以外,你也可以用辅助技术手段来解决眩光问题。逆光拍摄的时候戴上镜头的遮光罩,并且尝试用山峰、云层挡住太阳或者别的光源可以有效地降低眩光。也可以将相机固定于三脚架上,拍摄两张,其中一张用手遮挡住光源,后期合成一张照片。

Q:广角拍摄的往往都是大场景,而大场景下光线非常复杂,如何控制光比?

A:我也经常遇到这个问题,场景大了,光线变化也就复杂了。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一般会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拍摄RAW格式或者是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然后采用HDR拍摄3张后期合成。就像在Yosemite国家公园拍摄的原片树林部分是非常暗的,我用RAW格式拍摄后在后期软件中重新“找回”了地面的细节。

Q:拍摄风光的时候,我总是拍不平水平线,有什么办法吗?

A:风光摄影中,水平线拍不平是大忌。这恰恰也是很多人会遇到的问题,其实我以前拍摄的时候也经常会拍不平水平线。根据我的实际经验来说,三脚架上的自动水平仪不推荐使用,调解起来太复杂了,我个人更推荐你使用佳能相机自带的机内水平校准仪。在实际拍摄的时候打开水平校准仪,可以确保你的水平线是水平的。

EF 17-40mm f/4L USM f/13,1/60秒,ISO 100
EF 17-40mm f/4L USM f/13,1/60秒,ISO 100

Q:广角镜头还有什么别的使用技巧吗?

A:其实广角镜头的运用技巧还是很多的,我上面介绍的只是我实际拍摄的时候会经常遭遇到的。如果你觉得你的视野还不够广,那你可以尝试一下使用全景接片的手法来拍摄出更具气势的场景。

拍摄的时候注意要把相机设置到手动模式,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照片的曝光在后期拼接的时候不会出现问题。

透视不等于畸变

这是使用EF 24-105mmf/4L IS USM的24mm端在巨红杉国家公园拍摄的高大、粗壮的树木,看到这幅作品,多数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画面中的树根部位感觉有一些变形,这是不是畸变呢?

其实这是透视,而非畸变,透视是由于“近大远小”而引起的视觉上的纵深感,一种可以夸大主体的创作手法。而广角镜头的畸变具体体现就是画面中心会有一种外凸的感觉。佳能专业广角镜头所使用的非球面镜片可以很好地校正畸变现象,结合机身内置的畸变校正选项,基本上可以把广角镜头产生的桶形畸变控制在肉眼观察不出来的程度。

EF 24-105mm f/4L IS USM f/9,1/250秒,ISO 200

焦段不等于镜头视野

或许你曾经听到过这样的建议:当你觉得焦段不够广的时候,可以退几步再拍摄。这样的做法是对的,但是很容易给人这样一个错觉:焦段仅仅是视野而已,广角不够我可以多退几步。

事实上,焦段与视野是不能划上等号的。我们不妨看看下面的两张对比图, 两张都是在大雾山国家公园拍摄的流水。一张是广角拍摄,一张是长焦拍摄,除了视野,二者的背景压缩关系也不一样,长焦拍摄可以把背景拉近,好像背景离主体只有几步之遥。而广角则会让背景看上去离主体非常之远。

佳能EF 17-40mm f/4L USM

佳能久负盛名的L系列红圈镜头,高性价比的专业广角镜头。包含1片玻璃铸模非球面镜片、2片普通非球面镜片和1片超级UD镜片。配备USM超声波对焦马达,对焦安静而迅速,非常适合风景、建筑拍摄。

用EF 24-105mm f/4L IS USM的24mm端拍摄的金门大桥,夜幕初降时,天空还没完全变黑,蓝色的影调与金门大桥形成对比,背景中旧金山的璀璨灯火让整个画面多了些人气。

f/11,1/60秒,ISO 400

编辑观点

广角镜头在带来超广场景与超大气势的同时,也会带来畸变、眩光等一系列在实际拍摄中会遇到的问题,它比起中长焦镜头来说显得分外难以驾驭。相信这篇广角镜头行摄技巧能够解答你在选购、使用上的问题。

佳能的广角镜头非常全面,广角、超广角、鱼眼镜头⋯⋯非常之多,在此,我们重点推荐佳能EF 17-40 mmf/4 LUSM与EF 16-35 mmf/2.8 LUSM。前者作为L级红圈专业镜头,性价比非常突出。后者虽然价格稍贵,但是成像素质与畸变控制上的优势会让你觉得物有所值。

EF 24-70mm f/2.8L USM f/13,1/30秒,ISO 400
EF 24-70mm f/2.8L USM f/11,1/60秒,ISO 800

广角镜头选购要点

如果你正想着手添置一支广角镜头,这里有你不得不注意的3个要点。

1还有画幅之分?

与机身一样,镜头也是有画幅的,非全画幅的镜头用于全画幅机身会出现黑边或者是不能安装等问题。而全画幅的镜头只要卡口兼容,用于任何画幅的机身都是没问题的。EF的镜头都是全画幅的,而以EF-S开头的镜头代表是APS-C画幅的。

2光圈重不重要?

选择一般镜头的时候都会看重光圈这个属性,大光圈镜头显然是要优先选择的。大光圈的作用主要有两个:弱光下提高进光量;营造浅景深效果。事实上,对于广角镜头来说,这两点都不重要——你往往都是把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用小光圈完成拍摄。

3要配UV镜吗?

给镜头装上UV镜可以有效地保护镜头,但是广角镜头却不能轻易加UV。即便是超薄的UV镜装上广角镜头以后都会轻度地加重暗角,所以对于广角镜头,实际拍摄的时候不建议使用UV。而且广角镜头的口径都是相对很大的,大口径UV镜的价格也是相当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