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张锦旗

经济的飞速发展让都市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社会更加多元化。人们快速地从一个地方流向另一个地方,悄无声息隐匿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所有人都像是活在不同次元的空间,彼此擦身而过,却从无交集。

这次参与了“索尼青年影像扶持计划”得到了索尼的拍摄资助,我选择的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2,它虽然外部按键很多,但操控性能还是不错的。它小巧、方便、性能优异,能应付绝大多数拍摄。整体来说,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2是目前性价比很高的一款机器,性能也很出色。这次拍摄我选的比较小巧的镜头,开始还一直担心成像质量。没想到使用过后却超乎想象。另外闪光灯也很小巧方便,对于外出拍摄提供了更多可能。

拿到器材后,经过各种测试、比对;最终我选择16:9的画幅进行创作。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2机器给了我很多惊喜。高像素能给作品带来更好的质感(尽管该作品是虚像,但放大的效果确实出乎意料)。小巧的机身不容易引人注意,降低了对拍摄对象的干扰。再加上搭载有翻折屏,拍摄时的角度有更多选择。静音快门等都为更好更快的完成作品提供了保障。

这是一个依赖信息而生存的时代,信息的交互方式,伴随着、也推动着人们的物理位移和心理位移。时间被折叠,空间被积压,变动不居的时空关系,使得时间的“无常”和空间的“漂泊”成为当代两大摄影主题。

我希望自己能够记录当下人们生活的痕迹。它不是简单的个体呈现,而是人们在快速移动中,依靠慢门构建出来的虚像。透过光的划痕,犹如一道道时间的切口,以期能将观者从虚幻的角度带进现实。

基于这样的表达目的,精心地经营与控制画面中的虚实关系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以及这种虚实关系转换的指向,以使作品更加具备“迷思”的隐喻。漫长而匆忙的时间里,我们与无数形形色色的人或事擦肩而过,却从无交集。看似现实的日常,在记忆里却是一片空白。我希望记录下自己对所遇的感受,呈现不被记忆留存的痕迹。

Myth音译为迷思,意译为虚构的人或事。我尝试利用摄影对时空痕迹纪录的最原始功能,依靠慢门构建出虚像。以摄影表达的时间的无常,希望这种“无常”成为一面镜子,照见人本身的“无常”——魂无所依的失重。在随意得到的碎片中,让一切貌似的确定透出本来的不确定。“慢”的摄影,面对“快”的世界时,只能得到一片模糊。而且,世界越快,影像就越模糊难辨,越难以确定。

透过这些光的划痕,我试着以自身体验的角度去反思时间的“无常”和空间的“漂泊”;反思人类身处其间的困惑、焦虑、疏离和不安全感。同时,也反思摄影自身的问题、探索摄影言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