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石雪俊 编辑:真小灰 钟茵妍 美编:王晓勇

来自身后的情书

估计Fabio Sabatini大概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摄影师之一了吧,这位意大利自学成才的摄影师一直迷恋自己妻子金色的长发和她那深邃的蓝眼睛,于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妻子拍照表达自己的爱意——拍摄妻子的背影。他把这一系列照片命名为Shoulders (香肩),在他跟妻子环游世界时,无论是在极具情调的欧洲小镇还是在神秘诱人的古老东方,他都会为妻子那迷人的背影拍上一张特写,如此拍摄了超过500张的照片,这些照片如同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情书,表达着自己对妻子的爱和迷恋。这一浪漫的举动,真是让人不禁地想说一句“待我看到你的金发碧眼时,让我为你动人的背影拍张照吧。”

看风景的“静悟时刻”

人生中总会遇到一些时刻,忽然停下脚步,放空地沉浸在个人沉思的时间当中,瑞典摄影师InkaLindergård和Niclas Holmström意识到观察这样的“静悟时刻”十分有趣,便有了这组名为“在看人看”的拍摄项目。摄影师拍摄了许多美丽风景当中在看风景的人,据他们说全都不是摆拍,人在画面中并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每张照片探索了人类与自然间的隔绝,在他们和环境当中似乎存在着一堵无形的墙。” 摄影师网站:inkaandniclas.com

不配合的喵星人

“喵星人”有多傲娇,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摄影师Arne Svenson的这一组有关小猫的照片似乎正想印证这个事实——“喵星人”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傲娇的动物,没有之一!这组照片中的“喵星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回头或是背对着镜头,就是不给摄影师好脸看,平时看惯了“喵星人”的正面萌照,再想想“喵星人”目中无人的神态,这些不配合的扭头照似乎显得更传神了。

背后视角

舍弃拍摄对象的正脸拍照,最首当其冲的便是想到拍模特的背面了,这个时候被摄对象已经不是画面最主要体现的元素,更多时候摄影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寻找一种角色视角的代入感,或者强调景观环境与人物的关系。例如匈牙利的摄影师Bence Bakonyi一直在探究周围环境与人的关系,于是他拍摄了这样一组照片,就像迷彩服那样,根据拍摄背景的线条颜色为模特们精心选择服装,而且让他们背过身去,以此达到像变色龙隐身一般。而巴黎摄影师Lionel Bayol-Thémines则使用各种面具加强了背后视角的角色辨识度和戏剧性,获得一种类似电子游戏中第一人称的视角,对这样的拍摄方式,你有其他更有趣的想法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