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早在胶片摄影年代,摄影师们就开始在同一底片上使用二次或多次曝光的方法进行创作;而Photoshop的出现,为我们带来了空前丰富的创作手段。传统创作手段中的二次曝光作品是在快门上弦时不进行过片操作实现,尽管某些数码相机也同样提供了机内多重曝光功能,但毕竟不如使用Photoshop进行后期多重曝光来得方便,何况Photoshop为我们提供了超乎想象的混合设置可能。

在Photoshop中将两幅照片以多重曝光的方式叠加在一起是一件相当简单的事情,而且操作方式与胶片年代的多重曝光技巧从原理上来说如出一辙,只不过结果更加容易控制。我们提供了两幅照片作为例图,当然和所有Photoshop技巧一样,我们也可以将其替换为自己喜欢的照片。

虽然将两幅照片以曝光叠加的方式合成在一起的做法从原理上对于数码和胶片完全相同,但是Photoshop提供了更理想的控制可能,使我们能更加精确地调整叠加图像在画面中的位置。使用传统方式,我们只能靠猜测确定两幅作品在画面中的位置。但是在Photoshop中我们可以精确调整两幅照片的位置,甚至使用缩放、旋转与拉伸等调整手法更进一步提高画面的吻合度。另外,我们还可以对画面进行整体或局部影调调整,根据创作需要强调或隐藏各幅画面中的细节。本文,我们将使用智能对象的方式打开范例文件,方便我们在Photoshop与CameraRaw中进行来回切换调整,最大限度发挥Camera Raw 在影调调整方面的优势取得最理想的调整结果。

1.Adobe Camera Raw

在Adobe Bridge中按住Ctrl键选中人物和树木的文件,我们将其命名为double01.jpg和double02.jpg,单击鼠标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在Camera Raw”中打开命令。使用如下设置在基础面板中对人像照进行调整:对比度+13、阴影+10、清晰度+18。

2.基本影调调整

接下来从左侧预览栏中选择树丛文件,使用基础面板将照片的曝光值设置为-0.90、阴影+50、清晰度+53。单击界面下方的蓝色链接打开工作流程选项对话框,将位深设置为16位/通道,确保画质。单击返回Camera Raw主界面。

3.打开文件

单击右上角全选按钮选中两张照片,按住Shift键单击界面右下角的打开对象按钮。选择double02.jpg,在图层面板的背景图层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复制图层命令,然后在弹出对话框中将目标设置为“double01.jpg为智能对象”。

4.双重曝光

选择图片double01.jpg,树丛已经作为新图层出现在图层面板中。打开图层面板左上角的混合模式下拉菜单将树丛图层的混合模式设置为滤色,选取两张照片的亮度叠合,按照双重曝光的原理将它们叠合在一起。

5.调整树丛

执行“编辑>自由变换”命令或使用快捷键Ctrl +T进入自由变换模式,调整树丛在画面中的位置。单击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旋转90度(顺时针)命令,然后按住Shift键拖动四角的调整手柄扩大画面,使其覆盖下方的人物。对调整结果满意后敲击回车键应用变换。

6.转换为单色

大多数多重曝光作品在移除色彩后会表现得更为理想。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选择黑白命令。在弹出的属性面板中使用不同颜色滑块控制它们在转换为黑白后的亮度表现,或者像我们所做的这样直接使用默认值进行转换。

7.提高对比

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添加曲线调整图层,使用S形曲线增强画面的冲击力:在曲线右上方单击创建第一个调整点,上移加亮高光;在曲线左下方单击创建第二个调整点,下移压暗阴影。

8.返回Camera Raw

加深面部影调能更加有效地突出阴影。在图层面板中双击double01.jpg图层, 文件将重新在Camera Raw中打开。在右侧色调曲线子面板中创建一个大幅压暗亮度的S形曲线加深阴影,单击确定按钮。

9.检查干扰性细节

接下来我们需要在Camera Raw中检查并压暗出现在面部的干扰性枝叶细节。按住Alt键单击树叶图层左侧的眼球图标关闭所有其他图层显示,观察干扰性细节所在的位置。再次按住Alt键单击眼球图标重新打开所有图层,双击树叶图层缩略图打开Camera Raw。

10.压暗树叶

在Camera Raw界面上方的工具栏中选择调整画笔工具,将曝光设置为-1.90,高光设置为-40,然后在干扰细节所在的位置单击添加笔尖,并涂抹将其覆盖加深。使用快捷键Y可以用色块的方式显示蒙版,方便我们观察涂抹的范围。单击确定按钮。

11.提亮眼睛

双击double01.jpg图层的图层缩略图再次在Camera Raw中打开文件,选择调整画笔工具,将曝光设置为+0.60,高光设置为+40,放大画面在眼睛上添加笔尖,然后使用蒙版覆盖整个眼睛将其提亮,单击确定。

12.底部清理

注意观察肩膀与树叶交界的地方,双击double01.jpg图层进入Camera Raw。在工具栏中选择渐变滤镜工具,将曝光设置为+4.00,然后在肩膀与树叶边缘的交界位置向上拉一道短小的渐变线。

13.过曝边缘

第一轮渐变滤镜调整并不会让画面底部变成纯白,我们需要再创建一条渐变继续提高画面底部的亮度。类似,在画面左侧加入两道渐变滤镜清除左侧的手臂。单击确定返回Photoshop检查调整结果,如果有必要可以重新返回Camera Raw进行调整。

14.渐变映射

选择最上方的调整图层,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添加调整图层按钮创建渐变映射调整图层。单击属性面板中的渐变预览带打开渐变编辑器,单击右上角齿轮图标,从弹出菜单中选择照片色调,单击追加。从预设中选择新加入的深褐 1,单击确定按钮。

15.仿制图章

单击新建图层按钮在画面最上方添加一个空白图层。选择仿制图章工具,在上方选项栏中将样板下拉菜单设置为所有图层,将画面放大至左肩,按住Alt键在白色背景处单击创建取样,然后使用仿制图章工具涂抹覆盖肩膀上方的干扰元素。

16.减淡加深

按住Alt键单击新建图层按钮,打开新建图层对话框。将新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勾选下方的填充叠加中性色选项,单击确定按钮创建中灰色图层。我们将使用该图层对画面进行减淡加深操作。选择画笔工具,使用快捷键1将画笔不透明度设置为10%。

17.黑白调整

使用黑白两色在灰色图层上进行涂抹,压暗或提亮画面中有需要的局部,强调面部轮廓、隐藏或还原细节。较低的不透明度设置能确保减淡加深效果的自然,需要较强的效果可以通过多次的涂抹覆盖实现。

18.调整构图

从工具栏中选择裁剪工具,选中整个画面,然后按住Alt键和Shift键向内拖动任意一角的调整点,在保持比例的同时删除四周的白色空余空间。调整后敲击回车完成裁剪,就大功告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