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许晓凡 美编:王晓勇

杰里米·沃克是英国获奖最多的风光和自然摄影师之一。他获得的奖项包括:BBC野生动物摄影提名奖,一项英国野生动物摄影奖,入选了Lee滤镜选出的第二批灵感摄影师。

并没有什么一成不变的神奇方法能使一个摄影师成功,尤其是风光摄影师,对于杰里米·沃克来说,保持简单并且永远带着激情去拍摄似乎正是他的成功之道。他是英国最好的风光摄影师之一,并且还经常组织各种工作坊,有些在国内,有些在海外。那么,他是如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当中起步并且生存下来的呢?

“很多在学校的经历可能对于今后的生活都没有帮助,不过必须承认,我对摄影的兴趣是被一位教艺术的老师点燃的。”杰里米解释道,“14岁那年,我参加了‘乌干达’号游船的一个教学课程,一个同行的学生给了我一台单反相机。我很享受拍照的过程,这也是第一次得到了大家对我拍照的认可。”

经历了一些小磕绊之后,杰里米在给环境人像摄影师彼得·劳里(PeterLowry)做助手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最终他进入了一所学院专攻摄影。

“之后我去了伦敦,在那里我做了将近4年的摄影助理。这正是那种工作时间很长但报酬却很低的工作,但是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是很宝贵的。”

杰里米的转机发生在他把自己学生时代“乏善可陈”的作品集带给顶级广告摄影师彼特·斯沃德(PeteSeaward)看,以期得到一份新的助理工作时。“那时他并不需要一个新的助理,不过他说让我把作品带去给他认识的一个图片库的艺术主管看看。编辑当时签下了我的3张照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这些照片平均每月能卖两三次。不过要等到真正开始自己单干时,我才开始全职为客户、设计机构以及图片库拍摄风光照片并且从中盈利。”

下锚的帆船,2012年

一张水汽氤氲的长曝光照片。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42mm,ISO200,95秒,f/11。

彩虹和暴风雨,Snowdonia,2011年

漂亮的双重彩虹,拍摄于北威尔士。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50mm,ISO100,1/250秒,f/2.8。

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尽管杰里米很坦诚地承认他在刚起步的时候学习过很多摄影师的风格,不过他并不认为自己的风光摄影符合某种特定的方法论。“我并不是有意要去发展出某种风格的。我只是想要把风景拍摄下来,如果我有什么风格的话也是在无意当中形成的。不过,我确实会刻意在画面中展现一些元素,比如干净的线条、几何形体、工整的视角、合适的光线等等。”

有趣的是,尽管他的照片在技术上都非常完美,杰里米却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很“技术”的人。“我得说我是那种靠直觉的整洁派风光摄影师,只要能拍出满足客户的高标准作品,我就很高兴。”他说道,“简洁是很好的,我很喜欢简洁。我觉得在如今的数码时代,我们很容易就着了技术的道而忽略了别的东西。如果一个风光摄影师要在他的电脑前去浪费无数时间添加许多图层来做出一种很普通的效果,或者完全着迷于相机设置之间的细微差别,那他们的拍摄方式从根本上来说就是错的。”

“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你在合适的时间到达正确的地点,然后享受你的拍照过程。”

风光摄影是一种很普及的摄影种类,在这个人人都会拍静止的水面、前景框入大卵石的年代,杰里米是怎样让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的呢?

“我认为大家对于那种长曝光拍出的柔和似乳般的水面照片负有一定责任。这是一个阶段,一种潮流,最终人们会放弃它继续探索别的形式的。那你要怎么避免随大流呢?用好你的眼睛,发挥你的想象力,以自己的方式思考,使用自己的拍摄参数而不是抄袭别人的作品。从别人的作品里汲取灵感,但要从中发展出适合你自己的风格。寻找一些新的拍摄点和拍摄角度,如果你是在一个著名的景点,那么就强迫自己不要把三脚架支在别人拍过照片的地方!”

虽然在投入数码摄影怀抱的初始阶段并不容易,但杰里米此后再也没有拿起胶片单反相机。“进入数码时代意味着一个学习的大转换。我并非一个‘技术控’,而且在胶片和暗房时代中成长而来,当时对这样的转变还是有所畏惧的。然而,商业上的压力迫使我做出选择,我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第5张照片就被伦敦一家很大的机构接受使用了。”

杰里米认为,自从有了苹果的Mac之后,他的工作容易了很多,不过他尽量不做过多的后期调整。“如果你在拍照的时候,光线和环境就处于它们最好的状态,那么你不需要做很复杂的后期处理。色阶、曲线和清理画面是最常用的手段,我也一直用图层来进行调整。用多张图片拼合全景图在我的作品中也占据很大一部分。”

在网上,风光摄影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当,而且有很多廉价甚至免费的图片,它不适合于那些没有勇气和决心的摄影师。杰里米是怎么认识到这一点的呢?“自从数码时代开始,整个摄影市场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并不是只有风光摄影而已。不光是拍摄照片的方式,营销照片的方式也改变了。”

Langdale, Cumbria,2011年

秋天从布利冰斗湖拍摄的Langdale峰。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48mm,ISO100,1.6秒,f/11

秋日林地,2011年

金色的阳光在傍晚时分倾泻在林地上。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24mm,ISO100,1.3秒,f/14

变迁的时代

“现在每一个拿着手机和便携数码相机的人都是摄影师了。原先被认为值钱的摄影作品,现在已经变成了大家都不想付钱就使用的地步了。这种情况在(英国)政府提出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无人认领’的照片的法案后更是加剧了。”

“人们的态度也改变了。当我刚开始拍照时,寻找拍摄地点以及了解一年中什么时间最适合拍摄是作为一个职业摄影师最需要下功夫了解的事情,不过现在,只要有人发现了一个好的拍摄地点然后把它发到社交网络上,所有人就都能拍到一样的照片了。”

“如果你想靠做一名职业风光摄影师来赚钱,为什么你要把这些拍摄信息告诉别人呢?只有自己知道这个很棒的拍摄地点,不是会为你自己在竞争中带来优势吗?”

如果再给杰里米一次机会的话,他还会再选择以风光摄影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吗?“这个时代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艰难的,不过只要你能够以此为生,那么这将是一个很好的人生选择。因为现在行业的发展,拍摄照片只是作为一个职业摄影师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

“除了拍出好照片以外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所以才说摄影是一项事业。更具体一点说到风光摄影,选择它作为自己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尤其是当你的爱好变为工作时,你很容易就会失去当初的乐趣。”

冰川,冰岛,2013年

冰川在一场暴风雪后一片狼藉。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40mm,ISO100,1/50秒,f/11

冰山,冰岛,2013年

一场暴风雪过后的日暮,一座搁浅在海岸旁的冰山。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31mm,ISO200,10秒,f/11

Brough城堡,Cumbria,2010年

杰里米是做全景图方面的专家,这张照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使用尼康D700拍摄,焦距200mm,ISO200,1/400秒,f/4

瀑布,Snowdonia,2011年

晚夏在北威尔士的Snowdonia拍摄的瀑布。使用尼康D3X拍摄,焦距42mm,ISO100,20秒,f/11

影像背后

“现在你能经常见到使用10挡减光滤镜拍出的照片,所以我也不怎么用它了,不过这张照片用它拍摄的效果很好。”

构图

“这张照片在位于湖区的Coniston湖旁的码头拍摄的。照片中有集中的线条,还有运动的云层。我用了Lee的减光滤镜来使曝光时间变长,拍出云在空中运动的轨迹,这样它们就能将观者的视线带向背景。”

曝光

“我是用尼康D700加上尼康24-70mm f2.8镜头拍摄的。焦距是32mm,ISO100,快门时间为69秒,光圈是f/16。要获得云层运动和如玻璃般水面的效果,10挡减光滤镜是必不可少的。”

反响

“这是我的照片中很受欢迎的一张,有好多订单来要打印这张照片。现在来看,如果画面中有一个人来显示出整个画面的比例会更好,或者等湖面上稍稍升起一些雾气。不过我对这张照片已经挺满意的了。”

杰里米·沃克的摄影小贴士

1.早点起床

找一个非常吵的闹铃。不管起床多痛苦,你必须早点起床,这样才能拍到最好的光线。

2.光线优先

学习并且理解光线,它对于一张好的风光照片来说是最根本的要素。

3.不要舍不得买设备

去买你能买得起的最好的设备,买便宜货绝对是错误的选择,而且要有一个好的三脚架。我经常见到很重的相机和镜头架在劣质的三脚架上。

4.打持久战

学会耐心。如果你今天没有碰到好天气,那就明天再来,不要放弃。你要学会坚持不懈,不要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

5.做好计划

仔细研究地图,在出发前多花时间寻找拍摄地点。花时间选择出最佳拍摄地点并且研究不同光线可能呈现的效果。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登录杰里米的网站:www.jeremywalker.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