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RD 编辑: 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无论是打算做一本作品集、记录一个事件、显摆自己的假期或者单纯展示一组照片,摄影画册都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而且时至今日也花不了我们几个钱。除了享受到将一本全部是自己作品的书捧在手中的快感之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可以为照片配上完整的文字说明,选择个性化的封面、版式,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今天,我们能找到许多专业的画册制作商,有些还提供专门的画册编辑软件。但如果我们已经安装了Lightroom,并且不介意使用类似于Blurb——Adobe的画册制作合作伙伴——这样的在线印刷商,那么我们只用在Lightroom里面就能完成一本画册的全部设计与制作工作。

就算你不想使用Blurb,还是可以Lightroom设计属于自己的画册,然后将文件导出为PDF或JPEG格式交给自己喜欢的出版商印刷。

在这篇教程中,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从挑选照片到最终付印,完成一本属于自己的画册。

如果你手头刚好有一堆适合用来印刷画册的照片,或者在硬盘里已经挤满了快被遗忘的作品,那么为什么不用它们来做一本画册呢?打开Lightroom的画册模块,让我们看看这一切到底是多么的容易。

1.新建收藏夹

打开图库模块,如果打算使用同一文件夹的图片,那么直接单击导入。如果希望使用自己的照片,可以从已有的照片中挑选。选择好合适的照片后,单击收藏夹右侧的加号按钮,创建新的收藏夹,为收藏夹选择合适的名字单击确定按钮。

2.画册设置

打开画册模块。首先我们需要在右侧的画册设置面板中为自己的画册选择合适的大小与纸张类型。然后在自动布局面板中挑选一个预设并单击自动布局按钮,我们选择了每页一张照片。程序将按照每页一张的方式创建一本画册。

3.调整顺序

我们可以任意拖动照片的位置来改变它们的顺序。如果我们需要将某一页留白,可以在选择这一页之后使用键盘上的DEL按钮删除当前页面的照片。下方照片缩略图上有一个数字,标明每幅照片在画册中出现的次数。

4.更改页面

选中页面后,单击页面下方的黑色向下三角形按钮能调整当前页面的版式布局。我们这儿选择了4张照片的布局类型,然后下方又提供了若干不同的设计。我们可以从下方的缩略图或其他页面中挑选照片放到当前选定的模板中。

5.封面设计

选择一个封面模板,然后勾选照片文本命令,并输入画册的名称。接下来,可以通过下方的类型面板设置标题的字体等属性。在页面中拖动文本框改变标题的位置。单击封面封底之间的空白位置可以添加书脊文字。

6.保存与发送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右侧的背景色设置调整书脊或者任意页面的背景色设置。当我们对调整结果满意后,单击上方的创建已存储的画册按钮保存画册设置。通过左下方的选项将画册导出为PDF。你还可以将它们打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