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沈铨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沈铨 @sqshane

从小喜欢飞机,但大学所学的专业却是化学,跟飞机和摄影没任何关系,业余时间钻研。2010年开始接触航空题材的摄影,从此就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Q:你以拍摄飞机为主,是从何时开始的?

A:拍飞机大约是3年前开始的吧,时间并不算长。这个圈子很多的前辈都是拍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

Q:如今你拍摄飞机的计划是怎样的?拍摄的频率如何?拍摄前需要准备什么,每次拍摄的大概流程是怎样的?

A:现在一般是一个月三四次吧,看天气而定。定计划前最主要就是查天气预报,一般是要求能见度高于10公里的通透天气,然后根据风向选择拍摄地点。再就是查航班计划,选定主要的拍摄对象。

Q:拍摄这些作品的主要困难有哪些?你主要使用哪些器材?

A:最主要的困难来自于天气。拍飞行中的飞机不可能离得太近,但国内的空气灰霾太重,长焦拍出来的片始终有点灰蒙蒙的,难得能遇上一个特别通透的天。然后机场附近其实能拍摄的地点选择比较有限,特别是背景丰富的角度,不容易有。现在主要用佳能EOS 7D 和100-400mm这支镜头,有时配合其他的广角和超广角镜头一起。

2012年珠海航展,百年灵喷气机队的L-39“信天翁”喷气教练机完成精彩飞行表演后滑回停机位。
一场强烈雷暴即将到来,天空呈现出吓人的绿色,一架东航的空客A330客机赶在雷雨到来前降落。

Q:拍飞机对于拍摄主体的选择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讲究?

A:主体飞机其实由不得你选择。飞机起降都不由你控制,所以来什么飞机就拍什么吧。能选择的只有角度和构图。

Q:拍飞机对光线、构图等摄影要素你是如何把握的?

A:一般选择阳光从身后位置斜射在飞机上,避开中午光线最硬的时段。还有一种选择就是逆光剪影,傍晚时分居多。

如果是对天空拍摄,单调的蓝天背景,基本上会用饱满的居中构图只拍摄飞机主体或者是局部特写;有漂亮的云或者是带地面背景,会更多考虑背景的因素,经常会用到三分法。当然光线和构图的选择都是见仁见智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方式,拍出自己的特点就好。

东航的2010世博会彩绘机与残月擦肩而过。
巫家坝机场,长曝光拍摄飞机降落轨迹。

Q:对于一张照片你考虑最多的是什么?这些年来你拍飞机的成果如何,你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A:考虑最多的是拍摄的角度和构图。飞机大同小异,同一个角度一天拍出的几乎都是一样的照片,必须想办法拍点不一样的。成果其实也没什么,登过报纸头版,上过各类杂志,认识了不少朋友。下一步准备出一本航空摄影
的影集。

Q:如果普通影友想要拍飞机,你有什么私家心得可以分享,让他们少走弯路的么?

A:好天气非常重要;飞机运动速度快,快门速度不能太慢,否则容易拍糊,有条件的可以使用高速连拍;几乎没人能在第一次拍机就拍出非常高质量的片,有经验之后稍稍琢磨一下肯定能出好片。最最重要的:机场周围是安全防卫重点区域,选位置的时候一定不能进入禁区,要服从可能出现的安保人员的命令。

波音777客机即将降落,机翼划过当空的太阳。
一架飞机穿越月亮初升的天空,发动机尾气凝结成两条尾迹。

沈铨的技巧

快门速度

使用低速快门追随拍摄,拍出飞机的速度感。长焦镜头加上低速快门,一定要开启镜头防抖和高速连拍,没有信心手持拍摄可使用独脚架辅助。

构图

我使用长焦镜头压缩画面景深,以此得到饱满的构图,拍摄飞机的局部特写,加上低速快门的使用,让主体更加突出。

光线

顺光拍摄。拍飞机无法进行手动布光,只能依赖自然光。顺光条件下能让主体和背景都有准确的曝光。当然,逆光拍剪影除外。

沈铨的小贴士

建议除长曝光之外都手持拍摄,毕竟飞机是高速运动的物体,无论是三脚架还是独脚架,都会影响对飞机的追踪取景。

出发前做好充分的防晒准备,带足饮用水和食物;

关注天气预报,雷雨天气尽量不去拍摄,

机场空旷,有雷击风险。

最重要的是,不去不该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