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在数码摄影诞生之前,在旅行回来之后,我们要么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把胶卷送到冲印店等待结果,要么亲手在暗房里冲洗照片并根据场景的特点调整影调和色彩。

今天,照相机可以在拍摄时根据机内的设置选项自动调整照片的颜色、影调、锐度并将其保存为JPEG文件,就好像我们再过去将胶卷交给冲印店冲洗一样。虽然我们也可以使用Photoshop等软件调整JPEG文件的影调、色彩等,但JPEG压缩算法会在画面中造成一些瑕疵,而后期处理可能让这些瑕疵变得更加明显。

此外,我们也可以将照片存储为非压缩的RAW文件,然后在AdobeCameraRaw等类似的数字暗房工具中对照片进行更进一步的处理与美化。RAW格式能记录更为丰富的色彩与影调信息,因此后期调整时的余地更大。正如大家即将在这篇教程中看到的那样,AdobeCameraRaw编辑器的强大编辑能力能帮助我们克服照片中的许多常见问题。如果大家只想拍些普通的照片,不会进行太复杂的调整,那么JPEG格式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我们跋山涉水去往喜马拉雅那样的圣地,那么最好还是将相机设置为RAW格式,以便通过后期处理得到更完美的结果。

1.打开文件

启动Photoshop,执行“文件>打开”命令,选择你想要处理的照片。你拍摄的RAW照片,或者数字负片格式.dng文件都将会自动在Adobe Camera Raw编辑器中打开。这张照片反差很弱,色彩也不够艳丽,适当的处理能解决这些问题。

2.相机校准

ACR更新很快,新老版本的设置选项略有一些差异,不过我们也可以通过更改相机校准面板中的设置找回过去较为直观的设置调整选项。将程序下拉菜单设置为2010,这样基础面板就变成了更加适合初学者使用的状态。

3.配置文件

在ACR编辑器中,你可以通过更改相机的配置文件设置得到不同的照片效果,这和相机内调整非常相似,将名称下拉菜单设置为Camera Landscape就能立刻增强画面的对比效果。

4.自定义白平衡

打开基本面板,尽管画面白雪皑皑,但色温看上去还是太冷了一点,整体有些偏蓝。将白平衡下拉菜单设置为闪光灯预设能迅速解决这个问题,再将色调滑块设置为+13解决画面偏青的问题。

5.修剪警告

使用快捷键O打开高光警告,画面中没有任何细节的高光过曝部分将以红色色块的形式显示在预览画面中。不过在处理影调问题前,我们首先应该调整构图,省得为将要被裁切掉的问题区域多花心思。

6.调整构图

选择裁剪工具,沿着画面从上到下拖动创建一个包含整个画面的裁剪区。然后,按住Shift键向上拖动裁剪框右下角的调整手柄,移除右侧较空旷的画面,让树干与旗子在画面中变得更加突出。

7.恢复高光

将恢复滑块的值设置为38,还原远景雪山上与天空中过曝的高光区域细节。随着我们提高滑块的设置值,红色的高光修剪警告区域将慢慢缩小。开启与关闭预览选项,能对比调整前后的画面效果。

8.调整反差

场景的整体对比不够理想。为了让深色的前景在明亮的雪山映衬下显得更加突出,我们将黑色滑块的值提高至12增强阴影。然后,将对比度滑块设置为31,加大高光与阴影之间的反差。

9.调整中间调

现在前景部分的阴影已经显得足够突出,但处于中间调部分的雪山由于雾气和距离的影响冲击力还是稍显不足。将清晰度滑块设置为48能增强中间调部分的对比,让雪山上的细节变得更加清晰,更富冲击力。

10.增强色彩

画面影调现在已经得到了改善,但颜色依旧不够理想。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43能够在不影响饱和颜色的情况下提高饱和度不足的颜色的色彩饱和度。然后,将饱和度滑块设置为+11提高画面的全局饱和度,使用快捷键O关闭高光修剪警告。

11.锐化处理

在调整完画面的色彩与影调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是通过提高锐度来增强画面的细节表现,这也是提高画面冲击力的方式之一。打开细节面板,双击缩放工具图标将画面显示比例设置为100%,便于我们观察结果。

12.细节设置

将锐化的数量滑块从默认值提高至38,半径设置为1.2。按住Alt键拖动细节滑块,在灰色的预览窗口下观察设置值对于锐化边缘的影响,能避免噪点明显的问题。我们最终将该滑块设置为65。

黑白效果 入门技法

使用简单的黑白调整图层技巧,打造精彩的高反差黑白照片。

完成在Adobe Camera Raw中的处理之后,我们可以单击右下角的打开图像命令将文件导入Photoshop主界面进行更为丰富的创意处理。对于这幅照片来说,移除画面色彩能让观众将注意力集中到黑色的树干与后方灰色的高山形成的反差上。接下来,我们将把这张照片处理成黑白效果。

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Photoshop中的黑白命令以画面中原本的颜色信息为基础,控制不同颜色的明度变化,得到充满视觉冲击力的黑白转换结果。另外,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使用非破坏性的减淡加深操作对画面局部影调进行选择性调整。

“非破坏性”意味着可逆性,在黑白处理中,最简单的非破坏性调节就是创建一个新的图层,保留照片原有的彩色信息。

1.转换为黑白

在Photoshop中打开一张照片,Adobe CameraRaw编辑器将会自动弹出,单击打开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执行“窗口>图层”命令打开图层面板,单击面板下方的添加调整图层按钮,选择黑白调整图层。

2.使用预设

属性面板将自动弹出,我们可以使用面板中的选项控制黑白转换时不同颜色的影调表现。对于初学者而言,最简单的调整方式莫过于使用上方预设下拉菜单中提供的丰富预设直接对照片进行调整。

3.灰度填充图层

适当的局部影调调整能让画面变得更加精彩。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新建图层图标创建新的空白图层,执行“编辑>填充”命令,将使用下拉菜单设置为50%灰填充图层,然后将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

4.减淡加深

从工具栏中选择加深工具,将曝光度设置为20%,范围中间调,在左上角灰色的云朵处涂抹将其适当加深。再选择减淡工具,将范围设置为高光,曝光度设置为12%,提亮前景中的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