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通过相机背后小小的液晶屏查看拍摄结果,不管什么样的作品看上去都是那么清晰锐利。但实际上,当我们回到家中在电脑显示器上,以实际尺寸欣赏作品的时候才发现,焦点似乎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准确。也就是说,画面中的关键细节很可能看上去有点偏“软”,边缘不够分明。由于成像方式的局限性,数码相机在拍摄具有复杂纹理的对象时可能出现摩尔纹或着色错误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多数相机在感光元件前安装了一块低通滤镜,而它们也会导致画面清晰度下降。

还好Photoshop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不同的锐化工具与命令,帮助我们还原因上述原因造成的画面模糊问题,让我们能得到一幅细节丰富、冲击力十足的作品。在接下来的教程中,我们将以一幅JPEG文件为范例向大家一一介绍Photoshop中提供的各种锐化滤镜,然后再以一幅RAW文件为范例向大家介绍如何在AdobeCameraRaw中还原文件的细节。

Photoshop通过增强景物边缘反差的方式来帮助我们提高画面锐度,赋予画面更多的细节与更强的冲击力。但是增强边缘反差的同时也会给画面留下难看的处理痕迹,尤其是在高反差边缘的白色或黑色杂边。这样的处理痕迹很容易让人发现照片经过了锐化处理。

除此之外,对照片进行锐化也会让使用高感光度拍摄的照片中的噪点显得更加明显。在这篇教程里,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发现画面中的此类瑕疵,并将它们抑制在最低限度。

调整前

1.打开范例文件

启动Photoshop,执行“文件>打开”命令,在弹出的文件浏览器窗口中选择一张照片,单击打开按钮将其导入Photoshop主界面。我们将以此为范例讲解Photoshop中各锐化滤镜的功能与使用。

2.放大观察

以100%的显示比例观察画面实际像素。照片看上去很肉,景物中的精美细节并没有发挥应有的冲击力。打开“滤镜>锐化”菜单,我们在这儿能看到许多不同的锐化滤镜命令。

3.快速锐化

首先执行“滤镜>锐化>锐化”命令。我们可以反复使用快捷键Ctrl+Z对比锐化前后的效果,结果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理想,尤其对于焦点之外的细节优化能力较弱,而且在色彩过渡区域会带来明显的噪点。

4.进一步锐化

使用快捷键F12返回文件刚刚打开的状态,执行“滤镜>锐化>进一步锐化”命令。使用快捷键Ctrl+ Z对比处理前后的效果,尽管该命令对于虚化部分的锐化效果有改善,但同时也让画面噪点变得更为明显。

5.锐化边缘

使用快捷键F12返回文件刚刚打开的状态,执行“滤镜>锐化>锐化边缘”命令。它能保护画面中的大面积纯色区域。对比前后效果不难发现,尽管它没有带来明显的画面噪点,但锐化强度还是差强人意。

6.复制图层

再次使用快捷键F12,接下来我们将使用真正有效的锐化工具对照片进行锐化。但在此之前我们首先选择背景图层,并使用快捷键Ctrl + J将其复制。这样可以保留原始画面信息。

7.USM锐化

执行“滤镜>锐化>USM锐化”命令,使用方形光标在画面中单击设置预览窗口位置。将预览比例设置为200%。将数量设置为200,半径设置为10。极端的设置会造成高光、阴影的严重过曝,同时还会造成色彩破碎与恐怖的噪点。

8.锐化设置

为了在细节与锐度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我们需要适当调低USM锐化的参数设置。将数量设置为146,减弱边缘反差的强度。为了避免出现明显的黑白杂边,将半径控制在2到2.7像素之间。最后将阈值设置为6,减少画面噪点。单击确认应用锐化。

9.前后对比

打开图层面板,单击“图层 1”前方的眼球图标可切换该图层的隐藏和显示。在该位置上反复单击鼠标,就能对比锐化结果与原始画面的区别。关闭“图层 1”,选择背景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 + J再次将其复制,让我们再看看功能更强大的另一锐化命令。

10.智能锐化

执行“滤镜>锐化>智能锐化”命令,将“移去”下拉菜单设置为镜头模糊,数量设置为268%,半径设置为2.0。在预览窗口中长按鼠标可观察未锐化的原始画面,松开鼠标则看到锐化后的效果。同样也可以通过在画面中单击鼠标更改预览框的位置。

11.移除抖动

智能锐化的移去下拉菜单同时还提供了动感模糊的选项。我们可以根据画面的抖动方向设定下方的角度,不过说老实话,其作用非常有限。所以最好的结果还是将其设置为镜头模糊,单击确定应用调整。

12.对比结果

现在我们就得到了同一照片的3个不同版本。使用智能锐化命令得到的调整结果,其锐度略高于使用USM锐化得到的结果,但后者得益于阈值滑块的控制,噪点程度明显低于前者。

调整后

使用Camera Raw进行完美锐化

Camera Raw编辑器中的锐化工具能实现噪点与细节的最完美平衡。

将相机设置为RAW格式拍摄能记录更丰富的影调与色彩信息,以此为基础能得到更加精彩的调整结果。

用做范例的这幅照片中包含香灰、线香等丰富的中间调细节,我们希望将这些细节处理得更加清晰,但这样一来也可能让背景虚化的焦外中的噪点变得更加明显。幸运的是AdobeCameraRaw提供了一系列方便的设置滑块帮助我们在还原中间调细节纹理的同时,有效避免噪点的影响。

在这篇范例中,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预览画面中的锐化区域,在细节还原与噪点抑制之间找到最完美的平衡点。

1.放大观察

打开一张RAW文件,AdobeCameraRaw编辑器会自动弹出。在执行锐化操作之前,首先选择缩放工具,单击右键,使用弹出菜单将显示比例设置为100%。使用抓手工具将视图移动到前景清晰的香灰处。

2.调节数量

选择右侧的细节面板。将锐化部分所有滑块设置为0,然后将数量提高至91,增强景物边缘的反差。然后将半径设置为2.0,扩大边缘反差的影响范围。反复单击预览选项框,对比锐化调整前后的画面效果。

3.还原细节

调整前后的变化并不明显。为了更进一步强调香灰与线香上的细节纹理,将细节滑块的值提高至45。在拖动滑块时按住Alt键,我们将看到灰色的预览画面,黑白边缘表示得到锐化的区域,灰色区域则表示不受锐化调整影响的部分。

4.减少噪点

为了避免虚化背景以及其中的画面噪点同样被锐化,按住Alt键拖动蒙版滑块。画面中将出现慢慢扩大的黑色区域,表明该区域的锐化设置已经被蒙版遮盖,而白色区域则表示锐化设置的应用范围。将其设置为65,是个很好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