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陈思然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使用微距镜头看世界,如同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视觉维度,美妙新颖的拍摄题材就会信手拈来。当你更近地观察身边的世界,你会发现即便是随处可见、已经习以为常的事物,也会在镜头下呈现出别样的姿态。

想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微距作品,你只需要一点点灵感和想象力,勇于尝试才能超越自己,而我们此次的专题正是为了帮助你开启这扇大门。这里,我们精心设计了4个拍摄项目,从拍摄野外的昆虫到发掘抽屉和架子角落里被你遗忘的“模特儿”,与你一起探索日常生活中的微距之美。

完成这些项目无需任何昂贵的设备,你只需要一支适用于拍摄微小物体的镜头,以及一些简单的辅助道具和光源。最大的挑战不在硬件,而是在于如何让自己习惯于从微距镜头的视角观看世界——一旦你掌握了这种能力,你会发现身边处处皆是拍摄题材。

花影迷踪 拍摄醉人花心

还在拍摄平淡无奇的花卉或植物照片吗?试着更“近”一步吧!它们将在镜头中呈现出更精致的细节与不同寻常的抽象美。

亮丽的色彩、丰富的细节——花卉和植物是你开始微距之旅的理想起点。你可以从拍摄经典的花朵“肖像”开始,但是不需要总是把整株植物都清晰地呈现在画面中,不妨试着虚化一部分,甚至虚化整个花朵,这可能会得到令你惊讶的效果。

在拍摄花卉作品时,你可以使用极浅的景深捕捉微小的细节,制造抽象效果,这样的技巧能带来千变万化的创意画面。具体采用的拍摄方式要根据你所拍摄的花卉类型而定。对于很多花卉——比如郁金香或番红花,将花朵的雄蕊和中央的雌蕊柱头作为画面焦点,一般都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在拍摄这类细节时,尽量让花瓣填满整个画面,营造出一种自然虚化的效果作为画面的背景。然后对雄蕊或雌蕊对焦,使用大光圈,比如f/4进行拍摄,这样当你非常贴近拍摄对象时,能够获得极浅的景深。

极简风格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在画面中只留下花瓣部分,使得画面效果更加抽象。这种情况下,即便你没有类似花蕊这样明显的焦点,也可以将纹理、边缘或者某个斑点作为兴趣点。

无论你选择哪种拍摄类型,你都需要一个柔和、散射的光线环境。若是在室内,可以利用没有直射阳光的窗口作为光源;如果在阳光较为强烈的室外,就需要用柔光板来柔化阳光。随身带着这些小附件非常有必要,它们价格便宜而且非常实用。

画面的周围都被花瓣填满,这种构图营造出自然虚化的背景效果。
对于很多花卉,将雄蕊或雌蕊置于画面中央作为焦点,都能得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左图让花瓣充满整个画面,使用f/4的大光圈拍摄,营造抽象美感。

开始拍摄

1.保持静止

以1:1的放大倍率进行拍摄,意味着即使相机或拍摄对象的一丁点儿晃动也会使画面模糊。因此我们需要所有部件都设置稳固:花朵要放在花瓶里,最好再用夹子进行固定。将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使用自拍模式进行拍摄,减少机身震动。

2.柔化光线

为了捕捉微小的细节,我们需要在柔和、均匀的光线环境下进行拍摄,避开直射阳光的窗口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在拍摄中发现画面中的阴影仍然非常生硬,可以试着拉上窗帘,或者在窗口放一个柔光板再进行拍摄。

3.准确对焦

当使用高放大倍率拍摄时,最好使用手动对焦。通过取景器观察对焦情况太费劲,可以开启即时取景功能,然后在显示屏上放大需要对焦的部分。此时可以通过方向键调节放大区域,然后利用放大和缩小键调节焦点显示大小。

代替微距镜头的廉价装备

要想离得足够近、从景深中分离出更微小的细节,标准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远远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最理想的方案是专用的微距镜头,它们能将极小的事物放大到整个画面。但微距镜头价格不菲,如果你不想为此多花银子,我们在这儿提供了一些廉价的替代品,让你不用心疼钱包,也能拍摄微距照片。

近摄滤镜

它们的外观和普通滤镜没什么两样,其实带有微小的弧度,也就是说,这种滤镜并非平面玻璃。有些近摄滤镜可以直接拧在镜头前端,有些则需要配合滤镜架。近摄滤镜有多种放大倍数——即“屈光度”——可供选择。比如+1、+2和+4,有时候数字前面没有“+”号。数字越大,所允许的最近对焦距离越近。

近摄接圈

近摄接圈可以让你用现有的镜头来拍摄微距。它们是中空的套筒,安装在机身和镜头之间。这里要注意,如果想要在接上近摄接圈后使用镜头原有的各项自动功能,就必须购买带有电子触点的产品,其价格当然要贵很多。常见的手动近摄接圈一般3个一组,你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接在一起使用。

虫虫特工队 室外“狩猎”微小生灵

想要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不一定要去非洲,在你的小区里也有众多充满野性的小生命。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如何拍摄精彩的微观作品。

带上微距镜头,你会发现看起来平淡无奇的花园其实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小世界。你需要有拍摄大型野生动物的毅力,来一场微型的“狩猎”,才能得到最理想的结果。此时你不仅需要耐心,更重要的是储备知识。

首先我们需要找到拍摄对象——这已经是一个挑战了,你需要一些耐心和知识才能完成。一般来说,蝴蝶和蜻蜓从5月初开始变得比较活跃,6月是拍摄它们的好机会。其他的小动物,比如蜘蛛、甲虫等,则会出现得更早一些。你可以向昆虫爱好者协会一类的组织了解本地各种昆虫的出现规律。

拍摄时机

当你知道在哪儿能够找到这些小生灵之后,接下来就要靠近它们伺机拍摄了。对于一些移动比较缓慢的昆虫来说,这还不算太困难,但在拍摄蝴蝶或蜻蜓时,由于它们对周围环境极其敏感,稍有扰动就会飞走,所以你需要特别注意了。

在清晨拍摄昆虫相对比较容易,因为这时候气温较低,虫子们还没有完全活跃起来。很多昆虫夜间会藏在树丛深处,很难被发现。当温度逐渐升高,它们就纷纷出现了。在这个短暂的过程中,它们的反应都比较迟缓,使得我们可以充分地接近它们进行拍摄。

即便是在这个时段,你也需要非常缓慢、平稳地接近,避免惊动它们。关键的一点是,千万不要让自己的影子掠过它们,否则它们很容易就飞走了。接近昆虫最好能先了解它们的习性、栖息地和出没的时间,当你熟悉了这些,就可以在它们经常出没的地方守株待兔。长时间等待是生态摄影师的家常便饭。

使用100mm或者105mm的长焦微距镜头——当然,180mm更佳——比焦距短的镜头更适合拍摄易被惊动的虫子们,因为在同样让拍摄对象充满整个画面的前提下,长焦镜头能允许你在更远的地方拍摄,从而避免被拍摄对象察觉。如果你只有60mm的微距镜头,可以加上增距镜来增长焦距。

采用手动对焦,确保焦点位置准确。

确保清晰

在日光下拍摄时,注意保证快门速度足够高,以避免机震和拍摄对象移动造成的画面模糊。很多情况下,即便是阳光充足的时候,也必须使用大光圈,因此景深范围通常会非常浅。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景深就成了你需要考虑的问题——也许你想让昆虫的头部清晰而身体全部模糊,抑或是让它的翅膀整体保持清晰。

如果你选择后者,要寻找合适的拍摄位置,尽可能使虫子身体的各个部分平行于焦平面,以保证它整体都能被拍摄清晰。如果实在不行,就干脆利用浅景深制造创意效果。

在大光圈下拍摄时,尽量都对准虫子的头部对焦。
用画面记录一些昆虫特有的习性,可以为作品增添兴趣点。
让昆虫的躯干与相机机背保持平行,在大光圈下得到尽可能清晰的图像。
让昆虫的躯干与相机机背保持平行,在大光圈下得到尽可能清晰的图像。
逆光拍摄,让光线从被摄对象的后方照亮它,是拍摄蜘蛛的好办法。

开始拍摄

1.缓慢靠近被摄体

拍出精彩的野生动物照片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它们出没的时间和地点然后靠近它。要缓慢、轻柔平稳地接近小动物,并且避免自己的影子掠过它们。

2.光圈控制景深

为了调节景深范围,将相机设置为光圈优先模式,可以先把光圈值设定为f/5.6。之后你可以将光圈继续开大到f/4来模糊背景,不过这也会让昆虫的身体模糊掉。

3.使用手动对焦

对焦是极为关键的步骤。对昆虫头部进行手动对焦,能获得更抓人眼球的结果。让昆虫的躯干或翅膀与相机焦平面保持平行,能在大光圈下尽可能保证它们的清晰。

创意餐具 抽象的微观厨具

你无需在博物馆的精美陈列品中寻找灵感,在厨房的碗架和抽屉角落发掘那些被你忽视的日常用品,你也可以通过我们讲到的微距技巧为它们赋予新生。

微距摄影的独特视角,能将日常生活中平淡无奇的物品转变为令人惊叹的照片。我们每个人的家里都有堆满杂物的抽屉和架子,不妨去翻一翻,看看它们能在微距镜头下为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厨房是我们拍摄的首选,在这儿你肯定会有不少发现。在寻找拍摄对象时,注意找那些形状鲜明或者纹理突出的物品,比如刀具等金属质感的物体,并且一定要从“微观”的角度去想象作品最终的效果。

用心布光

当你找到合适的拍摄对象之后,有几个小技巧能让拍摄效果更加独特。用一盏阅读用的台灯作为光源,从而制造出戏剧感的阴影。你需要将物品放在一张白卡纸上制造纯色背景,并将台灯置于它的后方,就可以得到纸上投下的阴影。这样简易的布光能模拟影棚效果。

制造倒影

将拍摄对象放在一片光亮的金属或者塑料板上,会产生对称倒影,从而营造更强烈的几何效果。为了捕捉完美的倒影,你需要让相机尽可能接近反光表面。处于这样的低机位时,你需要密切留意背景中的拍摄主体。因此,如果你的拍摄对象是浅色的,最好用黑色的卡纸或布作为背景,让画面看起来尽可能简洁干净。

一定不要把厨具拍成“厨具”,将它们当作精致的首饰来拍摄。你要有这种态度,才能把这些常见的物件拍摄得与众不同。

用普通的台灯作为光源,为静物制造强烈、锐利的阴影。
将物品放在光亮的表面上,利用倒影来为画面增加另一个维度。
寻找线条鲜明的物体,利用浅景深分离出细节。

开始拍摄

1.寻找拍摄对象

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用来作为拍摄对象,不过对于微距摄影,我们需要小巧简洁的物品,鲜明的几何外形能获得最佳效果。此外,它们最好能有一些细节或纹理,可以作为画面的焦点。厨房中最常见的就是金属物体。

2.仔细布光

为了突出阴影和纹理效果,要使用小型的直射光源。阅读用的台灯是理想的选择,因为它便于移动。在移动台灯调节阴影时,注意不要在光亮的物体表面形成反光,这种高光点会破坏掉画面。你可以用A4纸作为柔光板,从而达到光线均匀柔和的效果。

3.确保最佳效果

若使用暖光台灯作为光源,记得将白平衡设为白炽灯,以保证画面色温正确。将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使用手动对焦仔细调节焦点,直到拍摄对象的重点位置准确合焦。拍摄完成后记得检查直方图,以便及时调整参数。

梦幻水滴 捕捉水滴的倒影

更靠近一些!突破传统的花卉拍法,利用水珠来制造“以小见大”的效果。

被清晨的露水或一场蒙蒙细雨沾湿的花朵,在画面中看起来会更加动人。当你更靠近一步,还会有新的发现——这些水珠本身也是令人惊叹的拍摄对象。每一滴水珠都像一个微型镜头,将它后面的场景凝结成一幅迷你画面。

你可以在野外寻找这些露滴并且将其中映出的影像拍摄下来,但是你要选择无风的天气和时机,此时必须要靠一些运气,才能拍出很棒的作品。而在室内就完全不需要担心天气和风的问题了!在自己的家中,你也能制造出露珠的效果,拍出漂亮的作品。

在制造露珠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一个拍摄对象,来构成露珠中所映出的画面。第一步,我们先设置好背景,这个背景要贴近你打算制造露珠的位置。水滴折射的影像有点类似于鱼眼镜头的成像效果,所以要确保背景足够大,以填满水滴中呈现的整个画面。此时我们准备了纯色背景板和一朵鲜花。

制造露珠

在设置好背景之后,我们需要一根草茎、一片叶子或一张薄膜,来承载做出来的“露珠”,并将这个载体稳妥地固定在背景对象前。现在,就可以开始制造露珠了。可以在水中加入葡萄糖,葡萄糖溶液形成的水滴会比清水更加稳定持久,体积也更大。

在制造露珠之前最好准备好相机和三脚架,以及背景和灯光,因为一滴水可不会等你布光和调整参数。用一支小毛笔或者眼药水瓶,将液体小心地滴在准备好的载体上。此时手要很稳,可能需要多试几次,才能做出足够大、但又不会滴下来的水珠。

两张合成

要将露珠本身以及其中的画面都清晰地捕捉下来,最好的方式是拍摄2张照片。第一次对水滴本身进行对焦;第二次让焦点位置略微更靠后一点,拍摄水滴中的画面。然后在后期处理阶段,通过复制粘贴将2张照片合成在一起。这个操作需要借助Photoshop,你可以使用图层叠加,然后利用蒙版隐藏图层的显示区域,来制造简易的效果。

使用葡萄糖溶液来制造水珠,可以更方便地控制水珠的大小和形状。
试着制造一排连续的水滴,让画面中出现多个兴趣点
试着制造一排连续的水滴,让画面中出现多个兴趣点
向拍摄对象喷水模拟露水或者小雨之后的效果,是增强影像肌理和视觉效果的有效手段。
将一块竖直的玻璃放在背景主体前,然后在玻璃上滴上水珠,营造更抽象的效果。

开始拍摄

1.背景与主体

为了让水珠中形成鲜艳的图像,选择一个形状简洁的物体作为背景主体——比如一朵花儿。将它放在距离水珠载体约10到25厘米的地方。为了避免露珠中出现周围环境中的杂物,在花朵背后固定一张足够大的背景板。

2.制造露珠

葡萄糖溶液形成的水滴比普通清水所形成的更大、更不容易滴落。使用眼药水瓶或者小毛笔,可以更方便地控制水珠大小和位置。操作时要让手稳一些,可能需要多练习几次,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重申一下,在这之前最好把布光、相机焦点等调整好。

3.相机设置

将相机设置为手动曝光和手动对焦模式。对准水珠进行对焦,光圈设为f/11并选择相应的快门速度。按下快门完成拍摄,然后保持所有设置不变、且不要移动相机,这次对准露珠内的画面进行对焦,拍下第二张照片。

合二为一:合成两次拍摄所得的照片

在Photoshop中打开两次拍摄得到的照片,将对准水滴本身进行对焦的那张照片复制下来。将复制的图像粘贴到另外一张照片上(水滴内的画面是清晰的那张)。为最上方图层创建一个图层蒙版,然后选择笔刷工具,以柔软的笔触在图层上涂抹,将下方图层中清晰的水滴画面部分显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