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了使用文件夹的方式管理照片文件,而Lightroom提供的文件管理方式则使用了完全不同的思路。从本质上来说,Lightroom的图库模块就是一个记录图像相关信息的数据库,例如说文件存放的位置、添加的评价与关键字还有所做的任何调整等等。它完美满足了一个图库所应具备的功能,可用来管理成千上万的图片。

哪怕我们绞尽脑汁构思合理的组织结构,基于文件夹的照片管理模式依旧存在无可避免的问题,因为每一幅照片都可能存在不同的分类方法。譬如说我们在婚礼现场拍摄了一幅老爷车的照片,那么这张照片究竟应该放在老爷车的文件夹里面,还是应该放在婚礼的文件夹里面?Lightroom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法: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分类方式创建不同的收藏夹对文件进行管理,既不用把文件移来移去,更不用为了迎合不同分类方式而复制文件,占用额外的硬盘空间。这种管理照片的方式,就好像使用播放列表管理硬盘上的音乐一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图库的创建始于文件的导入。初看这也许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但长远来看,井井有条的图库会给我们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导入文件时的一点点小调整为日后节约大量的时间。接下来,我们就从记忆卡插入读卡器开始手把手指导大使用Lightroom导入照片,添加版权信息关键字。

另外,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迅速标自己心仪的作品,进行简单的影调调整,其导出为JPEG文件。掌握这些关键技巧个井然有序的图库也就离大家不远了。

1.插入存储卡

打开Lightroom,将存储卡插入读卡器。单击导入按钮,在导入窗口中勾选所有照片选项,或根据需要手动指定所需导入的文件。选择最上方的复制为DNG选项。如果你使用我们提供的范例文件,那么在导入界面左侧选择存放范例图片的文件夹。

2.设置导入选项

打开“在导入时应用”面板,在关键字文本框中单击鼠标,然后输入“泳装”作为关键字。打开元数据下拉菜单,选择新建命令,在版权信息中输入相关信息。在“目标位置”面板中,选择文件的导入位置。我的图片文件夹是Lightroom的默认导入文件夹。

3.评星论级

使用快捷键E进入放大视图,然后使用左右方向键在照片中来回切换。使用快捷键P为照片添加旗标,标记为留用,使用U移除旗标,使用快捷键X排除曝光失误或者跑焦的照片。我们可以使用数字键0-5为照片评级,还可以使用6-9给照片添加色彩标签。

4.创建收藏夹

快捷键G返回网格视图,打开上方的属性图库过滤器,选择旗标,选择全部文件。单击右侧收藏夹中的加号图标,选择创建收藏夹命令。新收藏夹命名为“泳装选片”,单击创建按钮。按住Ctrl键选择所有带太阳镜的照片,再创建名为“太阳镜”的收藏夹。

5.快速调整

回到“泳装选片”。选择全部文件,然后打开右侧的“快速修改照片”面板。打开存储的预设下拉菜单,选择“Lightroom常规预设>中对比度曲线”,然后单击一次色调控制部分曝光度的右向箭头提亮所选择的照片。

6.导出文件

执行“文件>导出”命令,选择导出位置。在调整图像大小部分输入1600,分辨率设置为72像素/英寸。单击左下方的添加按钮将此设定保存为预设,单击导出按钮完成全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