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RD 编辑: 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使用Photoshop能将一张照片转换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绘画艺术作品,使我们的作品变得与众不同。在Photoshop不断扩充的滤镜库的帮助下,即便我们没有学习过任何绘画技巧、无法一笔一画地创作一幅作品,同样能得到逼真的效果。Photoshop中的滤镜以照片中的颜色与影调信息为基础,将原片中的像素转化为它们在创作时用的颜料。

当然,直接对照片执行滤镜操作,得到的结果就和其他人得到的结果没有任何区别。所以在这篇教程中,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滤镜的设置选项,使它们百分之百符合照片题材的纹理与细节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将会了解到如何使用滤镜库叠加多重滤镜效果,得到不同一般的真实绘画效果。

Photoshop中的各色艺术滤镜替我们开了个好头,但是它们给整张画面带来的处理效果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会带有明显的处理痕迹。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图层蒙版隐藏处理后的图层,然后使用画笔工具还原蒙版,以更加自然真实的方式重现处理后的图像,给照片加入画笔创作的痕迹。笔触的叠加,能创造出惟妙惟肖的绘画效果,就好像真的在使用水彩手工上色一样。

最后,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用滤镜给画面加入一些细节,让整幅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更上一个台阶。例如说加入画布的纹理、铅笔底稿的效果等等。

调整前

1.打开范例文件

启动Photoshop,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按照路径选择文件夹里的一张照片,然后单击打开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掌握本篇教程介绍的滤镜技巧后,大家就可以放手尝试其他风格的作品了。

2.副本去色

选中图层面板中的背景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J复制图层,也可以通过菜单命令“图层>复制图层”完成该操作。选中刚刚创建的副本图层,执行“图像>调整>去色”命令,作为创作铅笔底稿的基础。

3.铅笔素描

执行“滤镜>滤镜库”命令,选择艺术效果中的彩色铅笔滤镜。将铅笔宽度减至3,便于更好地体现画面中的细节。然后将描边压力降至2,纸张亮度提高至50,更好凸显景物的轮廓。单击确定。

4.图层更名

双击“背景 副本”图层,将其重命名为“铅笔画稿”。及时给图层取名字是个好习惯,尤其是文档变得复杂之后。执行“图层>新建>图层”命令,将新图层命名为“纸白”,并置于“铅笔画稿”图层下方。

5.画稿着色

选择“纸白”图层,执行“编辑>填充”命令。将内容使用下拉菜单设置为颜色,在弹出的拾色器对话框中选择浅乳黄色作为纸色。或者直接使用R241、G238、B226的数值。然后,将“铅笔画稿”图层设置为变暗。

6.水彩图层

将“铅笔画稿”图层不透明度降低至70%。现在就可以开始上色了。选中背景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J为背景图层创建副本,将新图层更名为“水彩”,然后将其拖放至图层堆栈的最顶端。

7.绘画涂抹

执行“滤镜>滤镜库”命令,打开滤镜库对话窗口,它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滤镜,还能够将不同的滤镜效果结合在一起。我们首先选择艺术效果下方的绘画涂抹滤镜,将画笔大小设置为16、锐化程度4、画笔类型为“未处理深色”。

8.水彩效果

我们可以将来自滤镜库中不同滤镜叠加组合在一起,为图片创建更加个性化的特殊效果。单击滤镜库右下方的新建效果图层按钮,选择艺术效果中的水彩滤镜,将画笔细节设置为13、阴影强度设置为0、纹理设置为3。

9.成角线条

再创建一个新的效果图层,双击画笔描边文件夹,打开其中的滤镜,选择成角线条。将方向平衡设置为50,创建出左右画笔交织的效果。然后将描边长度设置为17,最后将锐度设置为5。

10.混合图层

现在,我们已经向效果图层中先后添加了3个不同的滤镜图层,更改效果图层之间的次序,就能调整不同效果之间的相互作用结果。将水彩效果拖到效果图层的最上方,这样做能更好强调成角线条的笔触。

11.隐藏图层

单击确定按钮应用滤镜效果。此时绘画效果看上去很一致,缺乏手工绘制作品的自然感。而且我们也看不到下面准备的铅笔底稿。保持上方水彩图层为选择状态,执行“图层>图层蒙版>隐藏全部”命令。

12.选择笔尖

选择画笔工具,在上方选项栏中打开画笔预设选择器,找到平头湿水彩笔预设。将画笔尺寸设置为700像素,不透明度设置为24%。然后在工具栏中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单击黑色蒙版缩略图进入蒙版绘制状态。

13.添加颜色

使用不透明度设置为24%的画笔开始在天空部分涂抹。画笔将在蒙版上堆积出灰色的笔触,还原图层中对应的天空色彩。不停更换涂抹位置,使得画笔逐层叠加,就好像使用真正的画笔在纸上进行创作一样。

14.手绘效果

将画笔尺寸缩小到300像素,然后开始在佛像上涂抹,还原佛像的色彩与纹理。对于关键区域,通过笔触的反复叠加得到更加强烈的色彩与纹理表现。次要区域可以不理会,显露出下方的底稿,增强画面的手绘感。

15.增强变化

绘制中,可根据画面内容的特点频繁切换画笔大小与预设,得到更为丰富的变化。如果你希望降低局部色彩的强度,可以使用快捷键X将前景色切换为黑色遮盖蒙版,这样做能使得最终调整结果的层次感更加丰富。

16.添加画布纹理

在图层面板最上方创建一个新图层。执行“编辑>填充”,使用50%灰并确定。执行“滤镜>滤镜库”,选择纹理化滤镜。将纹理设置为画布、缩放145%、凸显11。最后,将纹理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不透明度34%。

调整后

Photoshop中的智能滤镜

这篇教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大家掌握如何创建水彩画效果,因此所有滤镜都是直接应用于图层的。也就是说,当我们希望更改滤镜效果的时候,我们就必须从头开始。事实上Photoshop中的智能滤镜操作同样适用于本篇教程介绍的内容,便于我们对文件进行非破坏性调整。

在对图层使用滤镜之前,首先执行“滤镜>转换为智能滤镜”命令将图层转换为智能对象。这样一来,Photoshop将会记住图层在添加滤镜效果之前的画面信息。然后,我们再参考教程中介绍的操作对图层添加各式滤镜效果。
智能滤镜蒙版将出现在图层蒙版中。在蒙版下方,我们还会看到我们应用的所有滤镜列表。双击滤镜名称,就能重新打开滤镜设置窗口,对滤镜的各种参数进行更改、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