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Ateens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Ateens

香港留学,父亲和姥爷都是摄影师,从小就接受父亲的严格教导,但最终放弃了成为专业摄影师的道路,只是作为个人的爱好来进行。weibo.com/ateenschen

Q:你拍摄的玩偶都是自己收藏的吗?是从何时开始收藏并进行外拍的呢?

A:所有的玩偶都是个人收藏,因为个人收藏有不少日本原画师的画集,所以慢慢地衍生出利用玩偶来拍摄外景的想法。这种拍摄最早从2008年夏天开始,但因为得不到父亲的支持加上个人精力有限,对人像片没有深入的研究过,一直没什么进步。直到2011年底经过数月的人像片特训和积累,才慢慢开始有一些收获。

Q:拍摄这些作品的主要困难有哪些?平时拍照你主要使用哪些器材?

A:主要困难其实就是比例问题。毕竟这些手办在比例上是真人的1/6到1/8大,所以很多人像片的构图是难以运用到它们身上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个人可以靠在树上望天,换成手办你就只有靠在树根上望天了。所以选取合适的背景对手办的外景拍摄来说,是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器材的话,机身我现在还是用尼康D800做主机,松下GF1做辅机。关于镜头,我个人是风光摄影出身,更倾向于使用广角镜头来展现更为广阔的自然风光,不过个人以为从14到200mm焦段都是有实际意义的,这个因风格而异。至于是否要用专业镜头,这个私以为不是核心的问题。

Q:手办拍摄是有形成自己的圈子么?这个圈子和大陆是互通的,还是只局限在香港?

A:圈子应该是有,不过我一般不太多说话,只是把片子放上去,然后回答一些问题就好。目前比较常去的网站也就是MyFigureCollection和Flickr,就专业性来说,后者更强,不过前者聚集的人更多,某种意义上讲自己的片子能得到更快的传播。这些圈子都没有地域性,内地、香港,整个世界都是互通的。

Q:这些手办都是你看过的动漫中的人物还是只要好看就行?它们的价格如何?

A:我买手办一般都是看人物本身,至于作品出处我不太在意,因为经常有喜欢的人物却没有好的手办,或者说姿势很不适合用来拍外景的情况……手办的价格浮动还是比较大,我基本都靠预定,一般价格就在300-800元之间。

Q:你进行手办外拍的频率是怎样的?对于拍摄环境有何要求?能否分享一下这类型拍摄的心得诀窍?

A:我外拍的频率一般都是1周1次,如果身体允许,周六周日会各拍一次。关于环境的话,以能够避免暴露手办比例的前景为最优先,比如海滩、湖面之类,在拍摄手法上,应该尽量采取低机位,我外拍的时候基本上是一路趴到底,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光圈,大光圈在手办外景拍摄中不是最核心的,小光圈下的景深也是外景拍摄中一个很重要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