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RD 编辑: 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人眼对于细节和影调的分辨适应能力非常强,即便在烈日当头的情况下,也能把背阴处的景物看得一清二楚。尽管相机复杂的测光系统能帮助它们在光比较大的情况下,记录尽可能丰富的影调细节,但对于高光和阴影部分的还原依旧心有余而力不足。

就拿本文的例图来说,相机的测光系统尽量在高光影调与暗部细节之间取得平衡,但这样的妥协最后只能是两头不讨好。我们既没有办法从阴影中分辨墙壁的纹理细节,而过曝的高光部分也是一片苍白。这些过曝的高光部分在最终打印输出的时候,会变成没有半点细节的丑陋色块,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位于阳光下小船上的各色油漆。

还好Photoshop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影调调整工具,帮助我们平衡画面的明暗影调,同时缓解高光部分的过曝问题。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直方图面板与色阶命令确认画面的高光过曝情况,然后使用威力强大的“阴影/高光命令”还原高光细节。但是这个命令同时也可能在景物的高反差边缘形成难看的亮边,因此我们还会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使用画笔工具缓解高反差边缘这一丑陋而明显的调整痕迹。

使用Photoshop的基本工具对照片进行处理能提升我们对于摄影作品的思考和理解,是每一位摄影师都应该掌握的基本功,但这样的操作一般耗时较大。所以在教程的最后,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使用CameraRaw打开JPEG文件,使用其中的修剪警告功能与影调调整选项轻松恢复画面的过曝区域。

调整前

1.打开范例文件

启动Photoshop,执行“文件>打开”命令,从弹出的文件浏览器中选择一张光比较大的照片,其中的高光稍有过曝,单击打开按钮进入Photoshop主界面。执行“窗口>图层”命令打开图层面板,它是Photoshop操作的核心之一。

2.复制图层

在对照片进行编辑处理之前,我们有必要复制一个背景图层。这样做既可以保留画面原始信息不被破坏,又能方便我们进行调整前后的比较。保持图层面板中背景图层为选中状态,使用Ctrl+J复制图层,得到名为“图层 1”的新图层。

3.查看直方图

执行“窗口>直方图”命令打开直方图面板,它是帮助我们解读画面影调分布的好工具。从彩色直方图中不难发现画面高光部分拥有丰富的蓝色信息,其中一部分已经过曝,在画面中显示为不包含任何细节内容的色块。

4.新建调整图层

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阶”命令,在弹出对话框中单击确定按钮。属性面板中的黑白直方图反映画面的影调信息分布,左侧对应画面暗部,右侧对应画面亮部。和彩色直方图一样,我们能明显从中看到画面的高光溢出问题。

5.查看溢出警告

为了更加清晰地分辨画面中溢出的部分,我们可以使用色阶命令切换到溢出警告模式。按住Alt键拖动直方图下方右侧的白色“高光三角滑块”,画面的溢出部分将以色块形式显示,没有溢出的部分显示为黑色。

6.色阶的局限

“高光输入滑块”只能向左移动,让画面变得更亮,溢出部分进一步扩张。色阶命令提供的溢出视图能帮助我们判断问题,但无法帮助我们解决它,幸运的是Photoshop还提供了其它工具能解决这个问题。

7.阴影/高光

在图层面板中选择“图层 1”,执行“图像>调整>阴影/高光”命令。该命令默认针对逆光环境下拍摄的暗部曝光不足的照片使用,因此打开时阴影数量设置为35%。但我们目前需要的是用它来还原过曝的高光,因此先将阴影数量手动降至0%。

8.还原高光

将“高光数量”滑块设置为65%,这样做能还原过曝的高光部分的更多细节,同时还能还原局部的纹理与色彩——例如前景中坐着的姑娘的腿部。但同时我们还会发现在房顶、路灯等高反差位置出现了不需要的亮边。

9.前后对比

适当降低“高光数量”的设置能在还原高光细节的同时尽可能减少亮边对于画面的影响,我们最终决定将其设置为35%。勾选“预览”选款可以对比观察调整前后的效果,对效果感到满意后单击确定按钮应用调整设置。

10.检查溢出

从直方图面板中可以发现右侧的蓝色高光部分开始左移,表明对应区域的过曝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另外我们也可以双击“色阶调整图层”缩略图,在弹出的属性面板中按住Alt键拖动白色高光光坏,溢出警告区域明显缩小。

11.改善反差

继续在属性面板中将灰色三角滑块向左拖动至1.51提亮中间调部分亮度,使欠曝的建筑物细节得到更好的表现。适度增加暗部密度能让画面影调表现更加丰满,因此将左侧黑色输入滑块的值提高至4。

12.暖化影调

画面整体感觉略有些偏冷。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照片滤镜”,在属性面板中将滤镜下拉菜单设置为“暖化滤镜”(LBA)暖化画面影调。将“密度”降低至20%,使滤镜的调整效果变得更加自然。

13.增强颜色

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相/饱和度”命令,通过提高色彩饱和度增强画面的冲击力。在属性面板中,将全图的“饱和度”滑块提高至+16。过高的饱和度设置容易造成画面色彩溢出,所以在调整该滑块时应尽量克制。

14.选择画笔

尽管我们一再注意,但路灯周围还是有明显的亮边,我们将用一个新的图层解决这个问题。执行“图层>新建>图层”命令创建新的空白图层,选择画笔工具,在上方选项栏的“画笔预设”选择器中挑选一款大小在200像素左右的柔边画笔。

15.隐藏亮边

将画笔置于亮边旁的天空部分后,按住Alt键切换至拾色器模式,在天空部分单击选取天空颜色。使用画笔将路灯整个涂抹遮盖,然后将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变暗”,不透明度降低至25%遮盖路灯周围的亮边。

16.保存文件

完成上述操作后,执行“文件>存储为”命令保存文件。Photoshop格式可以保留我们在编辑过程中使用的所有图层与调整图层,另外我们也可以将文件更名存储为JPEG格式以便上传到网站或作为邮件发送与朋友分享。

17.JPEG与ACR

如果想将JPEG格式在ACR中打开,可以执行“文件>打开为”命令,在弹出的文件浏览器窗口中选择JPEG文件,然后将下方文件格式设置为Camera Raw。

18.影调调整

在ACR7.x中,将高光滑块设置为-22可以缓解照片的高光过曝。将阴影滑块或早期版本中的填充亮光滑块设置为+55能还原中间调细节,将自然饱和度设置为+20能增强画面的色彩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