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水曲柳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网名ashtree(水曲柳),湘西凤凰人,本科学医,未来的规划是继续回到健康医疗事业,因为旅游喜欢上摄影。500px.com/jerryliuphotography

Q:你的作品加入了绘画元素或是后期把主体安放在奇幻的背景里,你是如何开始创作这些作品的?

A:我决定走概念路线应该是从2011年开始的,当时接触到了一些在北美的华人摄影师,他们的作品很多都有这样的概念成分。当时偏爱旅游风光的我看到他们的作品,突然觉得眼前一亮,似乎发现了一块新大陆,而且当时工作还有学业都很忙,几乎没有时间出去拍照,所以就索性模仿他们的作品来创作,做了几期放在网上反响很好,于是就更加自信决定继续尝试下去。

Q:你的这些作品好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场景,创作这些作品场景你是如何构思的?灵感主要来自什么地方?

A:构思有几方面,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源自场地触发的灵感,比如落日的时候,我总想着在这么美好的自然场景前面加上一些人的感情元素那就完美了,通过人的参加来诠释自然之美在人的心灵深处的回应。但是作为业余爱好者,很多作品如果实际拍摄的话需要相当大的物力和财力,所以很多情况下,我自己拍好自然景色的背景,再去找其他的元素,组合成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

其他的灵感途径就比较琐碎了,细到和朋友聊天的感悟,再到对一段新歌词的重新领悟,都可以成为我创作的灵感来源。不过说到最后,这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贵在多尝试,捕捉脑海中的点点星光,然后勤奋地记录下来,虽然前期会很乱,但久而久之就有自己的“感觉”了。

Q:这些作品创作的素材都是你自己拍摄的么?创作一幅这种作品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A:大部分都是自己拍的,有一些是图片网站买的,也有时候直接就google下载一些低像素的元素图片。创作的时间就好比写文章,有灵感的时候一气呵成,没有思绪的时候做了又删,删了又重做,有些作品做了几天才完成,其实很多时间都花在想法的重新构建上了。

Q:制作这些作品的主要困难有哪些?平时拍照你主要使用哪些器材?

A:最大的困难还是灵感,其次就是素材,不是说素材少,是素材有时候太多了,眼花缭乱的感觉。器材比较杂,我自己的机器都是尼康,很多素材源自朋友那里,没有统计过,也有用到手机甚至GoPro的摄像头,器材我不是很关心,图片能拍清楚,我需要的元素像素足够,光线方向准确就可以。

Q:你对自己的定位是怎样的?愿意被称为摄影师还是影像艺术家或是其他?

A:我觉得影像艺术家或许更适合我目前的风格吧,虽然这个阶段还配不上艺术家这个称呼。用国外的定义,我应该是概念摄影师,属于一个独特的摄影流派。希望更多感兴趣的朋友能参与进来,毕竟目前国内的概念摄影创作还比较少见。

水曲柳的创作感悟

1.三部曲

创作这些作品,先要有一个想法,然后围绕想法找素材,最后用软件将它们整合起来。有时候我就只做后两个环节也能收获一些出奇的效果,但是常规路线还是三者缺一不可;

2.善于感悟

想法的获取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我的理解就是一些脑海情绪的捕捉,这和写散文类似,如果你善于观察生活并且感悟生活,其实都可以尝试一下;

3.想象力

概念摄影其实就是赋予你超越现实的能力,将你脑海中的真正情绪通过影像表达出来。创作的关键词永远都是想法,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