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简介

尼尔斯·乔金森是一位来自英国的街头摄影师和摄影记者,他在西萨里艺术学院接受了专业的摄影教育。·他的日常工作是一名摄影记者,不过独特的街头摄影作品让他获得过很多著名的摄影奖项。尼尔斯也是一位很受欢迎的街头摄影老师与评委。

通常来说,拍到好照片都是需要一点运气的,但这一点运气需要你靠努力来搏得。”尼尔斯·乔金森(NilsJorgensen)很喜欢引用这句话(他说是著名的摄影师马丁·帕尔说的),因为它很贴切地体现了尼尔斯那种自然流露而又经深思熟虑的拍照方式。

虽然在英国尼尔斯以其灵性而富有创造力的街头摄影广为人知,他的本职工作其实是一位摄影记者。

“我不想,也不能靠作为一名街头摄影师谋生。”他解释道,“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拍摄街头照片,而摄影记者的工作为这个让我着迷的癖好提供了经济基础。”

尼尔斯开始严肃地进行街头摄影的日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虽然随着手机摄影和公民新闻的兴起使得这一拍照形式成为今日的流行趋势,不过在当时却不受捧。“回想刚开始的那个时候,我的工作状态是很孤立的。街头摄影那时给我的印象是一种已经过时的形式,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

树,伦敦,2006年

“我被树和后面混凝土墙的几何造型所组成的画面深深吸引了。好运气让我抓拍到了这个隐藏了一半的男人。”

美梦成真,伦敦,2011年

“我盯着这个画面看了好一会,觉得既滑稽又显得诡异,同时也很美丽。对我来说看到好的画面但却没有拍下来简直就是噩梦,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会在我的思绪中弥漫得越来越广,并且让我越来越觉得错失了好照片。你真应
该看看它们……”

从街头走向专业

就像尼尔斯所说的那样,早期给他最大影响的就是艾略特·厄韦特,卡蒂埃·布列松,安德烈·柯特兹这些人,现在他们都被贴上了“街头摄影师”的标签。另外一个影响他的人就是他的爸爸。“我已故的父亲是一位很有热情的业余摄影师,是他让我开始对摄影感兴趣。他会仔细研究书上和杂志上的照片,还教我用他的那些相机,给我解释曝光和焦距。在学校吃完午饭,我会利用午休时间在镇上漫步随便拍照,没有特定的主题和目的,这就是我街头摄影的起始。”

中学毕业后,尼尔斯就进入了西萨里艺术学院,但是后来他辍学了。“我在那里学到了很多。暗房的设备和图书馆真的很棒,我从那里尽可能多地借各种摄影书来看。我还买了BrynCampbell写的《探索摄影》,那是我见过的关于那个主题写得最好的书。”

凭着一贯的自信,尼尔斯走进美联社在英国的办公室说服了传奇越战摄影师HorstFaas录用他做一名摄影记者去报道东非的新闻,而这正是他摄影生涯的重要转折点。

无面人,伦敦,2005年

“一次侥幸所得。这个男人的‘脸’看起来很有趣,不过这还不够。那只指着前方的手让这张照片变得还不错。”

地铁站小景,伦敦,2007年

“我正急匆匆地走过Waterloo地铁站的地下通道,看到这个场景我迅速停下来拍了这张照片。很不错的日光灯光线——我最喜欢的一种光线。”

戴兜帽的女孩,伦敦,2004年

“趁红灯时,我从车上拍了这张照片。停车前我便看到这个穿着兜帽衫的女孩,心里希望她能在变灯之前走过那个圆形窗户。我一直喜欢用变焦镜头,因为很多时候你不可能走到你想要的那么近

了解你的相机

再回到尼尔斯作为副业的街头摄影上,他很清楚想要做到自然而然地拍出好照片需要对自己手中的相机有很深入的了解。

“当拿到一台新相机,第一件能做的事就是去拍一些街头的照片,你可以走出商店就马上开始拍照。不过你需要先掌握一些技术,要达到让使用相机变成你的第二天性的程度。所以你需要仔细看说明书,了解曝光、快门速度、光圈、ISO,让这些设置能够通过你的指尖流畅地操作,然后你才能凭借直觉迅速地拍下照片。”

“你要避免所有可能出现的小差错,当那个最适合的拍照机会出现时,它可不会因为你的相机设置错误而让你再拍一次。接下来要避免的错误就是胡乱冲洗照片。有一次我搞坏了8卷底片,只有1卷是好的,在Photoshop里面你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

构图对于街头摄影来说是另外一个主要的挑战。摄影师需要抓住转瞬即逝的一刻还要同时保证精确的构图。这里是尼尔斯的方法:“我按照感觉对的方式来构图。在同一个场景我可能会拍好几张照片,有时候数十张,我也会考虑拍摄的时机。在画面中,事情需要通过构图呈现出它们发生时的样子。在你按下快门前所有事物都是在移动的,而且你不可能控制它们(我觉得这很有趣,要不我就去做一个影棚摄影师了!)。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正
确的时机按下快门,通过一种你觉得正确的构图方式。”

“大多数时候这都是靠运气,我在尽力通过照片清晰地传达我的想法……”

毕达哥拉斯的平衡,伦敦,2009年

“好几件事情正同时在这个街角发生着,不过能拍到这张照片我也很幸运。”

红色的梦,伦敦,2005年

“我热爱红色,不过红色也是在拍摄时最难把握的一种颜色。画面中为数不多的几样元素已经很好地叙述了故事。”

垃圾箱中的塑料袋,伦敦,2004年

“从垃圾箱中伸出的塑料袋提手加上道路上的标志线让我觉得很有趣。更棒的是正好一个男人走过。”

洒了一地的红酒,伦敦,2005年

“Waterloo地铁站一瓶被打碎的红酒,这看起来比它实际的情况还要糟糕。我在人们跨过它的时候按下了快门。”

知晓你拥有的权利

对人们来说街头摄影有着无穷魅力和吸引力,但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怯于把镜头对准陌生人——或者说担心被指责侵犯了别人的隐私,或者发生更糟糕的情况。尼尔斯会担心这些事吗?

“我通过一心一意地沉浸在自己的照片中来克服这种紧张。”他解释道,“不过我会试图去体会人们对于被拍有什么样的感受。很多次我都会被问在做什么,也有好多次被警察拦下要对我进行搜查。你必须要了解自己的权利。有一次我被警告没有权利在未经别人允许的情况下在公共场合拍照,而我的回应是礼貌地挑战他的说法。最终我被接受继续进行拍照了。”

虽然尼尔斯也说自己经常会觉得街头摄影很困难,不过现在的相机让他的工作变得简单了些。“用数码相机我可以在很高的ISO值比如说3200的条件下拍照,依然能得到很好的效果。我可以马上看到照片并且能自己打印照片。”
“很多人都谈到傍晚时漂亮的光线很适合拍照,但是我从来没在莱斯特广场的男洗手间中见过这样的场景!感谢老天——我更喜欢日光灯的光线,数码相机可以将它表现得很漂亮。”

周而复始仍坚持

尼尔斯努力通过Photoshop来实现和传统暗房相同的效果。“我基本上在AdobeCameraRaw里面对照片进行所有的调整。在街头拍照时我喜欢用Raw格式,因为有可能会碰到各种无法预测的光线情况。如果白平衡不对我可以用‘色温’来调节,也可以用‘色调’来调节。如果原始照片的曝光和对比度不够好,我也可以在ACR里调整,就用‘曝光’,‘亮度’,‘对比度’这些滚动条。”

“Thames&Hudson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我的一本叫作《现在就开始街头摄影》的新书,这无疑让这个过程变得更严肃了。对于我来说,我有时会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还会在街头摄影上费心,不过我猜这正是它让我着迷的地方……”

飞奔的白狗,伦敦,2004年

“我喜欢这张照片中的组合,但是也担心能不能表现中亮部和暗部的细节。这只发生在几秒钟之内,不过看来结果还不错。”

80和82之间的芭蕾舞裙,伦敦,2009年

“我正在从地铁站走回家的路上,而这个画面也一直伴随了我一路。凭着直觉我举起了相机。紧接着这个标题就跑到了我的脑袋里!”

雨中曲,伦敦,2007年

“当时我正在雨中等公交车,这时太阳出来了一下照亮了整个场景。即使经常乘坐公交车,你也总能在路上发现不一样的东西,太多的拍照机会。”

影像背后

我永远不会回到一个地方尝试去拍一张同样的照片。对我来说那意味着街头摄影失去了意义。”

构图

“我走出地铁车厢注意到了这个画面,然后拍了下来。几秒钟之后地铁就开走了,而我并没有为了它等下一辆车。等着想拍一张‘更好’的照片往往是不起作用的。你可能再也不会等到那个画面,而且这样你也失去了见到这个画面时原始的冲动。”

曝光

“当看到这个瞬间的时候我很激动,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相机的设置。这张照片是我用一台尼康 D200和17-55mm f/2.8的变焦镜头拍的。曝光数值是1/160秒,f/2.8,1600的高ISO值在这种光照条件下帮助很大。”

反应

“只是我颇喜欢的一张照片之一,而且别人也都很喜欢它。这张照片收录在了Thames &Hudson出版的《现在就开始街头摄影》这本书中。我经常会被人问到为什么不再等下一辆车再拍,你知道我的答案是什么!”

尼尔斯· 乔金森的小贴士

1.买下这本书!

去买来Bryn Campbell写的《探索摄影(ExploringPhotography)》—— 这是我读过最好的摄影书。

2.把握机会

一直把你的相机带在身边,要不你很可能就会错过好照片了。

3.使用程序模式

在进行街头摄影的时候将你的相机设置为程序模式,你不会总有充足的时间去关心光圈和快门的设置的。当然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去调整它们。

4.不要犹豫

大胆地去拍照片吧,不要问自己为什么。

5.抛开包袱

抛弃你99.9%的照片,你要习惯于拍出废照片!

观看更多尼尔斯精彩的街头摄影照片请登录www.nilsjorgensen.com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