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张誉元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从汹涌的波涛到宁静的倒影,不论你拍摄什么,水都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为你的照片增添效果和趣味。比如流动的水能为你的风光照添加丰富的动感。

然而,不论是模糊的还是精细的,如何选择水景的拍摄方式都是令人苦恼的问题。一方面,一些摄影师认为通过长时间曝光拍摄模糊的“丝绢状”的流水效果看上去不真实,应该用高速快门拍摄水的细节。但是来自另一种观点声称应该通过长时间曝光使水流模糊从而达到创意十足的效果。

凝结水花飞溅的瞬间

这里教你怎样成功地表现汹涌的波涛、瀑布和其他激流中的力量感和细节。

高速快门可以有效地凝固水流的形态。这种方法在你拍摄其他富有动感的水景时也能用到,例如击打在岩石上的碎浪或飞流的瀑布,它们奇特的形态和质感能通过动态捕捉效果呈现出来。这是表达水流的力量的绝佳方式之一。

为了准确地捕捉水流形态的瞬间,你需要使用非常高速的快门,至少1/1000秒,甚至更快,这在最明亮的光照条件下不难实现。如果你在灰暗阴霾的环境下拍摄,你就要把ISO调到400、800甚至更高的数值。在平凡的风光摄影中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让照片画龙点睛,而且在画面中波浪或流水占的比例越大,拍摄的效果就越有动感。但是很显然,靠近这种水流拍摄时十分危险,尤其是在恶劣的环境中,此时一定要注意你自己和器材的安全。

最安全的拍摄方法就是使用长焦镜头和被摄景物保持距离。即便是流向可预见性强的瀑布也会产生大量水雾,最终浸湿你和设备,所以尽量站得越远越好。在拍摄海景的时候,注意涨潮和落潮的时间,以免让自己身处险境,曾经出现过涨潮的海水将摄影师困在礁石上的情况。你可以使用长焦站在岸边拍摄。

拍摄海浪时最安全的方法是保持距离并使用长焦镜头。

把握时机是关键

为了获得最佳效果,你需要拍摄波浪或水沫到达最高点的瞬间。以拍摄海浪为例,它的最佳拍摄点通常在它们接近海岸或正好拍在岩石上的时候。如果你认为极速的海水让人难以预测拍摄的时机,建议将你的相机设置为连拍模式,并在动作发生时拍摄若干张照片。这样能让你有更多机会拍到更完美的画面。

构图时,尽量别把海浪放在画面中央,如果你要拍摄其实汹涌的海浪,它会让画面的重心偏移,在取景时设法在画面中纳入远处的灯塔、码头或者人群来平衡照片。此时在保证快门速度的情况下尽量收缩光圈,保证风光照片的景深。

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中拍摄并使用f/4大光圈能让你使用非常高速的快门。
想在较暗的环境中使用高速快门,你需要将ISO提高到1600。

如何捕捉动作瞬间

1.使用快门优先模式

使用快门优先模式拍摄可以让你控制所需的快门速度来拍摄动作瞬间。当选择了高速快门时,要注意欠曝警告,它通常显示为光圈显示闪烁或屏幕上的“LO”字样。

2.提高ISO

天气不一定会帮助你,在许多情况下,光照并不充足,此时你就需要提高相机的ISO感光度,才能够使用足够高速的快门来捕捉流水的瞬间。因此要将ISO提高到400左右,有些时候你可能要在非常昏暗的环境中将感光度提高到800以上。

3.对焦和驱动模式

水流不规律的运动会让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难以精确对焦,因此设置手动对焦模式(M或MF)并提前对焦到你想要的区域。你也可以对与水流平行的岩石、树木进行对焦。你同时需要设置连拍模式,拍摄一连串的照片,最后挑选最好的那张。

何时拍摄

不论什么天气都能拍出专业大片

风光摄影师经常说“坏天气出好照片”,这话没错。最凶猛的波浪通常出现在暴风雨和不稳定的天气中。波浪是由海上的风暴产生的,所以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找到大波浪并不常见,要拍到这些图片,就要冒着大风大雨。

拍摄瀑布并不需要过分依赖天气,但是你最好在雨天之后拍摄。不要在干旱期或者特别晴朗的日子跑到郊区去拍摄,你可能会发现你的拍摄主体已经干涸了。

虚化丝绸般的流水

使用长时间曝光拍摄具有动态模糊效果的流水是表现海景和水景的经典手法。

准确来说,缺乏光线是你所见过的许多水景照片使用长时间曝光拍摄的主要原因。许多风光摄影师选择在黎明或黄昏时拍摄那些处在阴暗或荫蔽处的瀑布,这能使光线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想获得最好的图像质量意味着你要设置低ISO,而要用小光圈获得最大的景深意味着除了长时间曝光你别无选择。

因此,水景的模糊效果仅仅是取决于光照条件的产物。然而,由于某些情况下使用长时间曝光是必要的,所以这形成了一种完整独特的摄影风格,现在许多摄影师使用中灰滤镜在强光下完成长时间曝光。

你所能拍摄的模糊程度取决于以下三个主要因素:水流速度、水在照片中占的比例和你所选择的快门速度。水流速度在你的掌控之外,所以你需要检查你选择的角度和镜头,同时快门速度也会影响你照片中水流的外表。

控制模糊效果

水流速度越快,想要拍摄无比光滑的水面所需的曝光时间就越短。

至于拍摄平静的海面,你可以曝光几秒钟来获得相似的效果。照片中水占的比例越小,动态的效果就越不明显,所以你需要用更低速的快门来获得与增大水的画面比例等量的模糊效果。

为了完全模糊整个海面,你的曝光时间要达到20秒甚至更长,虽然这在自然光照条件下难以实现。解决的办法就是使用标号较高的中灰滤镜,推荐ND800以上的减光镜。

使用20秒甚至更长的曝光时间可以拍出完全光滑、模糊的水面。

如何用相机拍摄动态模糊效果

1.保持相机稳定

使用长时间曝光提升了相机抖动造成相片模糊的风险,此时最好的选择是将相机装在三脚架上并使用快门线以达到最锐利的画质。如果你没有快门线,就用自拍定时器代替。在长时间曝光的时候,一点震动都能毁掉照片,所以出了上述方法,还要开启相机的反光板锁定。拍摄前检查三脚架的每个关节是否拧紧,以免拍摄过程中脚架发生位移。

2.选择快门优先模式

为了控制快门速度,让它尽量慢下来,除了在光线较弱的时候拍摄,建议可以将相机设置为快门优先模式,并选择最低相机的感光度。你也可以使用光圈优先,这是个人习惯的问题,此时你只需将光圈调到最小,就能获得
最长的快门速度。当相机装在三脚架上时,你会发现将镜头设置成手动对焦更容易获得良好的效果。

3.准确曝光

在光线充足的室外,即便使用最低的感光度和镜头的最小光圈,你仍然会陷入在强光下难以实现长时间曝光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使用中灰滤镜减弱到达传感器上的光线,帮助你使用更长的曝光时间。我们推荐使用方形滤镜,这样配合套座,不同镜头口径都可以使用一套滤镜镜片。此外,偏振镜也可以“客串”中灰镜,减少进入镜头的光线。

关于时机选择

为拍摄制定周全的计划

当你在日出或日落时拍摄,你会发现适用的快门速度变化得很快。一旦太阳完全升起或还未落下,你就无法使用1/2秒甚至更慢的快门,除非你使用中灰滤镜进一步减弱进入镜头的光线。但是在太阳升起之前或落下之后拍摄,你将能够使用更长的曝光时间。

所以,如果你想在没有中灰滤镜的情况下使用极慢的快门,那么试着在日出前或日落后几小时内,趁着天空中还有几分色彩进行拍摄。

日落
黄昏

表现水面的倒影

我们难以抗拒水中倒影的对称美和色彩美,这里我们将教你如何将美不胜收的倒影拍摄下来。

与拍摄水景的大多数情况相同,你需要在正确的角度下拍摄最佳的倒影。它能为你的照片增加情趣,这些亦实亦虚的效果很有视觉冲击力。遇到大风天气时,你没有多少能拍摄理想的水中倒影的可能,因为水面会扬起太多波纹让我们无法看清倒影的轮廓。我们应该尽量在风平浪静、反射均匀的时候拍摄。

拍摄倒影的另一个关键是光线,光线可以勾勒地上景物的明暗,让水中的倒影更加光彩照人。理想的光照条件是倒映在水中的景色和植物的应该被光线照亮,但是水面应该尽量处于阴影处,这样可以避免强光照射降低了倒影的饱和度。不过这种角度要等到特定的时间以及特殊的位置,要精心选择才能拍出最好的效果。

你需要在平静的环境中拍摄湖中大范围的倒影。

专业技巧

一旦你找到了最值得拍摄的理想倒影,你就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技巧确保你充分利用了它们。第一件要考虑的事是拍摄的位置,因为倒影会随着你观看的角度不同而改变。当你靠近水面拍摄时你通常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而一旦你架好了相机,你就需要考虑焦点了。记住,倒影事实上离水面非常远,所以如果你对焦在水面或水里的物体上,那么倒影很有可能模糊不清。使用广角镜头和小光圈意味着可以同时保持两种元素清晰,但是如果使用长焦镜头或大光圈产生较浅的景深,你就必须在对焦水面还是倒影上作出选择。

最后,考虑曝光。如果你仅仅拍摄倒影而不包括周围的景色,注意强烈的高光会导致你的相机欠曝,尤其是当你逆着阳光拍摄时。

单独拍摄植物的倒影能够产生不同寻常的抽象效果。
当你在海边拍摄时,留意石潭里有趣的倒影。

如何拍摄倒影

1.选择视角

你放置相机的位置对拍摄倒影起决定性作用,所以在你开始拍摄之前,要花费一些时间考察不同的视角对倒影的影响。

2.准确对焦

记住,倒影距离相机比距离水面更远。所以最好将对焦点移动到景色本身上,然后选择一个比较小的光圈,可以基本保证倒影和主体同时清晰。

3.准确曝光

倒影常常比倒映的物体暗得多。如果你想保留两者的细节,应当调整曝光,使画面亮部的高光细节刚好可见。或者,使用中灰渐变镜压暗画面的上半部分。

找到一个好视角 细心挑选你的位置

当遇上阴云密布的天气时,最容易在这种无风的湖边拍摄到传统的倒影。湖泊或大池塘能为你提供大片的水域,而石潭乃至水坑的小倒影可以作为有趣的前景。

在海边,你将无奈地发现并不平静的海水无法用来拍摄清晰的倒影,但是日出或日落时缤纷的色彩会倒映在湿润的沙子和石头上,这时候掌握潮汐的时间非常重要,而且光线也是“塑造”剪影的决定性因素。

去除干扰画面的反光

拍摄水景时,倒影并不总是好东西。这里教你怎么用偏振镜去除它们。

虽然倒影富有吸引力且色彩丰富,它们能在你的水景风光照中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有时候你拍到的不过是覆盖在水面上的丑陋的光泽或眩光。

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用偏振镜将这些影响画面表现力的倒影去掉了,这种滤镜能让你消除倒影,让观者看到水底的岩石和水草等细节,而且它能让开阔水面和天空的颜色更加鲜艳,例如拍摄大海的时候就很实用。偏振镜可以过滤偏振光,它还能减慢快门,虚化流水。这种滤镜是风光摄影师必备的利器。

使用偏振镜需要一些练习,但是你一旦掌握了方法,你会发现它是为水景照片增添光彩非常有用的滤镜之一。

滤镜使用入门

偏振镜的前组镜片是可以旋转的,它的效果随着镜片角度改变而变化,不要简单地把它装上就期待得到最好效果。把偏振镜安装到镜头上,通过取景器或实时取景器观察,同时转动偏振镜前组镜片。在转动的过程中,你会找到一个令眩光和倒影都消失的角度。此时要注意,有些镜头在对焦时,镜筒会发生转动,此时要先对好焦,然后再调节偏振镜的角度。

记住,偏振镜会减少1到2挡的快门速度,前面我们也说过,对于虚化流水,低速快门非常有用,但是同时你也要避免相机抖动造成的模糊,所以你需要使用三脚架防止相机抖动,使用三脚架还有助于你更加专心地调节和固定偏振镜的角度。

不用偏振镜
使用偏振镜

如何使用偏振镜

1.安装滤镜

大多数偏振镜采用圆形旋入式设计,你要将它牢固地安装到镜片上。如果你即将拍摄的地点有飞沫,你应当到一处有遮蔽的地方安装滤镜,避免飞沫溅到镜头或滤镜上。

2.旋转滤镜

在你完成构图并装好滤镜后,就应该一边将滤镜旋转一周,一边通过取景器或实时取景器观察。当你找到令大部分眩光都消失的角度时停止转动滤镜。

3.微调效果

一旦你找到了滤镜最佳的基本角度,你需要缓慢地转动滤镜,同时透过取景器获得你追求的精确效果。记住,偏振镜的效果在不同的水域有所区别。

阴天拍摄朦胧雨雾

当天上开始下雨,许多摄影师就收工了,但你却可以在潮湿的天气拍出优秀的照片。

在雨天拍摄要冒着人和相机都被淋湿的风险,所以雨伞是必要的附件,同时还有为相机准备的雨衣。如果你不喜欢在雨天出门,你可以使用洒水壶和一枝玫瑰作为道具进行“伪装”来获得相似的效果。只要你拍摄特写镜头,整个画面就会笼罩在逼真的“雨水”中,这种方法事实上能制造令人信服的结果。

雨点是非常难以捕捉的拍摄对象,你需要选择较暗的背景作为衬托,同时拥有较亮的前景,在自然光线下,尤其是阴天里,选择这样的场景并不容易。

快门速度是关键

拍摄雨景的关键是你选择的快门速度,如果使用太慢的快门速度,雨滴就消失了。如果你想拍摄雨滴,你需要使用1/1000秒左右的高速快门,而1/125秒左右较低速的快门能够完美地表现降落的雨水,轻微的模糊能产生速度感。

这意味着除非你在明亮的环境中拍摄,否则你就需要将感光度调至800甚至更高。在昏暗的场所用闪光灯拍摄雨滴也是可以的,它还有助于拉大主体和背景的光比,让整个画面更有戏剧性。

1/125秒
1/1000秒

如何拍摄雨滴

1.最适宜工作的镜头

最好将相机尽可能远离拍摄主体以避免溅起的雨水,所以你应该使用长焦镜头。与拍摄主体保持距离也为你防止相机受潮留出更多余地,仅仅在相机上撑一把伞就足够。

2.拍摄模糊雨景

你需要控制快门速度,所以切换到快门优先或手动模式吧。将快门速度设置成1/125秒,拍摄一张测试照片后使用更快或更慢的快门速度来增强或减弱模糊效果。但如果快门速度太慢,雨点就会消失。

3.“凝固”雨滴

如果你想拍摄更清晰的雨滴,你可以尝试使用更高的快门速度。为了完整地拍摄雨滴,你需要1/1000秒甚至更快的快门速度,但你会发现即使在明亮的环境中,你也要将ISO调到400甚至更高。

江河雨露皆可成景

即使你没有到海边、大瀑布或湖泊拍摄的简单途径,仍然有许多其他拍摄水元素的方法。

虽然风景中有大量明显可拍摄的特点,但它们并不是唯一值得拍摄的主题。从小处着眼,你会找到池塘、溪流甚至一块不起眼的玻璃上大量的水的细节。

另外,在雾蒙蒙的早晨,叶子、花和草经常沾满了露水。你需要非常靠近以突出一颗单独的水滴,所以微距镜头十分必要。当然,你也可以用变焦镜头上最长的焦段和最近的对焦距离拍摄一捆草秸。

水中静物

拍摄溪流中孤立的岩石也可以创作出了不起的影像,尤其是当你将它与其他技术结合起来,例如长时间曝光或色彩缤纷的倒影。到了秋天,你会发现对拍摄水中静物来说完美的鲜艳的树叶。试着拍摄水面上漂浮的树叶,或拍摄沉入水底的树叶以获得更抽象的效果。

左图水中五彩斑斓的倒影有助于在你的近景照片中增添趣味。

在室内拍摄环境光控制更加精准

不喜欢在湿漉漉的室外拍摄水滴的细节?我们为你提供更多选择,有许多方法和途径让你在舒适的家里拍出不错的照片。在恶劣的天气里,不要只知道喝茶或者咖啡,你可以利用一些小物件和水滴拍摄出精彩的微距照片。

室内拍摄的最大优点是你能非常精准地控制光线。这时候你可以完全掌控背景、布光、角度等摄影要素,拍出你想象的效果。你可以利用一片叶子拍出上图的效果,此时你必须注意水里的倒影和反光。

拍摄这类照片,你可以选择纯色背景,或者是利用挂历、电脑屏幕制造一个更能烘托气氛的背景,不过此时要记住,背景再花哨,也不能影响到主体的地位。

有反光
无反光

如何利用特写手法得到创意效果

1.选择镜头

你会发现使用70-300mm长焦镜头更容易突出细节,即便是18-55mm标准变焦镜头,使用镜头的长焦端,也足够使用特写的方式拍摄较近的物体。

2.切换手动模式

设置手动对焦模式更容易取得清晰的照片,因为使用自动对焦模式很难准确对焦液体。即使是使用手动对焦模式,也要注意不要对焦到倒影或水面上。

3.曝光建议

拍摄水滴特写时应选择f/4大光圈模糊背景。较小的f/11光圈会使画面中更多元素变得清晰。你必须留意拍摄主体或相机的抖动导致照片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