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都这样记录高考,这些照片会瞬间让毕业多年的你泪目吗?

每年关于高考的照片都铺天盖地,有关高考的各种事情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网友热议,大家对于高考的关注程度都非常高。这已经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41年,在摄影师的眼中,高考都是什么样的呢?他们都是怎样理解高考的呢?

在他们的镜头里,不难发现很多丰富、多角度的高考场景。除了考试期间的拍摄,考前的挑灯夜战以及誓师大会、即将进入考场还抓紧复习的考生、考场外焦急等候的家长、考生考完互对答案、考试后终于解放的考生,还包括高考试题公布、考生查看成绩、考生志愿填报,有关高考的每个环节,摄影师们都不会落下。

不过有个摄影师的视角很特别,他的照片里没有人,没有考生,却也向大家诉说了许多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这些和高考有关的经典场景和老照片。

【无人的特写】

没有人出现的高考摄影照片,却能让你感受到透过照片看到坚忍的灵魂和备战的艰辛。

教室内,学生课桌上贴着的,写上的,刻上的或短或长的的励志语和誓言。墙壁上,挤满的学生各门考试的成绩以及班级排名、学校排名情况。教室后面心语墙上那些委婉含蓄的情感话语,宿舍床边睁眼就可以看到的偶像海报。为了高考,不甘退后的学生常以这种方式督促检查提醒自己,在他们走向高考的正式考场前,早已是身经百战。

摄影师王向阳2013-2017年间一直在拍摄汝南高中。汝南高中是河南一所普通的高中,学生大部分来自乡村,大多数人视高考为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机会,考生们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一幅幅无人的特写,静静地展现着高考压力下青春。或许其中也有你的记忆。

“上清华,与大家闺秀谈情说爱;入北大,同富人子弟打架斗殴!”这是汝南高中515班一位学生在教室墙壁上写下的一句话。他说,这句话因班里有“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与大家巨匠论道谈经”的标语有感而写。这个目标太过宏伟远大,觉得自己实现不了就调侃一下。

【场景 高考前挑灯夜战】

这是1981年,天安门广场,华灯下,复习高考内容的青年。摄影师不详

2013年6月1日,汝南高中教学楼,学生们上晚自习。摄影师王向阳

2013年5月,河南汝南高中,早自习迎战高考的高三女生。摄影师王向阳

2013年8月12日,当日气温达到39度,河南汝南高中停电,一女生借助微弱的电子灯光学习。摄影师王向阳

【场景 开考前】

面对着未知的考试与前程,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轻松起来呢?

1980年,开考前的考场,两名女生正在交谈。她们的笑容给沉闷的考场带来一丝轻松的气息。摄影师不详

1995年7月,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摄影师钟友援

1997年7月8日,长沙市一中的考生们兴高采烈步入考场。摄影师钟友援

【场景3  正在答题的考生们】

1977年12月10日的高考答题,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摄影师不详

1995年,省、市领导郑培民、刘玉娥、曾昭宣等同志前往长沙市一中高考考场看望考生。摄影师钟友援

1997年7月8日上午,长沙市一中考场的考生在认真答题。摄影钟友援

2008年,7月3日,四川地震灾区延期高考举行。在德阳人民医院的“病房考场”内,4名东汽中学考生正在填写答题卡。摄影师不详

【场景  考场外等候的家长】

1996年,家长们耐心地等待高考考生胜利归来。摄影师钟友援

【场景 考完后走出考场的学生】

1987年,考生们兴高采烈地走出高考考场。摄影师钟友援

1997年7月,走出考场,考生高兴地比对答案。摄影师钟友援

1995年,考生们在考完后兴奋地与老师交流。摄影师钟友援

【场景 卖书卖卷子 丢书丢报纸】

1998年年高考结束后,一位考生在清理自己的学习资料。厚厚的资料摞起来,超过了小伙子170厘米的身高。摄影师不详

2013年6月8日下午,汝南高中,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抬着用过的书籍资料下楼,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收废品者。摄影师王向阳

上文提到部分摄影师介绍:

【钟友援】

钟友援是湖南常德人,初中毕业后的一次意外机会,17岁的他第一次接触到摄影。后辗转于1985年进入长沙晚报,成为一名专职摄影记者。从1986年接到第一份高考拍摄任务开始,高考这个词伴随了他整整14年。据他统计,当时拍照的胶卷能拍出36张底片,每年高考大概得拍100来张照片,14年间共拍摄1000多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