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天晚些时候,索尼正式发布便携长焦黑卡RX100 VI相机。从2012年6月6日到2018年6月6日,整整六年时间RX100系列从一代更新到了第六代,每一次的华丽登场都引发影像行业的技术革新。而今天我们有幸在第一时间上手近距离体验这款高端口袋相机。看看这款高端卡片机究竟会有哪些惊喜带给我们?

 

首先介绍下这款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的重点参数

新研发的蔡司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 大变焦镜头
约2010万有效像素的1英寸Exmor RS CMOS 传感器
内置DRAM芯片
改进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前端LSI
实现约0.03秒的高速对焦
315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
对焦点覆盖约65%取景范围
支持AE/AF跟踪检测高速连拍
最快24张/秒高速连拍
4级光学防抖性能
全像素读取的4K HDR视频拍摄
HLG即时HDR工作流
触摸快门

索尼黑卡系列相机一直以来作为高端卡片机的代表,在专业相机和手机的双重施压下,在卡片机市场出现颓势的时候实现逆流增长,扛着高端卡片机的大旗不断向前。而此次从重点参数中方可得知,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已经拥有了目前市面上一切最顶尖的影像技术,很难想象索尼是如何将众多黑科技放在如此小巧的机身之中。那么这款全新的相机究竟有哪些提升呢?

 

第一大升级:24-200mm大变焦镜头
要说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相对于系列过往机型最大的变化,就是焦距段的提升。由之前的24-70mm升级为24-200mm。如果说之前的黑卡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拍摄需要的话,那么这台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机走天下。而且,这还是在相机外形基本保持不变,仅仅厚度增加了1.8毫米的情况下实现的。

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依旧保持了轻薄的身材

 

相机内置的24-200mm大变焦镜头,将常用的24-70mm和70-200mm焦段合二为一,城市风光、旅行,人像,动物和体育等题材可轻松应对,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拍摄可能。

相比起24-70mm和70-200mm焦段的全画幅镜头,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可以说非常袖珍

 

作为全新设计的镜头,该镜头内置了2枚ED(超低色散)非球面镜片和8枚非球面镜片(包括4枚AA高级非球面镜片)。这些特殊镜片的采用,也使相机在全焦段从中心到边缘具备出色的高画质。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24mm广角端拍摄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200mm长焦端拍摄

 

光圈相较之前略有减小,但F2.8-F4.5的大光圈设计,使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无论在广角端还是长焦端,均可以拍摄出呈现唯美梦幻散景虚化的照片。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24mm广角端拍摄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200mm长焦端拍摄

 

第二大升级:约0.03秒的高速对焦
除了小巧的机身和不妥协的画质,快速也是索尼黑卡相机的特点之一。这正是这台黑卡相机的第二大提升点,将对焦速度进一步提升至约0.03秒。得益于全新搭载的与索尼A9全画幅旗舰相机同样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处理算法进一步提升,能够更快地完成自动对焦的同时,实现了更加准确的人脸和眼控AF(眼部对焦)追焦性能,让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不仅更快,而且更精准。

搭载与索尼A9全画幅旗舰相机同样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

多达315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结合对比度检测对焦,覆盖约65%的取景范围

 

同时,索尼黑卡RX100 VI支持以24张/秒的速度进行高速连拍,可以连续拍摄约233张照片。在强大对焦能力的保驾护航下,让高速连拍的成功率大大提升。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连拍模式拍摄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连拍模式拍摄

 

第三大升级:加入触摸快门功能

触摸屏幕应该算是当下数码相机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功能,此次索尼黑卡RX100 VI不仅支持触摸屏幕,还可以通过点击LCD屏幕实现快速拍摄。同时这块LCD屏幕可以向上翻折约180度,向下翻折约90度,使用户得以更加自由的进行取景,无论是低角度拍摄还是自拍,都能轻松应对。

可触摸LCD屏幕可以向上翻折约180度,向下翻折约90度

模特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进行自拍

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自拍的画面

 

试用心得
通过一天的试用体验之后,让我对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有了深切的体会。作为黑卡系列常年的使用者,对于此次全新的第六代黑卡相机非常满意。增加的焦距长度让我在旅行拍摄中更游刃有余的进行拍摄,而高速对焦相应和高速连拍功能让我在面对各种不同的移动拍摄目标时,都能精准到想要的精彩画面,而依旧小巧的机身设计和加入了触控屏幕等体贴的人性化设计,让这款相机更加具有亲和力,第一次使用就会爱不释手。

 

更多使用索尼黑卡RX100 VI相机拍摄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