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思然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在早年间,想要拍出慑人心魄的黑白作品,需要的是前期拍摄与后期暗房技术的精妙结合。为了得到最佳效果,你既要懂得如何以黑白两色的眼光来观察世界,还要了解如何呈现一个实际场景的层次和质感,使得画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张力。

如今,虽然前期拍摄和后期编辑的技术比之胶片时代都简单了许多,但很多基础技术仍然是相同的。两个时代之间真正的差别,只在于获得同样效果所需要的时间:曾经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拍摄和冲洗过程,如今只需几个小时就能达成。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一系列的实际演练,从最简单的拍摄,到更复杂一些的、关于控制反差和影调的任务,所需要的时间从30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在一一完成这些实战任务之后,你完全可以在两天之内,成为一名“黑白大师”!

只需30分钟,用黑白模式进行拍摄

在前期拍摄时,直接通过相机获得黑白影像,这可以大大节约时间与精力。所以,你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学会习惯用黑白两色来拍摄眼前的世界。

我们已经太习惯这个充满色彩的世界了,因此一开始很难想象,当它们以黑白二色呈现时,会是怎样的效果。所以,如果你觉得这个想象的过程很困难的话,不妨将相机设为黑白效果模式,然后直接开始拍摄照片。在黑白模式下,你可以立即查看自己所拍摄的照片,看看它们是否适合以黑白效果来表现,同时也能直观地感受到,将彩色场景变为黑白影调之后会发生多大的改变。或者,你也可以启用相机的即时取景模式,这样更加快捷直观,如果你觉得某个场景的效果不佳的话,可以马上转移目标。

寻找怎样的拍摄对象

你所生活的城市本身,就是黑白摄影的最佳试验场。只要随处转转,就能发现大量的拍摄对象——从形状图案各异的建筑到几何结构细节,以及丰富多彩的街头景致。

有很多场景与事物,它们在黑白画面中会比在彩色画面中的效果更好,而这一任务就旨在让你学会发现这样的拍摄对象。虽然在挑选拍摄对象方面并没有任何规定或准则,不过的确存在一些尤其适合黑白摄影的典型元素。时刻记住,要把注意力放在影调与反差、而不是色彩上。如果你仍然觉得找不到拍摄灵感,不妨看看我们为你总结的几个经典项目。

1.几何图像与影调反差

简洁、几何感的形体在黑白画面中非常富有表现力,也能让物体从单色中脱颖而出。你应该格外留意高反差的物体,它们包含深沉的暗调与明亮的高光,这会让物体棱角分明,呈现出很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这种照片可以用来表现抽象的场景。

富有几何感的现代建筑是黑白摄影的理想对象。

2.细节与纹理

这两种元素都无需色彩的烘托,就能巧妙地吸引观众的视线。柔和的散射光线能够让你最大程度地捕捉细节信息,而明亮、高反差的“硬光”(比如直射阳光)则可以更有效地凸显纹理。在拍摄的时候,不同质感的物体可以采用不同的光效,比如建筑和岩石可以采用硬光,而花草则能采用较柔和的光线。

微小的物体往往饱含纹理与细节。

3.简洁有力的构图

由于没有色彩来为画面“撑腰”,因此简洁的构图元素往往能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比如一条有力的引导线或者鲜明的前景主体。也可以寻找一些焦点明显的场景,不过仍然别忘了,此时能为画面赋予魔力的不是色彩,而是反差。

为了获得最佳效果,试着寻找那些去除颜色之后、视觉效果反而更加突出的拍摄对象

使用滤镜表现不同明暗效果

滤镜可以压暗画面中不同的颜色,让黑白照片的明暗产生变化。

在胶片时代的黑白摄影中,人们就会使用彩色滤镜来调整黑白画面的效果,而数码相机的内置滤镜效果,就可以模拟这一技术。不过对于刚刚接触黑白摄影的新手而言,这些设置的名称和效果可能容易让人困惑。

每种彩色滤镜都将提亮其名称所对应的颜色,同时压暗其反相的颜色。比如说,红色滤镜可以提亮红色区域,而压暗蓝色区域。

以下就是滤镜设置的快速入门指南,从中你将了解,它们各自的功能是什么、何时该使用它们。

只需1小时掌控后期黑白转换

当你已经学会如何寻找那些适合以黑白表现的事物,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更准确地控制画面效果了。

直接使用相机的黑白模式来拍摄,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原本对比鲜明的颜色在变为黑白之后,影调会变得相近,让照片缺乏层次感,有些图案甚至会淹没在灰色中,这时画面的表现力就变得很弱。

想要改变某种特定颜色在转换为黑白之后的影调深浅,有多种方法都可以达成,比如前面介绍过的相机内置滤镜。但是最值得学习的一种方式,就是利用Photoshop的各种调整工具。

这些调整项可以让你通过滑块操作,来控制各个颜色转换为黑白影调后的明暗。压暗或者提亮某种色彩所对应的灰调,可以显著地改变转换后的黑白画面,给你很大的自由度,让画面中的某种色彩凸显出来。

为了使用这些工具,你需要使用彩色的原片。此时你需要在拍摄时关闭黑白影像模式,或者是将拍摄格式设置为RAW+JPEG,因为RAW文件不会受到那些设置的影响,即便在黑白模式下,它也能保留色彩的信息。

良好的前期拍摄基础

这一黑白转换技巧仰赖于原片中所包含的对比鲜明的色彩,因此我们选择的拍摄对象,是一朵放在蓝色背景前的粉色花朵。拍摄对象放置在靠窗的桌上,但没有直射阳光的照射。我们选择这样柔和的光线是有着审慎考虑的,以保证花朵和背景上都不会出现太多的阴影。在Photoshop中打开图像之后,选择“图像”>“调整”>“黑白”。这将打开一个新窗口,其中包含了各种预设,以及独立的色彩通道控件。

使用Photoshop预设

探索各种设置的可能性,让你的黑白影像获得最佳效果。

虽然预设选项是针对特定的拍摄对象而设计的,但是在使用色彩通道滑块来调节画面效果之前,不妨先尝试一下这些预设,因为它们可以为你的黑白转换提供一个不错的基础。

人像

肖像要突出皮肤的质感,这一预设会在转换过程中,让红色的部分略微暗于绿色和蓝色部分。

风景

这一预设会将蓝色部分压暗,同时提亮红色部分。这是为了压暗画面中的天空。

用户定义

在使用预设完成基础的黑白转换之后,可以移动各个滑块,来微调画面效果。以我们的这张花朵照片为例,我们希望能让花瓣变得更暗一些,因此我们将红色滑块向左移动,直到大部分花瓣呈现中灰调或者更暗。你也可以在AdobeCameraRAW中直接进行转换,它比Photoshop拥有更多的颜色选项。一张彩色照片如果不够理想,不要急着删掉它,试着将其转化为黑白,也许你会体会到变废为宝的感觉。转换黑白也是应对白平衡严重错误照片的对策,不过我们建议在拍摄时,依然要做到尽量完善,才能为后期留出足够的处理空间。

只需1小时 使用色阶与曲线指令

学习如何控制黑白画面的影调与反差。

虽然通过调节独立色彩通道可以让你控制黑白转换的影调效果,但是这并不是惟一的方法。当你已经完成转换之后,也可以通过使用色阶或曲线调整图层来微调反差与影调。因为转换工具无法对画面整体进行调整,此时画面的整体反差需要采用Photoshop中的其他工具来完成。在调节时,我们依然建议采用图层的方式,这样的可逆操作能让保留原片的效果,以便之后重新调整或者是总结当时的拍摄、处理经验。

使用曲线

比起色阶调节,使用曲线调节可以对画面进行更精确的优化,因为你可以提亮或者压暗直方图中的任意一个特定区域,而不只是色阶调节中的3个固定点。

在曲线调节窗口中,你可以在对角线上的任意位置单击,然后向下拉以压暗、或者向上拉以提亮该处对应的影调区域。你也可以在这条线上单击添加锚点,锁定它的位置。

不过,正是因为曲线调节的范围几乎是无限的,这反而让它不太好上手。对于初学者,不妨先使用曲线窗口内的下拉菜单所提供的预设选项。

这些预设包含了一系列常用的曲线形式,例如用于提升反差、以及提亮或压暗画面的“S”形曲线等。

提升反差

调节黑白画面最常见的手段之一,就是提升反差。虽然预设选项非常方便,但是它们通常无法满足你对画面的个人化需求。

这种情况下,你仍然可以使用预设来对画面做一个基础处理,然后通过曲线调节来进一步优化画面的效果。

为了增加画面反差,在“预设”下拉菜单中选择“中等对比度”。这一预设会把曲线调节为柔和的“S”形。如要压暗阴影部,在曲线的左下段单击并进一步将这段曲线向下拉。如要提亮高光部,只需单击曲线右上段并进一步向上拉。

选择性调节

早在摄影术诞生之初,摄影师们就已经开始在暗房中对影调、密度和反差进行局部调节,以增强画面的视觉效果和层次感。但是与暗房时代不同的是,如今我们可以更加快速、轻松地对画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

如果需要处理的区域面积较大的话——比如你只想让天空的对比度增加,就可以采用在曲线或色阶调整图层上叠加图层蒙版的方法。这样,你可以放心大胆地针对目标区域进行相应调整,而无需在意调整操作对其他区域的影响。

然后,选择黑色画笔,将不透明度调节为25%左右,在图层蒙版上把目标区域之外的部分涂抹掉。

只需压暗阴影,就可以让这幅风光作品变得更有视觉冲击力。

使用色阶滑块

如何对一张照片的高光、阴影和中间调区域分别进行调节。

只需30分钟 恰当使用局部加深与减淡工具

加深或者减淡画面中的某些区域,是一项非常经典的暗房技术,以下内容,就是关于如何在Photoshop中实现这一技术。

加深与减淡工具模拟了两种传统的暗房技术,这一技术的原始原理,是通过在放大照片时延长对某一画面局部的光照时间来暗化这一区域(加深)、或者缩短对某一局部的光照时间来亮化这一区域(减淡)。

它的效果与使用色阶或曲线进行局部调整类似,但是无需用到图层蒙版,只需要在目标区域上“画”出效果就可以了。

最好先复制背景图层,然后在图层副本上进行加深和减淡操作。这样,你就可以通过切换两个图层来比较处理前后的效果,以及在操作失误的时候,重新进行调整。

在使用这一工具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处理过度,导致最终画面中被加深或减淡的区域变得非常显眼、不够自然。为了避免这一情况,最好将“曝光”设为3%到5%之间的值,并且逐次、小心地进行绘制操作。

另一种方法,就是在操作时选择边缘柔软的画笔,使得加深或减淡效果柔和、自然。

减淡工具

减淡工具是用来提亮画面局部的。

你可以选择提亮的影调范围是高光,中间调还是阴影。如果选择提亮高光,那么就会增强高光部分与阴影之间的反差;而如果选择提亮阴影,那么反差就会相应地减弱。

加深工具

加深工具的作用与减淡工具正好相反。同样地,你也可以选择加深工具的作用区域是高光,中间调还是阴影。加深阴影,将会增强这一区域的反差,而加深高光则会减弱反差。

使用加深工具压暗阴影部分,让画面变得更鲜明有层次

只需30分钟 给单色照片进行上色

黑白照片并不意味着完全失去了拥有色彩的权利。接下来你将了解到黑白照片的上色技巧。

为黑白照片添加一层色彩,这是一个来自传统暗房时代的小技巧。在那个时代,这种技术的目的在于让照片不易褪色、保存时间更久,同时,也能让单色的照片看起来更吸引人。

而在数码暗房时代,只要你想为黑白照片上点儿颜色,简直易如反掌,它能让照片更有感觉,根据不同气氛的照片添加不同的颜色,能增加照片的气氛,比如在建筑和风光照中加入暖色,有一种怀旧的气氛。如果在人物照片中增加冷色调,能让照片呈现一种紧张的诡异气氛。

添加单色

在Photoshop中,有很多种方法都可以为黑白照片上色。其中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就是创建一个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层。勾选“着色”选框,然后移动“色相”滑块来选择色罩的颜色。调节“饱和度”滑块来改变色罩的深浅。

分离色调为高光和阴影分别上色

1.创建渐变映射

选择“图层”>“新建调整图层”>“渐变映射”。单击窗口中的渐变色框。在渐变编辑器的预设中,选择紫色/橙色渐变,然后点击“确定”。

2.调节密度

这时,画面看起来有些太迷幻了,为了让它自然一些,我们需要进行调整。在图层面板中,将图层混合模式设为“叠加”。然后,将不透明度降低一些——可以先试试50%。

只需2到4小时 值得一试的经典模板

现在,你应该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拍摄和后期处理技巧,接下来,就是拿起相机大显身手的时刻了。

虽然你已经学到了很多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Photoshop技巧,但是如果你不拿起相机开始拍摄、或者对拍摄对象和拍摄风格完全没有概念的话,掌握这些技巧也是无济于事的。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为你精心挑选了三种不同的拍摄题材,它们既能考验你的拍摄技巧,也能检验你的后期处理能力,让你的黑白摄影水平更上一层楼,拍出更好的作品。

当你选择好拍摄的风格或拍摄对象后,不要以为可以进行后期处理,就把曝光和色彩抛在脑后。因为即便可以在后期进行压暗或提亮,也需要原片提供尽可能多的影调信息。

如果你拍摄的是风光照片或者肖像照片,那么最好使用中灰渐变滤镜来保护好天空中的细节或是人物皮肤上的亮部细节。

考虑周全

在拍摄阶段花一些时间来照顾这些细节,可以为你的后期处理工作节约大量的时间和工作量。

首先就是要预想转换后的效果,在选择照片中色彩、明暗关系的时候,尽量符合自己设想的画面。然后要对白平衡进行校正,在选择色彩调整时,才能达到精准提亮和压暗的效果。

高调肖像

拍摄技巧

如果想拍出漂亮的高调肖像作品,你需要在浅色的背景前拍摄,比如一面白墙或者白色背景布,也可以将晴朗的天空作为背景。

转换技巧

在将照片转换为黑白时,要确保转换后的画面效果明亮、清新。如果是以天空作为背景的话,在转换时可以试着提亮蓝色,来让背景显得明亮。

传统静物

拍摄技巧

大部分静物作品都是依靠精致的细节和纹理取胜。你要找到合适的拍摄对象,考虑光线对于画面表达的影响。

转换技巧

在将静物照转换为黑白效果时,要注意保留尽可能大的影调范围。调节色彩滑块,确保没有任何溢出的高光。

经典山水风光照

拍摄技巧

天空和地面的细节一定要丰富,这样在后期对影调和亮度进行调节时,才能有充分的发挥空间。因此在拍摄时,最好使用中灰渐变滤镜来压暗整个天空。

转换技巧

为了让风光照片更有氛围感,你需要用到加深和减淡技巧。加深天空部分,让它更深沉、阴郁。然后选择性地减淡地面景观的局部,突出其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