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注册“Noct”新商标,或将用于超大光圈无反镜头!?

尼康已于5月18日向欧盟提交了商标“Noct”的申请。单词前缀“Noct”是“Nocti”的变体,它是拉丁单词“Nox”的组合形式,意为“夜”。运用在影像制品中一般和大光圈有关系,徕卡就使用“Noctilux”商标来表示其最高端、最大光圈的镜头——那些在低光环境下感光度极高的镜头。

尼康试图在2019春季推出新品,若该商标确实和尼康即将到来的无反相机系统有关,那么该系统将把大光圈及其惊人的弱光表现作为最主要的卖点。所以不排除尼康也要推出超大光圈镜头,而尼康早在2017年也公布过 52mm f/0.9 和 36mm f/1.2 这样的大光圈无反镜头专利。这一最新的“Noct”商标申请似乎进一步表明,尼康正计划为其即将推出的无反相机系统提供超高速镜片。

Nikon 52mm f/0.9专利

Nikon 36mm f/1.2专利

当然,尼康过去本身使用过“Noct”,该公司的Noct-Nikkor 58mm f/1.2镜头,因其拥有出色的夜拍光学性能,号称尼康史上最传奇的镜头——“新夜之眼”。“这支镜头专为弱光下拍摄而设计,首次使用了研磨非球面镜,采用手工一片一片研磨的工艺,不同于现在广泛使用的是铸模非球面镜。在光学设计上也偏重于消除弱光下的慧差,夜景拍摄画面中所有点光源成像时依然清晰锐利”,日本相机猎人写道,“这个镜头是由低光和天文应运而生的,因此被称作夜行者Noct (Nocturnal)。”

Noct-Nikkor 58mm f/1.2镜头

具体来说,此商标可以应用于照相机和镜头的整个照相机系统。商标包括:相机;数码相机;可更换镜头的相机;可更换镜头的数码相机;相机用镜头;数码相机用镜头;相机用可更换镜头;相机架;镜头转换器;当然也包括以上所有产品的零件和配件。”

更多参阅:https://petapixel.com/2018/06/02/nikon-trademarks-noct-for-a-new-camera-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