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美编:王晓勇

使用相机如实捕捉眼前看到的景物颜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让冲洗或打印之后的照片色彩表现与景物一致更是难上加难。但如果你愿意了解一些相关的设置与后期处理知识,这一切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做到。

将相机设置为风景模式拍摄,相机会增强照片的画面饱和度,使得场景中的色彩看上去更加鲜艳。提高色彩饱和度同时还能让画面景物显得更加分明,使人们更容易注意到画面中的关键细节。以用做示范的这幅照片为例,提高色彩饱和度能够让前景中的小红花看上去更加突出,从而起到了丰富画面层次感的作用。

但如果我们完全依靠相机中的设置模式提高画面饱和度,那么必然会造成一些与色彩有关的瑕疵。色调分离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会让天空等色彩过渡平滑的部分出现边缘参差不齐的色带。另外,盲目提高画面色彩饱和度,还可能造成很多无法在打印输出时正确还原的色彩。

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科学严谨地使用 Photoshop 提供的色调/饱和度调整图层命令对画面饱和度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既能强化原本色彩表现较弱的颜色,又不会对饱和度较高的色彩造成破坏。由于范例是一幅RAW图像,所以我们将从 AdobeCameraRaw 开始整个编辑流程。RAW格式能记录更加丰富的色彩信息,是我们后期处理时的坚实后盾,能有效减少瑕疵出现的可能性,提高处理结果画质。

调整前

1.打开文件

打开一张RAW格式的风光照片。此时该图片会自动在 Adobe Camera Raw 界面中打开。我们可以在这里对文件包含的丰富信息加以利用。没有经过调整的照片看上去色彩晦暗,缺乏冲击力。

2.自然饱和度

饱和度滑块调整画面饱和度,各种色彩都会得到一视同仁地强化。而自然饱和度滑块则更加智能,能对饱和度原本不足的颜色进行选择强化,我们将它设置为+45。

3.影调与色彩调整

将清晰度滑块提高至+60,该选项能提高中间调部分的局部反差,让前景中的麦田茎秆与叶子变得更加分明。接下来将黑色滑块设置为16,加深画面阴影部分,这样做同时也能起到提高画面暗部色彩饱和度的效果。

4.前后对比

ACR中的所有编辑调整操作均以非破坏性方式进行。关闭或勾选上方的预览选项,即可以对照片调整前后的效果进行对比。对调整结果满意后,单击界面下方的工作流程选项链接,为打印输出进行提前的优化设置。

5.色彩空间

在弹出的工作流程选项对话框中,将色彩空间下拉菜单设置为为打印输出专门进行优化的Adobe RGB (1998)。单击确定按钮返回ACR编辑器,单击打开图像按钮。

6.优化天空

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相/饱和度”,我们将使用它来对该部分进行针对性改进。在调整面板中,将左上角的全图下拉菜单设置为蓝色,将饱和度设置为+57,再将色相设置为+20,增强天空色彩。

7.调整前景

将左上方下拉菜单设置为黄色,对前景进行针对性调整。将饱和度滑块提高至+25,能让稻田看上去更加温暖。该调整同时也能增强背景植被中的少量黄色细节,使画面整体质感提升至一个新的台阶。

8.美化重点

如果我们提高前景中小红花的饱和度,就能让画面层次感变得更加丰富。完成该操作,只需将下拉菜单设置为红色,提升饱和度至+22即可。如果过度提高饱和度设置,就会导致花瓣上的细节丢失。

9.调整青色

将色相/饱和度的下拉菜单设置为青色,并将其饱和度提高至+42。但这样的大幅度调整同时也会让远景部分的树林出现过饱和问题,这时我们需要用到图层蒙版来限制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层的作用范围。

10.编辑蒙版

选择画笔工具,挑选一款圆形柔边画笔,将画笔不透明度设置为25%。在调整图层的蒙版缩略图上单击,依次使用键盘快捷键D、X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然后在远景处的树林上涂抹,缓解该区域的过饱和问题。

11.禁用蒙版

这时可以按住Shift键在蒙版缩略图上单击临时禁用蒙版。蒙版缩略图上出现一个红色的叉号就能看到原来的效果。再次按住Shift单击蒙版缩略图还原蒙版。

12.以少胜多

使用图层面板右上方的滑块将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层不透明度设置为80%,降低其他色彩出现过饱和问题的可能性。对青色的调整同样会增强天空的色彩饱和,我们将蓝色通道的饱和度降至+35加以补偿。

调整后

如何为打印输出优化PS的设置

使用Photoshop提供的色域警告等功能预防打印输出时可能出现的问题。

我们的电脑能使用不同浓度的红、绿、蓝三色混合出数以百万的颜色,而打印机只能使用青、品、黄、黑等油墨模拟出数量有限的色彩。屏幕上可以显示,而无法通过打印机输出的颜色,被称为“超出色域范围”的颜色。尽管将照片色彩空间设置为AdobeRGB之后已经为打印输出作出了一定优化,但在我们使用色相/饱和度调整工具提高照片饱和度的时候依旧有可能造成部分色彩超出色域范围。Photoshop提供的色域警告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编辑时发现这些问题,甚至还可以出于保险起见直接在CMYK模式下对照片进行编辑。

1.选择色彩空间

我们在前面的第5步中在ACR的工作流程选项中为照片指定了色彩空间,但此设置只能用于单张照片,而不能用于Photoshop全局。执行“编辑>颜色设置”命令,将RGB工作空间设置为AdobeRGB。

2.色域警告

开启“视图>色域警告”命令之后,画面中超出色域范围的颜色将以灰色像素的形式显示在画面中。这时我们可以针对性地降低特定通道的饱和度设置解决这个问题。

3.编辑蒙版

在前面第7步到第9步中调整青色、红色、黄色饱和度的时候,我们很容易造成画面局部出现色域警告。这时我们可以使用不透明度为20%左右的黑色柔边画笔在调整图层图层蒙版中的对应部分进行涂抹,缓解这个问题。

4.变更模式

执行“图像>模式>CMYK颜色”将照片转换为CMYK模式可以让照片色彩更加符合打印输出的需要。在第一个对话框中单击合并按钮,再在第二个对话框中单击确定按钮应用系统设置的色彩空间,这时打印结果将更加接近屏幕显示。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