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有时候,一幅照片可能在相机液晶屏或者电脑显示屏上看起来都还行,但是在洗印成实物以后看起来不是亮度不对,就是缺少反差。液晶屏幕显示特性是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由于液晶屏依靠自身发光显示图像,就使得欠曝的照片在屏幕上看起来要比实际的亮度更高。

在这篇教程里,我们将告诉大家如何评判照片的真实色彩范围,并对其作出针对性调整,得到高光亮、细节足、暗调沉的完美影调表现。在洗印为实际照片的时候曝光正确、反差鲜明,拥有丰富的高光和暗部效果。

Photoshop使用名为“色阶”的数字标度描述照片的阴影、中间调和高光信息分布。最黑的阴影部分对应的色阶值为0,最亮的高光部分对应的色阶值为255,其它影调按比例均匀分布在两个极值之间。不同影调在画面中对应的像素多寡表现为直方图中的高低变化。

如何阅读直方图

直方图就好比显示患者健康状况的医疗图表,我们可以通过直方图的状态判断照片的曝光或反差状况。根据判断结果,我们可以使用强大的色阶工具对照片影调进行排布调整,改良表现较差的影调,使图像的直方图表现更加健康。直方图的健康与否能直接反映到最终的输出结果上,直方图表现越好,输出的作品视觉冲击力也就越强。最后,我们还会向大家介绍另外一样影调调整工具:曲线命令。曲线命令论强大绝不输色阶,而且在改善画面反差与曝光方面效率更高。

调整前

1.显示直方图

打开这张图像。选择菜单项“窗口>直方图”,我们将通过该对话框来分析照片的影调分布。将上方通道下拉菜单设置为“RGB”,观察发现图表右侧代表高光的信息,并未分布在直方图的最右侧,也就是说照片曝光不足。

2.检查直方图

如果我们将鼠标移动至直方图面板中图表的最右侧,就能从下方的读数中发现该部分对应的色阶值为216。这张照片中所谓的“高光”实际上只能算得上是中间调。还好,我们可以通过色阶命令增强照片的高光输出。

3.新建调整图层

执行“窗口>图层”打开图层面板,再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阶”,单击确定按钮得到名为“色阶1”的调整图层。调整面板中出现了欠曝直方图,不同的是在该面板中我们可以改变直方图的信息分布。

4.提亮高光

向左拖动直方图右下角的白色高光输入滑块,使其恰好与上方图形中右侧的高光信息对齐。该操作能将原照中输入色阶值仅为216的高光部分影调输出值提高至255,改善画面的高光表现。

5.避免溢出

在调整高光滑块时按住键盘上的Alt键,溢出部分就会以色块的形式显示在画面中。将输入的数值提高至223,能减少溢出部分的面积,改善画面信息丢失状况。

6.加深阴影

按住Alt键向右拖动直方图左下角黑色输入滑块,将其设置为11。也就是说,将原照中输入色阶值为11的较亮像素的输出色阶值压暗至0。调整时,溢出的暗部细节同样以色块的形式显示在画面中。

7.增强中间调对比

前述调整操作加深了画面阴影,提亮了画面高光,使其整体反差相对灰蒙蒙的原片得到了极大提高。接下来将灰色中间调滑块右移至0.90的位置,压暗中间调亮度,从而增强水面与前景风吹芦苇之间的反差。

8.前后对比

使用调整图层调整色阶的优越性在于,我们可以通过单击图层前方的眼睛图标控制调整图层的隐显与否,轻松对比调整前后的效果。另外我们还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对图层的调整设置进行微调和优化,得到最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9.增强色彩

我们将使用“图层>新建调整图层”下的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层来提高画面的色彩饱和度。将全图下拉菜单设置为黄色,将其饱和度滑块提高至+28。这样做既不会造成水面的蓝色超出色域范围,又能增强黄色的
视觉效果。

10.曲线调整

我们已经见识了色阶命令是如何改进画面曝光、增强画面反差的,接下来再让我们换一种新的方法。单击刚才创建的两个调整图层前的眼睛图标,关闭它们的调整效果。选择背景图层,然后执行菜单命令“图像>调整>曲线”。

11.选择预设

曲线是一条从左下到右上的平直对角线,不对照片明暗进行任何改变。打开上方的预设下拉菜单,从中选择“增加对比度”后,曲线形状发生了改变,而画面明暗也随之变化。这就是调整画面明暗的又一种方法。

12.曲线微调

除了从下拉菜单中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曲线预设以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预设进行优化调整。单击选择曲线上的任意调整点,向上移动可提亮该点对应的影调,向下移动可压暗该点对应的影调。

曲线工具自定义调整

通过精确的曲线调整操作全面控制画面的整体明暗效果。

尽管曲线命令提供了丰富的预设,但是它们往往并不符合照片的实际特点。作为Photoshop中最强大的命令之一,曲线的作用当然不仅限于此。我们除了可以根据画面特点和个人需要对预设中已有的控制点进行调整优化外,还能自己添加新的控制点对曲线进行更加细微的影调控制。另外,借助于调整图层的非破坏性调整方式特点,我们还能随时对调整效果进行修正。甚至使用图层混合模式和蒙版得到更加多变的效果。

接下来就让我们简单体验一下Photoshop中最为强大的命令之一,看看曲线命令是如何快速调整照片的曝光与反差的。

1.选择预设

在Photoshop中打开教程文件levels_before.jpg,执行“图层>新建调整图层>曲线”命令。单击调整面板下方的“将面板切换为展开视图”图标。从上方预设下拉菜单中选择“增加对比度”预设,创建一个最基本的S形曲线,压暗阴影,提亮高光。

2.添加控制点

曲线下方叠加显示的直方图表示照片的影调分布情况,它能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地根据画面影调特点对曲线不同部分进行调整。“增加对比度”预设虽然能改善画面的高光与阴影,但在中间调部分的控制有所不足。所以我们在此处单击,创建一个新的控制点。

3.调整中间调

将新的控制点向上拖动,使下方对话框中的输入与输出值分别显示为128、142。该操作能在不影响画面暗调和高光的情况下,将原片较低的中间调输入提升至更高的输出色阶值,改善该部分的亮度表现。

4.效果微调

曲线调整操作以非破坏性调整图层的方式作用于原片,可适当降低该图层的不透明度。接下来再创建一个自然饱和度调整图层,将自然饱和度滑块提高至54,使画面颜色变得更加丰富。

调整后